2005-07-06 05:32:15咪魯古若子

札幌時計台鐘樓。舊道廳。狸小路

2004/8/24第三天
札幌~~時計台~~舊道廳~~光伸免稅店~~小樽市區觀光(運河工藝館、音樂鐘館、散步、北一哨子館、歐風煤油咖啡館)~~余市採摘當季季節水果~~登別溫泉鄉~~溫泉商店街

午後安排前往市區觀光,首先前往【札幌時計台鐘樓】,離大通公園東方不遠處,是一個美式的二層木造樓房,鐘樓在屋頂之上,有如一個大煙囪。原為札幌農校
(北海道大學的前身)的練武場,據說是摹仿當時美國中西部流行的木造結構建築式樣而建造。鐘樓的大報時鐘建於1878年,至今未間斷,札幌市民常聽鐘聲校正手錶的時間。
續往【北海道舊道廳】建於1888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財產,為當時北海道開拓廳地,是一棟具歷史意義的巴洛克的紅磚建築。進入大門,可見池塘、樹木、花壇與古典風格的廳舍建築展示完美的結構設計。建築內陳列著記載北海道歷史的圖片資料,廳址座落於現道廳的東側,已被修繕保護起來,在綠意盎然中莊嚴矗立。
舊道廳左側更值著一株株偌大的銀杏樹,把庭院渲染得綠蔭蔭的
烏鴉或飛去湖的那端,或是抬頭挺胸佇立在銀杏的枝頭上。
(烏鴉在枝頭還不時的ㄚㄚ叫,有點煞風景ㄋㄟ……..但是聽說被我們棄置如敝屣的烏鴉可是日本的國寶呢!想不到吧!)
我隨手拾起幾片銀杏葉,夾入書頁裡,
它的葉子如一隻展翼的蝴蝶………….
似一把輕搖的蒲扇………
如玉蝶一般飛舞,美不勝收………
當微風飄起,銀杏葉緩緩飄落,翩翩動人……….

離開舊道廳之後,來到札幌的傳統的商店街-,據導遊小說這兒什麼樣的東丟買的到,而且價格便宜又公道。
雖然才下午四點多,氣溫已驟降至十度左右,冷得直打哆嗦呢!此刻真後悔沒多帶件厚外套,看著狸小路步道川流不息的人潮,西裝筆挺提著公事包的日本男人,濃妝豔抹、眼影塗得厚厚的、穿著短裙的年輕日本女孩;隨處可見的辣妹站在店門口招攬客人………
狸小路是許多旅客前往北海道必逛的地方之一,因為從一丁目延伸至七丁目的範圍,乃是北海道最大的商店街,這兒有土產店、拉麵店、居酒屋、百貨店、小鋼珠、手工藝品店……………若是逛累了,還可以找家燈光好氣氛佳的餐廳享受美食哩!
我在這兒買了幾盒「白色戀人」,店家還打八折呢!(一盒¥800元)本來我又想練習一下日語,但是店家立刻拿出計算機,並打出一盒¥800元的字樣,而且還非常忙碌的樣子,我只好乖乖的承認我是外國人囉!
來回逛了兩趟狸小路,老媽說她的腳已快不行了,雖然我還很想到處去逛逛,但也只好陪他坐在椅子上休息,嗯!日本的物價超高的,除了貴死人之外,還要加稅呢!
日本人不愧是具創意點子多的民族,看看狸小路上形形色色、各式各樣、挖空巧思別具風格的店家設計,令人讚嘆啊!
(from咪魯古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