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12:08:50 PiYo

對與錯的標準

最近看了一些新聞以及遇到了一些事情,讓我不禁想起之前在考專技高考的時候國文科作文的題目"論道德與人生"。那時候看到題目之後就打定主意要大放厥詞一番,想說反正專業科目已經爛掉沒希望了就趁機發洩一下。

那時候的我將對與錯架構在人的利益上,一切的道德標準的對與錯皆建立在利益上。只要是符合多數人有利的那就是對的。最近在新聞上看到幾則報導,一則是販毒被在警方圍捕過程中被警察打死,死者家屬哭訴警方執法過當,但是今天如果他不販毒他不開車衝撞警方,自認倒楣的乖乖就範這樣警方還會對他開槍嗎??如果會那我也是站在家屬的一方警察執法過當。可是今天已經犯錯在先確質疑公權力,這也證明了我的論點。因為在家屬眼裡他失去了利益在大眾眼裡獲得了利益,既然是大眾所以大眾是對的家屬是錯的。另外一件新聞是貓纜,因為二高走山意外讓順向坡變成聞之色變的字眼,在順向坡山腳下的住戶擔心自己會是下個被活埋的犧牲者,所以要求貓纜停駛。而位在貓纜的店家則是拒絕貓纜停駛因為一停駛他們就得關門。所以,他們說不要唱衰貓纜貓纜很安全。這讓我想到一個有趣的畫面如果那些貓纜店家都住在貓纜順向坡塔柱下方,而那些住在塔柱下方的住戶都有生意或是店面在貓纜那邊。不知道他們會怎麼樣面對這樣的問題。

其實對與錯之間我覺得真的沒有一套絕對的標準,只是端看各位是在站在哪一邊思考。曾經有個老師跟我說過我就像站在雲上面往下看的人,當初不太懂為什麼他會這麼說。到現在我慢慢懂了,有些時候當我們離一個東西太近的時候我們常常無法看到全貌,在往後退幾步之後往往會有一想不到發現,也常常會發現事情並非我們一開始所認定的。而這個論點在我的博士論文裡已經得到了證實,當初一直專注在某個點上想要突破他。但是,最後是遍體麟傷。可是當我發現往後退幾步之後,其實事情並非如果當初所設想,其實還有許多不同的出路。

其實說來說去我也不是置身其中的人,如果有一天這真的發生在我身上了。我還能夠這麼理性的判斷嗎?我想這大概就是做人最難的地方吧!!!

hsien0617 2010-05-31 22:54:44

一平兄你真的懂我,眼淚都快要飆出來了。知己難尋阿!!

yplee 2010-05-31 19:15:48

看一件事情切入的角度很重要

從不同角度切入

往往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然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判定原則

世界才會如此多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