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21:53:53親仔

果醬DIY

前天看到電視報導有個果醬達人,
原本只是想親手製作健康的果醬給嗜食果醬的男友,
因為製作的過程真材實料,
在網路上造成搶購的炫風,
男友更因此轉換跑道與她一同在果醬的世界打拼!
昨天賦閒在家,
想到家裡有很多奇異果,
就異想天開的想要自己製作果醬。

我在製作東西有個壞習慣..........很隨性,
磅秤、量杯....那些標準的度量衡工具從不曾出現在我的製作現場,
但畢竟這是第一次製作果醬,
為求慎重起見,
我還煞有其事的上網查詢製作的方法,
網路上教學的方法不難,
原料也不外乎新鮮水果、糖...這些基本素材,
大致瀏覽過製作方法後,
我決定捨棄不天然的「吉利丁」,
打算用長時間的熬煮,
讓果醬呈現自然的濃稠感,
畢竟這樣土法煉鋼的製作方法才能體現DIY的真諦!

首先我將已然成熟的奇異果去皮切丁備用,
又偶然發現之前放在冷凍庫製作藍梅冰的藍梅還剩一些,
此時我隨性的毛病又犯了,
在平底鍋倒入一些些水,
放入藍莓和奇異果開始拌炒,
邊炒邊加入砂糖,
但沒料到奇異果本身的水分豐沛,
所以水分越煮越多,
眼看著我的奇異果離成為果醬的路越來越遠,
心一橫,
又加入大量的砂糖,
預計用砂糖融化後的黏稠感讓水分逐漸焦糖化,
就這樣倒了幾回合的砂糖後,
沒耐心的我開始覺得不停的攪拌也不是辦法,
於是將火關掉,
把那些果醬的半成品到入悶燒鍋中(用悶燒鍋煮果醬的人應該不多吧),
希望悶燒鍋發揮神奇的力量,
讓奇異果和藍莓變得軟爛,
至少這樣看起來比較像果醬,
可惜的是水分一樣沒減少!

悶燒鍋努力了兩個小時後,
沒耐心等待的我又將果醬半成品倒到平底鍋中,
繼續兩個小時前未完成的攪拌工作,
在攪拌的過程中心裡OS:砂糖的味道不夠醇厚,那就加入一些蜂蜜吧!
我又隨性加入大量的蜂蜜,
我就將火勢轉小,
既然悶燒鍋沒效,
那我就用熬煮的方式,
讓水分自然蒸發,
這樣成品應該會距離果醬比較近,
又熬煮了一個多小時之後,
眼看著果醬越來越濃稠,
對於這樣的濃稠感,
我個人感到十分的滿意,
因為這樣的濃稠感和市售的果醬不分上下,
於是將火關掉,
等果醬冷了之後再放入保鮮盒中。

果醬剛完成還熱騰騰時,
自己偷偷嚐了幾口,
有種很「奇異」的味道,
是「奇異」不是「奇異果」喔,
原來奇異果+藍莓+砂糖+蜂蜜=桑葚的味道
放入冰箱等著當明天的早餐。

今天早上拿出果醬,
發現我昨天引以為傲的濃稠感竟然變成了比果凍更「結實」的質感,
而味道也足以甜死任何一隻螞蟻,
煮東西果然不能太隨性,
有時也要適度借重度量衡工具的神奇力量!
套句閩南諺語「個人造業,個人擔」,
那麼甜膩的果醬應該沒有人會幫我解決,
看樣子我要趕快找出果醬除了塗吐司麵包之外的妙用,
這樣我才能早點脫離甜膩的桑葚味奇異果果醬!
前後總共花了將近五個小時的時間才完成沒有奇異果口味的奇異果果醬,
雖然真材實料很吸引人,
但這件事情真的只有賦閒在家的人才能嘗試,
沒有時間的人還是去大賣場買現成的就好,
既省時又不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甜膩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