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04:38:20桃園市長青領航大學

學日文歌曲的感想 (學員 道子)

在某日的早晨,到永樂路訪友,無意中遙遠傳來悅耳的歌聲,而且是日文歌曲,如此悅耳的歌聲讓我覺得是某合唱團在練歌,讓我非常好奇,尋尋覓覓歌聲的來源,啊!原來是老人大學協進會傳出來的天籟之聲,心想怎麼會有如此好聽的歌曲在練習演唱呢?後來經朋友證實,原來是協進會的日文歌唱班,是由一位非常優秀的老師指導學員日文歌曲的教唱。因為自身對日文有幾分的研究與興趣,因此便不加思索的加入此音樂班的行列,成為日文歌唱班的學員。
時光如逝,如此這般說說唱唱,也已經唱了四期,將近兩年的時光,除了回復對聲樂的興趣之外,也累積了對日文歌曲的認知與喜好,尤其在朋友的餐敘中,總喜歡秀兩首日文歌曲,與朋友分享學習歌唱的樂趣。再加上朋友們對我的讚賞加持,讓我對日文歌曲更加以喜愛,而用心學習。
在未深入了解日文歌曲之前,對於日文歌曲也只是因為旋律好聽而歡唱,如今因有深入了解歌詞涵義,歌唱時也就融入了感情的釋放,更領悟其日文的文詞之美了,啊!真是太美妙了。
回想未進入老人大學之前的我,身為家庭主婦兼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身心俱疲,無所謂任何興趣與嗜好可言,想擁有昔日少女般的夢想,簡直是天方夜譚、遙不可及之事,終日昏沉,無所目地,尤其身邊的孩子長大,追求理想,打拼未來前程,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反而有漸漸老化的感覺,似乎快與社會脫軌,幸好及時醒悟,加入老人大學日文歌唱班,讓我此漸趨老朽的身心靈自此重生了,五臟六腑也漸漸有了健康與活力,最重要的是忘了「歲月催人老」此項名辭是何意思也?
日文歌曲如今已成為我的精神寄託,有如情人般隨侍在側,舉凡做家事、洗衣、拖地等等隨時都可哼上輕快的旋律,即便在夜深人靜,伏案閱讀雜誌,一邊聆聽輕快的日文歌曲,好不悠閒自在啊!不知不覺中便也陶醉在歌曲的意境中,而忘了夜已深沉。
同時,每週四的上課與朋友、同學間的相見,是我們最期待的,因為我們又可以互相討論歌曲的難與易,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藉此也互相研究歌曲的唱腔如何把持適中,確實讓我此年過半百的老女子也享受到求學問的樂趣。老公看我如此開心的上課學歌曲,也羨慕不已,聲稱退休後也要參與我們歌唱班的快樂行列。家庭有了歡唱,有如加了一顆快樂丸,少爭吵、少更年期的不悅,多好啊!即便在職場退休了,也不怕寂寞無聊!
朋友們!快來吧!別再等了,終日昏沉讓電視看,不會增長很多智慧,唯有到老人大學參加各項您喜歡的課程,智慧才不會不見,你會發現來這裡比追求長生不老仙丹還有趣呢!

道子 筆 97.4.30


(老人大學網址 http://shedu.org.tw/jslkhttp://60.248.134.178/js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