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5 05:10:31桃園市長青領航大學

初級太極導引的學習心得 (五下學員 范鈺裡)

我是護理人員,對預防醫學有概念,所以非常重視身心保健。早年加入亞力山大健康俱樂部至今,退休後回中壢定居。中壢幸好也有亞力兩個據點讓我運動。有一天在韻律教室看見一位先生,面對璧鏡,非常有要領的自行練功,全身關節的柔和,令我驚嘆,請教之下,原來是在太極導引養生班培育出來優秀的小師兄。他是我的貴人,因為他指定我一定要選對老師~~~陳健雄。
因此,我第一次踏入老人大學,充滿了好奇。先拜讀陳健雄老師對太極導引養生所做的介紹之後,知道其理念是利用呼吸吐納和肢體活動的結合,透過非圓即弧,動作不急不徐,舒展自己肢體作為保健的養生功法。
外形的肢體運動,身體九大關節即上肢的肩、肘、腕;軀體的頸椎、胸椎、腰椎;下肢的胯、膝、踝。透過旋腕轉臂、旋腰轉脊、旋踝轉胯等功法,將九大關節延伸、旋轉。使肌肉筋骨產生彈性,增強韌度,有效舒解現代人生活的緊張、忙碌與壓力,化解肢體的酸痛。
課堂上老師細心解說和師姐們標準的示範動作,看得大家目瞪口呆,讚嘆不已。然而看似簡單,做起來真不容易,最初每個動作,都令我有”被操得受不了”的感受,但是看見大家都認真學習,只好咬牙一步一步硬著頭皮的跟著做,經過師兄、師姐耐心親切的調教,一點一滴的激勵下,姿勢逐漸正確,達到最佳效果。
現在走起路來,會特別注意髖關節的活動,抬頭挺胸,隨時隨地也可做手部八巧,不但突然覺得自己年輕許多,而且氣質還真的變優雅一點了呢!我希望一定要大力推廣,讓更多的人得到健美的人生。

學員 范鈺裡

(老人大學網站 http://60.248.134.178/jslk)

=================================================
*台長說明:好幾個月前,范鈺裡學員就寫了這篇文章,可是我們部落格團隊內部的失誤,直到現在才刊出。謹此向范鈺裡學員說抱歉,不好意思。
陳健雄 2007-06-17 20:32:46

范鈺裡師姐
  很難得,第一期就有這麼好的體會。導引是終生運動,長時間的練習,慢慢體會與自己身體的對話;每一階段的感受不盡相同,將使自己身體機能逐漸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