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23:49:00頒霓

六年級女生的謬思--4 Twenty Something (P.S)

在寫完上篇 Twenty Something 後, 我總覺得有些不完滿, 因為, 好像好像 …
‘嫁個好夫婿’ 是女生一生幸福所在?!

即便女權如何再發展, 即便越來越多女性受到高等教育, 有更多更趨平等的工作機會…. 可是, 大多數人的認知都是: 女生最終最終的歸屬應是走入家庭, 為了家, 丈夫, 及小孩, 付出.

可怕矛盾的是, 我好像也走不出這樣一個思想上的圈套.

只是, 真的, 女生最終的幸福是要這麼宿命地僅能寄託在 ‘尋找一個可以託付終生的男人’嗎??

上週有個聯誼的機會, 對方希望我找五位朋友一起出來喝茶. 不知情地媽媽希望我找SH, 而令我吃驚地是SH竟然答應這樣一個邀約??? 雖然後來她因為臨時有事, 沒來赴約. 可是, 因為知道她性向的我, 真的是很詫異她竟然會想參加這種 ‘實為找結婚對象’ 的聚會?! 而事後SH的媽, 更是撥了通電話給我, 希望下次有這樣的機會, 要我多勸勸SH去參加.

還有, 像是, 在事業上或是學識上有卓越表現的女性, 我們都會很正常地順帶問說她結婚了沒? 若沒有, 我們就會覺得很可惜, 就覺得她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點地完美, 就不是那麼有 ‘成就’, 不是嗎? ( 是因為她‘suppose’ 要多關心點柴米油鹽醬醋茶嗎? )

我真的是不明白. 我老以為: 人應該有權去選擇她/他想過的生活方式. 如果對異性戀沒有興趣的人, 何必去 ‘勉強’ 結婚 呢? 難道這樣的結合, 對起先不知情的那方, 是合理的嗎?? 一個女人, 有沒有男友, 性不性, 結不結婚, 生不生小孩 …… 就得乖乖地 ‘聽命 & 認命’, 然後, 把婚姻當成女生此生是否經營成功的評量指標嗎? 我們因著社會認同的 ‘正常’, 來認同自己的人生, 感覺起來有那麼一絲絲的遺憾, 女性並沒有真的因為多了些 ‘機會’, 社會以及女性自己就多給了我們自己一些可以選擇的 ‘自由’ 及 ‘權力’ (如果我們不想被認為是 ‘怪胎’ 的話!) .

很高興的周圍認識了一些很有主見, 也很懂得規劃自己生活的新女性, 讓我非常欽慕她們的見識. 雖然我仍舊很宿命地, 也認為我應該要把自己在變成 ‘變態’ 之前, 嫁掉; 可是, 我有些懷疑, 或是說是遺憾: 大多數美麗聰明的女性們心目中, 難道, 她們一生的幸福真的僅能寄託在 ‘三十歲之前, 找個男人, 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