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14:25:41鄭俗

Cultivate II

(我是學人精,我看到阿猴貼了VAMP在台灣演唱會的文章就忍不住也趕快把第二場演唱會給貼上來啦!)

 

去日本看演唱會,到底好不好呢?我的結論是:不好。

 

因為日本演唱會實在是太棒了,看了會上癮,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想看下去。如果不是住在日本能夠隨心所欲地聽演唱會的話實在是太可憐了,演唱會的內容只會讓你一直想念,一直回味,到最後變成懊悔到你希望自己沒有聽過演唱會,更嚴重的話,會變成責怪自己爲什麼要去迷這個藝人;如果我在2007下旬沒有買福山雅治的【五年モノ】,我就不會對他的音樂感興趣,進而喜歡、愛上他的音樂,就不會想要感染他現場的熱力,不會許下愚蠢的願望,然後就不會想知道更多,不會真的跑了一趟,就不會有更大一層喜歡;那麼事後的這些痛苦恍惚就不會發生,只希望時間的流逝會漸漸帶走這些迷惘。

 

第二場SS席演唱會的時候,心情一半是十分雀躍,因為知道自己的座位會離福山雅治很近;另外一半已經是依依不捨的離別感,因為這是2009年殘響演唱會位於橫濱的最後一場了。


7/12當日,離別的氣氛就這樣悄悄地包覆到身上來。因為比前一天晚出發,所以在新橫濱車站目睹了要聽演唱會的人潮;下電車之後就匆匆忙忙從車站奔進會場,排了週邊買了昨天沒買的T恤,和預定今天要在演唱會綁的髮帶,就往二樓SS席的準備處衝過去;拿了主辦單位免費提供給SS席的觀眾要換的T恤,就又奔到旁邊的休息室換衣服。一打開T恤就覺得不得了,昨天坐在S席看到的SS席觀眾群以為他們就是穿全白的衣服,誰知道衣服背面竟然大有文章,是福山雅治特寫素描,真的很有紀念價值!!!好愛好愛喔,比樓下週邊賣的T恤要好個幾百倍!!!由這點看來就知道福山雅治對歌迷很細心啊。穿上衣服之後,梳了梳頭髮,然後用了上面用鑽石繡了一個小f 還掛了一小片道標吉他標誌的金色髮帶綁了個麻尾,真覺得自己是一個棒的不得了的迷妹,為自己驕傲地不得了,忍不住想要為自己鼓掌,抱著想告訴全世界自己就福山雅治最棒的歌迷那樣的心情,就離開休息室衝進演唱會會場了。



福山雅治的歌迷年齡層真的很廣,前一天有看到一家四口來看的(一看就知道是因為媽媽要看所以其他三個才得跟來XD),或是這一場我右手邊有地中海圓形禿的男士(獨自一人);最多就是兩三人成群的好友(吱吱喳喳地一起當場換了週邊T恤或是興奮地聊天),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獨自一個女生安靜地來(像這種一個人來的在我眼裡看來,背影都有給人一種堅毅的形象,可能有點自我投射),或是男女朋友一起來;也有不少組合是母女,其中一對母女女兒看起來已經三四十歲、媽媽五六十歲,女兒在旁邊興奮地把場刊拆開來看,媽媽不停地搧扇子,而且兩個人看起來好嗨,看了也覺得心情愉快。

(坐定位後等待開場前,全場音響播放福山雅治【魂ラジオ】專門為演唱會錄的內容;磁性又低沉的聲音,幽默風趣的談話,覺得他真的好適合主持廣播節目,聽了很開心,雖然都聽不懂,呵)

 

因為隔天星期一大家都要要上班上課,本來預測星期日場次的觀眾人數會比星期六的場次要少,誰知道因為是橫濱最後一場人反而更多。因為燈光,清楚看到白色的煙在全場瀰漫;舞台兩邊的大螢幕因為距離比前一天大且清楚許多,前一天因為都忙著用望遠鏡看真人,所以兩手很少有空跟著樂曲揮舞;第二天豪邁地連望遠鏡都不帶了,就是等著要張開雙手盡興投入迎接這個慶典。(騙人,其實是上了電車之後才發現忘了帶望遠鏡)

 

全程都站著觀賞。肉眼近看的福山雅治長的就跟電視上面一模一樣()!很高,很好看,活力十足,根本看不出來四十歲了。跟他站在同樣的場地,眼裡的景色相似,感覺現場同樣的活力,從福山雅治的正背後看到站滿一萬一千人雙手揮舞興奮尖叫的浩瀚景象,我這輩子大概都不會忘記;歌聲也比前一天穩(但並不表示前一天就是不好喔),肢體動作稍微少一點點,現場的唱功依然非常棒,不愧是有定期舉辦現場演唱會的藝人,身體對於現場演出的感覺一直都在。而且,再也不是太平洋另一邊我的小車裡面CD音響裡的聲音了!那可是福山雅治在我耳邊0.01秒之前親口唱出來的啊!(昨天就不是已經這樣了嗎?嘖嘖)

 

第一首《群青~Ultramarine~》,全場燈光是黑的,就看到剩餘光線下那一縷一縷的煙在舞台上飄著,感覺的前方的燈光強烈地打到SS席觀眾身上,我知道那是我昨天看到的美麗天空圖案;這樣在LIVE現場萬眾齊聚一心聆聽一個人的演唱的氣氛與心情,比任何轉播還要強烈。曲目和前一天相同;唯一不同的是,當他問有沒有海外來的朋友,前一天我只有舉手沒有出聲,這一天我很興奮地喊了兩聲嗨嗨,當時只恨不得毛細孔全部張開來感受這個演唱會了。

 

因為時差消失了,所以這一天更能投入演唱會的表演。左右揮手的時候我雙手都舉高高,隨著快板音樂節奏拍手的時候當作是在跳舞,等於是把現實世界中的自己忘記,完全投入在演唱會裡;眼睛幾乎都沒有離開福山雅治過,甚至覺得,糟了,真人已經看熟了,之後根本就不想看電視上的假人了吧()

 

當時已經一邊聽一邊開始覺得依依不捨,就覺得快樂時光就要結束了,結果終於在演唱會中後他唱《明日の☆SHOW》副歌的時候,他突然把面向正前方觀眾的身體一百八十度往後正對SS席與SB席的我們,背著吉他,雙手張開地面對著我們唱:

 

 

憧れ描いた夢は ちょと違うけれど

この場所で戰うよ

れたって何度でもがれ

明日の☆SHOW

 

(中文翻譯)

與心裡憧憬描繪的夢想有點不同

我還是會在這個地方繼續奮鬥

倒下來不管幾次我還是會爬起來

明日の☆SHOW

 

 

本來雙手舉高高隨著音樂節奏左右搖擺的我,因為他這樣的動作,想起即將要離別,突然悲從中來,腦海裡在美國一人獨自開車聽音樂的情景就突然撞入,當場忍不住雙手掩面大哭起來;幸好音樂很大聲有蓋過我的哭聲,一會兒突然想起來我現在就是要把握時間看福山雅治,就趕快把頭抬起來繼續看下去。曲子結束之後,發現我左手邊一直很沉默但一看就是老歌迷的女生也蹲下去把包包裡的手帕拿出來揩臉,福山雅治的音樂都直接地撞到我們心裡去了。

 

 

曾幾何時,隨著日子過去,當我小車裡的六片CD音響輪放到福山雅治的音樂時,已經變成我生活中的小小奢侈聽到他的音樂我的心裡就有無法形容的快樂源源不絕,身體會不住左右搖擺,嘴唇會忍不住往上揚,或是聽到某些轉音眼淚就滑落臉頰,也常常抓著方向盤大吼:「厚怎麼這麼好聽!!」(雖然我也常常因為別人的音樂這樣大吼) 不知不覺變成很大的喜歡,變成一定要部落格一篇文章,變成一定要去看一場他的演唱會;他的音樂,會忍不住感覺他是爲你寫的,是你擁有他的音樂讓我更清楚地說吧,當自己買了CD之後,雀躍期待的心情把CD盒外面的塑膠模打開,把CD放進音響,一邊握著方向盤一邊仔細聆聽他這次寫了什麼旋律用了什麼配置想要告訴我什麼,比起螢光幕上背台詞演戲的福山雅治,我更能夠了解在我車子裡面的那一個

 

走了這次一趟,多了很多以前沒有的經歷,親身感覺了養育他音樂的風土氣味,喜歡,因此變得更深一層,是難以言喻的心情。這次他大聲疾呼地在四十歲這一年做了這麼多事情,本來以為他這張《殘響》只是一個中年人帶點微微憂傷緬懷故鄉氣息的專輯,而一直到2009年八月五日這天,我才聽到了福山雅治整個的想法,這是多麼完滿的一張專輯,他用好多聲音、用攝影、用顏色和各種不同形式來告訴我;輕輕閉上雙眼,感覺風拂過臉頰,雖然有些隱喻,有點風霜,但其實是多麼多麼豐富的愛在其中。

 

 

就讓我借套用猴子說的一句話吧,能喜歡上福山雅治(或是成為他的歌迷)真的是太好了。

 

 

啊還有,這場演唱會我有搶到從天花板上噴出來的彩帶唷()


 

 

PS. 嗯,福山雅治常用的吉他Les Paul本人今天九十四歲過世;很謝謝他,多年來手工製造吉他的方式養育了無數無數有名和還沒有出名的音樂人,may he rest in peace.

PSS. 又來了,字體又自己變大小了。而且怎麼剛好就在那一句。

Keri 2010-05-04 14:24:58

你好,無意間逛到你的新聞台,我也是一個超級福山迷。最近入手的09'DVD讓我愛不釋手(耳),就跟你一樣都不用吃飯了。

好喜歡你寫的那一段,最後福山對著SS席觀眾唱《明日の☆SHOW》的那一段,我光是看就想在辦公室掉眼淚了~~覺得福山就在你面前為你打氣啊,你真是太幸運了,我去年想盡辦法就是買不到票,不過我承認我沒有加入bros,我覺得那不是我要的。

其實你說的不會被擋到的舞台,你看了演唱會的特典,應該明白那是福山一步一步,親自去確認的。我覺得殘響比五年モノ更好,他好像已經到了可以丟掉很多包袱,說自己想說的話的那種階段。當初我也是抱著一種姑且一試的心態買了五年モノ,可是我真的超驚訝的。他的音樂陪伴我度過人生最低的低潮,那種活力是穿透了空氣傳達給我的一種人生態度,我常聽freedom,在CD版本的編曲更有氣勢,也用了一種很傳統的唱腔,超愛~~一聽就覺得我可以繼續作戰了。其他一些歌曲有感傷的一面,但又不會過於陰暗和多愁善感,我真的很感謝他的音樂~~

總之我真的很羨慕你,但大概也能想像那種曲終人散的落寞感,我連看DVD到最後一首都會難過,而且是二十年了,人生有幾個二十年呢?但換個角度來看,現在的福山真的是最好的,這種樂觀的想法,也許是在我聽的音樂之前不會有的(當然也看了一些他的訪問)。

我很高興有人這樣寫他的音樂。台灣對他的認識都停留在演員~~每次我說我喜歡福山雅治,都會有人跟我說一個屋簷下.....-_-|||,所以我也是除非確定對方會懂,否則我都盡量保持低調。

看你的文章你好像在美國的樣子,在美國喜歡福山雅治,一整個就是很妙~~

Anyway,很高興遇到同好。

BR,

Keri

版主回應
天 我讀了你的留言就想哭
我可不可以公開這個留言給大家看呢?

你的想法真的跟我的想法好像
我跟你一樣也是無意間買了這張CD
(打發時間 想說聽一下水男孩好了)
然後沒想到後座力這麼強 影響了我很多
尤其是你寫的整個第三段裡讓我真的好感動
尤其是
『那種活力是穿透了空氣傳達給我的一種人生態度』
你的文筆 真的好棒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而且讓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當我讀到說你很喜歡Freedom的時候
就覺得你一定不是一般的福山迷(說很喜歡櫻坂XDDDDDDDDDDDD)
(當然櫻坂也很好)
我也常因為Freedom感動到不知道跟誰分享
(其實很多很多他的歌我都是這樣覺得)

我沒有特別去追他的影劇消息 也沒有加入Bros
跟你很像 也覺得那大概不是我心裡追求的
只知道真的很喜歡很愛他的音樂
我們就像默默的苦行僧(笑) 以自己的方式來支持我們喜歡的福山桑
其實我也不常說我喜歡福山雅治(除非那個人很熟XD)
就把我的想法通通發在這個新聞台了(謝謝批西轟)

真的很高興認識你 希望以後我們還能交流
你買DVD有拿到海報跟音樂盒嗎?
如果沒有的話我回台灣可以借你看音樂盒喔=D
2010-05-05 01:47:35
areal 2009-08-29 20:15:36

難道這就是迷妹的靈魂嗎? (笑~~~)
這麼看來, 我是超級壓抑又悶騷的迷妹欸!!!!!

不過, 你們說的我都懂啊~~~
讓我不禁回想起過去追昇哥跨年演唱會的那幾年...

當我發現堂本光一在橫濱開CON那時我剛好人在東京, 心裡超幹,馬上跟我老公說我要改去東京的時間. (天曉得這個時間我橋了多久才決定啊~~~)

如果我現在還單身...(我是在妄想什麼啦! XDDD) 大概會常常跑東京只為了看演唱會吧...

版主回應
是不知道你怎麼改行程的 不過沒辦法看CON真的是很令人扼腕的事情
那種超幹的心情我了解!!!就像是V6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不過我不是單身我還是去看CON了唷!!(雖然有吵架啦)

現在回想起來之前一個人在日本看控的感覺真的很妙
處於極平靜與極不平靜的心情之間
工作的事情全都忘記了 問我學生叫什麼名字我都記不起來
跟大家肩碰肩地在電車月台排隊穿梭就為了看福山桑
從飯店一人出發準備看CON的興奮
演唱會散場之後在中目黑站換電車時寂寞
現在回想起來 那都是很棒的回憶
2009-08-30 11:40:36
魔彈射手 2009-08-28 07:18:03

他的琴在進美國海關的時候被砸爛了。

所以後來他巡迴不再帶整部琴,而只帶鍵盤,我在suntory hall的後台就看到整組鍵盤推出來換,還真壯觀。

版主回應
其實我常常羨慕可以自己帶樂器的人
齊瑪曼其實真的很酷 自己帶鋼琴
然後又覺得拉大提琴或是彈吉他的人很可憐
上飛機都要跟航空公司的人吵架 不然就是要多付一張機票的座位

執著到自己先帶鋼琴 然後妥協變成帶鍵盤
這樣的鋼琴家值得尊敬
2009-08-29 0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