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06:11:40鄭俗

選我,還是選它。


昨天很難得地進城吃飯。第一攤的義大利菜吃完後轉移陣地去Union St.Rose's Café享受甜點。

Rose's Café屬於小型一點的餐館。晚餐時昏黃的燈光,狹小的布質座位讓賓客親密地一同進餐,適中的暖氣,牆壁上數面投射客人用餐愉快表情的鏡子,落地窗上麻質窗簾,加上好吃的餐點,是我這幾年來舊金山餐館心裡的首選。

到達時需要等位,侍者在我們等候時給我們甜點酒單參考點餐。當我們考量哪個比較便宜划得來時,我注意到酒單最下方有一行很小的字,中文意思就是這間餐館請求客人不要在用餐時刻使用手機。沒想到現在已經到了這樣的時候,不止電影院或是音樂廳,連某些餐廳也希望客人不用手機了。



初來美國時,與朋友進餐,朋友手機響,他的第一反應是與在座的朋友道歉,然後關機;家族聚餐時,絕少情況能接手機,除非是醫生或是警察在待命;即使要接電話,也必須離開現場,到屋外通話。家族聚餐時在大家面前接手機直接聊起來的動作到現在都沒看過。

科技產品在全球人際關係當中逐漸地領着走到另外一個方向時,這間餐館對客人提出的要求令人深思。

與朋友進餐時,我想,手機關無聲並且不放在桌面上,應該不為過,除非有先與同伴解釋,吃這頓飯的同時,有手機上的要務處理。反過來說,若是好不容易與朋友進餐,難得見一次面,偏偏有人就是喜歡高調地在別人面前做這些事情,聚會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接電話或是查詢網頁或是在網頁上回話,就會覺得傷心。一個活人就在你面前想要好好聊天敘舊,但卻把時間花在與另一個看不見的人身上,吃這頓飯又是何必。

並非美國就沒有低頭族。大家開派對時直接在邀請函上說請大家到我家玩手機,邊走路邊用手機然後撞到路燈的優推伯影片一大堆,用手機iPad在餐館哄小孩的也比比皆是,只是昨天在酒單上看到那一行好小好小的字時,心裡頗有感觸。

昨天吃飯時,因為是像大姥姥進城般什麼都想拍下來做紀念,拍照時我都閃閃躲躲,很不好意思(當然不用閃光燈),希望鄰桌的客人不介意;環顧現場的賓客,大家都專注在眼前的美食或是與身邊的親朋好友對話,真的沒看見有使用手機的人;他們,真的都很享受當下呢。








上一篇:拍照比較

下一篇:感恩節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