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2 11:05:18頒霓

看~~ 我在演戲

人生如戲……… 所以我就一直在演戲囉!

每個社會都有制約規範生活其中的人們, 所謂的 Feeling Rules. 我們必須遵循這樣的一個模式, 這樣一個準則, 不然我們就很容易去得罪別人. 今晨發生的小插曲, 當我對面的那個女人, 像一陣急颱風, 發表完她的‘不滿’後, 我突然有很深很深的感觸:
我一直在演戲!!

On Stage -- 最近的三次面試, 當這些公司主管, 問道所謂的我的專長, 問道我到底在英國學的東西裡, 最感興趣的部分是什麼的時候……… 我開始跟他們眉飛色舞地高談著我的 ‘Emotional Labour 情緒勞工’(它主要是談這社會裡有很多的工作, 比如說, 空服員, 房屋仲介的業務員.. 他們的情緒已經成為他們job description 裡的會要求他們作到的部份.). 但是我發現他們並不感興趣. 因為, 這也許還不是他們想關心的議題, 畢竟, 聽起來, 員工的情緒問題壓力處理問題, 表面上, 是無法讓公司大發利市的.

於是, 為獲青睞, 我必須在每次面試裡, 演戲. 演出一個有親和力, 有能力, 願意努力為公司奉獻的女生, 即便, 也許當時我的心裡不滿公司明明想要用的人是有工作經驗的, 能馬上上任的人, 為什麼他們還要通知我們千里迢迢來面試? 即便, 我也想說有關工作歧視的問題? 即便我內心不明白, 就算是我唱高調吧, 但我真心相信, 人不是只為了賺錢而工作的. 就像是, 儘管, 我喜歡穿牛仔褲和t-shirt, 可是我必須穿西裝褲和襯衫 (也許這已經算是有點反叛, 畢竟老一輩的, 可能比較欣賞女生穿套裝裙子的); 雖然, 我不喜歡束起頭髮, 但是, 我必須束頭髮, 才不會被嫌說不夠俐落; 儘管, 我覺得找工作是, 合則來不合則去, 可是, 我必須要說: 我 ‘渴望’進入貴公司工作; 雖然, 我不是那麼積極進取上進的女強人, 但是, 我要對著這些主管說: ‘我很積極, 我工作認真努力, 我是要來公司貢獻所學’ … 我, 為獲青睞, 我必須表演出他們希望的裝扮, 及合格的態度.

其實, 我是在演戲囉?!

Off Stage— 我娘說: “家… 就是要讓人可以自在的發表自己的意見, 自己想法的地方…”
是嗎?
我也一直以為家就像是幕後, 大家褪下來戲服, 卸下妝, 可以展現 ‘真面目’!! 是嗎? 可以嗎?

如果我的真面目是愛講電話, 愛掛在網上, 愛看電視, 愛作息日夜顛倒, 不積極努力, 愛從事一些不能讓人吃飽飯的興趣 (像是寫新聞台, 作旅遊相簿, 當同學朋友的情緒垃圾筒… ) , 可是, 家裡大人認為, 愛講電話, 愛掛在網上, 愛看電視, 是浪費生命的事; 作息顛倒, 染頭髮, 對身體不好; 穿低腰褲, 領口低的上衣, 或是沒在淺色襯衫裡加背心.. 是有愛暴露, 沒氣質, 不端莊的傾向. 如果我的真面目, 是被貼標籤等於沒 ‘氣質’, 不知上進, 不務正業, 搞不清楚生命中現階段的目標… 我可以展現我的真面目嗎?

所以我會演, 演出一個乖乖晚上12點就寢, 7點起床的小孩,‘保守’裝扮的女兒, 積極拿出書來念, 盡量附和他說法想法建議的小孩, 就為了擁有 ‘安靜平靜’ 的生活.

我們可以不演戲嗎?

朋友Y, 會為了配合她媽媽的婚嫁 ‘直銷’事業, 她必須捨棄她想念博士的夢想, 表現出也積極配合相關的相親活動.
朋友D, 為了不被念是個會花錢的敗家女, 她必須懂得如何 ‘分配支出’, 不被發現.
朋友N, 媽媽不喜歡她唸書的時候交男朋友, 所以呢, 她們有她們一套互通電話如何見面的暗號啦.

如果, 真實的那面, 是有殺傷力, 是會破壞表面的和諧狀態, 那我們就必須演. 演得好, 才能維持和諧, 不是嗎?

想想, 我一直在演戲.

每每過年過節, 面對長輩們虛偽相處, 明明是互相忌妒對方的成就, 還要虛假的聊天, 即便, 我再厭煩, 身為晚輩的我, 必須要演的比她們更虛情假意. ‘對呀, 挖, xxx 真的是好棒喔, 聽說你這次考試考的很好…’ ‘xx 真的是很優秀, 文武雙全呀… ’ ‘挖, 你懂得真多喔…’
明明可能自己的心情不好, 聽到朋友咭哩扎啦一大堆的 ‘瑣碎’, 還是要說 : “對呀, 你辛苦了… ” “怎麼會? ” 甚至要更進一步去幫助對方建立信心: “你本來就是個很棒的人押”

明明是多不情願, 明明是多痛恨這樣沙文的說法看法, 明明自己很累, 不想說話, 明明眼前這個傢伙也許是自己的仇人… 都要演, 演出在適時嘴角上揚, 表示微笑認同; 在人家需要的時候, 表示同情. 甚至, 在必要的時候, 要提出中肯的建議… 而且, 演著演著, 我們要進一步游說自己: 其實, 我不是在演戲, 這是我真實的感覺, 為了表面上的和平, 這也是我應當展現的感受.

所以, 我就一直在演戲, 畢竟, 一旦開始演了, 若不繼續演下去, 那不就前功盡棄了嗎? 只是不知道演的票房好不好? 成不成功? 雖然, 有些時候, 會有Burnout 的意外情況發生, 可是, emotional labour 裡有些研究顯示說, 只要讓這樣的情緒演出形成一種內化的效果, 也就是說讓大家覺得內心真實感受到的和外在應表現的情緒一致, 就可以減少人們身心不適的狀況. 那看來, 我還要多加訓練演技才是囉!!

不過, 真的, 我覺得有些悲哀嗎? 也覺得很可怕? 連我們的情緒都要被這個社會控制嗎? 我們必須一直演戲, 必須無時無刻演符合大家希望期望的戲碼, 演到戲裡戲外, 戲中人局外人, 都無法辨識真偽, 以免看戲的人受到太大的 ‘驚嚇’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