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06:31:54原點

20131114 楊梅故事館

楊梅人應知楊梅事-楊梅故事舘
帶著一種複雜的心情走進楊梅故事館,這幢位於楊梅校前路的建築,原是楊梅國中校長宿舍,建於民國42年,是一座樸實的老宅院。

故事館的庭園有許多珍貴老樹,像是松樹、柏樹、南洋杉等,林蔭優美,倘佯其中,即可感受古老的氛圍,看見陽光從樹葉縫隙中撒落在故事館的門口,讓人有無限的遐思。

當我還是學生時代時,我就進到這裡面玩過,今天我進到𥚃面,不管怎麼在記憶中搜尋,怎麼都打不開這裡的曾經,完全沒印象,後來這裡面的一位小姐跟我聊天,才知這位小姐是楊梅故事館裡,唯一的文史工作者,楊梅人,有經過楊梅故事舘,別忘了進去跟這位「傅老師」加油打氣哦。

楊梅故事館於102年3月2日成立籌備工作站,在傅老師的努力下,進行空間修復及經營管理活化等工作,將環境整理得十分整潔優美。
而籌建故事館是件漫長、耗費人力的工作,需要政府及熱心者的支持,持續蒐集、紀錄、整理出楊梅地區的文物、史料,完成屬於楊文化歷史故事,而傅老師秉持著「每一件事都有人要做」的精神,期盼把故事館成為一個具有教育功能的地方文化故事館。

很多有意義的事、精彩的人生故事與典範,因為時光輾轉往往堙沒在歷史的洪流中,最終消失於人們的記憶中,因此,將有意義、有特色、有價值的歷史故事與人物的貢獻,透過初步的仔細調查與計畫,讓回憶在末來的歲月中繼續開花結果,成為文化薪火相傳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