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03:16:19鄭俗

A Note To Myself From San Francisco VI

(http://adsoftheworld.com/media/print/borusan_istanbul_philharmonic_orchestra_schubert)

五月初的時候,準備要辭掉的音樂教室的老闆說,每個老師都要上台,算是臨危受命,考慮了很久,兼顧娛樂性與時間,選了一個短短的煙火效果曲子。沒想到自己真的很遜咖,真的體認到要上台的時候身體會不由自主地發抖;這個真的很難解釋,尤其這個曲子在之前有不好的經驗,彈到一半整個人有凍住一秒,全場的人都知道我獃住了;這個經驗讓我害怕地不得了,所以在短短一星期裡面,我用了各式各樣的方法來練習,坐在地上看譜看很久,超慢速度用節拍器練各種節奏,還有自己反覆錄音聽自己彈的如何;聽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會躺在地上,然後滿臉愁苦。最痛苦的就是用心裡默想這首曲子,這首曲子的樂譜上的音符,手的姿勢,鍵盤的位置,都是在離開鋼琴之後默想。然後跑去彈給學姊和學姊從台灣來看她的媽媽聽,甚至還彈給自己一兩位學生聽來練上台的膽子,就為了這兩分鐘的曲子。

後來又跑到舊金山上課,本來應該要彈別的東西給老師聽,可是我整個人心裡想的都是那條該死的曲子,老師坐在角落聽了我彈一次,老師說很好,可是我又很擔心,把我最近的苦惱都說給老師聽了,我很焦慮,怕學生彈不好自己也彈不好,有時候我自己幫學生上課的時候想到音樂會手會不由自主發抖;結果老師就說,那我就來讓你更緊張點吧,結果他把椅子挪到我視線可以看到他的地方,又彈了一次,哎呀真的感覺好可怕,後來我也無心上課,老師也覺得多說無益,短短的十分鐘課後就放我走了。結果在學校的走廊上,一不彈琴腦子又是那條可怕的曲子,就好像一台壞掉的DVD一直重複在我腦袋裡面播放,有時候那個手的影像或是音效還會卡住,這個真的令人很懊惱啊。

樓下音樂廳又是弦樂四重奏音樂會,看到曲目有舒伯特的《死與少女》,本來想要不要回家的,後來就又留下來。第一組的孟德爾頌四重奏真的是令人灰心啊,那個第一小提琴上台的時候就很害怕的樣子,還有我覺得整組音不準;第一小提琴太害怕了,第二小提琴也有點弱,就覺得好可惜。看到那個第一小提琴就好像看到我自己,真的覺得人的恐懼有時候是無底洞,深不可見底。第二組的巴爾托克不錯,算很「工整」,聽到好的音樂時候自己身體會告訴你這音樂好不好,但是這一組沒有讓我感動到說,哇聽起來很讚身體很舒暢這樣的感受。
(http://www.soundpostonline.com/archive/fall2003/page4.htm)

第三組,也是這一學年最後一組的弦樂四重奏,舒伯特的「死與少女」,裡面演出的人都曉得的,四個人是學校裡面因為拉琴成績好出風頭的人。就我知道,第一小提琴是一位很謙虛的人,但是他從大一開始琴就拉很好,現在都已經研究所了,人還是沒變;第二小提琴現在是大三女生,之前聽過她拉布魯赫,就覺得這個女孩子很不一樣,音色很成熟,跟她甜美的外型完全兩回事;中提琴是贏過學校協奏曲比賽的人,他的音色與技巧十分傑出,也是那種一聽就覺得不凡的人;拉大提琴是在我畢業後進來的研究生,不太了解,但是聽過只要他待過的室內樂組,那一組一定都在水準之上,這是很難得又重要的,說過了,因為Bass是一個團體當中很重要的基幹。

大概不用複述這首舒伯特死與少女詳細演出情況,只消說,是一場光回想,就會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演出。無論是四個人在演出前一同靜默三十秒令人屏息的時刻,還是在曲子裡聲音宏大的樂段讓我流下眼淚的熱情,以我的角度來說,那是一場已經超越了舞台恐懼,形式,繁文縟節的演出,那是一段只有追求人性中最美光陰的時刻。

(舒伯特死與少女弦樂四重奏中最有名的樂段,
http://youtube.com/watch?v=rQwVVH9YbcI&feature=related
http://youtube.com/watch?v=5hycEG1PkjA&feature=related
演出者是Alben Berg String Quartet)

那,後來,我自己的兩分鐘演出又如何呢?演出當天發現自己被莫名其妙被排成第一個上台的人,心裡竟然有無法形容的輕鬆感,所以就腦袋一片空白的上台,但是沒忘記在演出前讓自己靜默的時刻;那短短的六秒鐘,果然讓我的演出冷靜許多,不太慌張。本來,演出從來就不是追求緊張,而是音樂本身。

演出完,就輕輕鬆鬆地看著自己十幾個學生蹦蹦跳跳地上台演出,這場音樂會的成果還不錯,所以算是可喜的。

-------------------------------------------------------------------------------------------------------------

過了一星期後,第二場音樂會就不對了,情況如下:

我覺得 今年的學生音樂會沒有很優 仔細想想 鋼琴跟別的樂器混在一起開 感覺很分散注意力 因為我又要彈別的樂器伴奏 又得要聽自己的學生彈琴 整個人都七上八下的沒辦法搞好 像蠟燭兩頭燒 哪邊都沒搞好 我自己有兩個學生彈到一半卡住了 還有另一個學生大概是我給的曲子太難了 曾經想說服她要不要換曲子 但是她本人還是想要彈這首漂亮的大曲子 結果上台後彈的感覺實在是不夠漂亮 我心裡其實覺得很Orz 還有 很多孩子的細碎音彈的不夠漂亮清楚 現在只能怪我自己之前沒有教好Orz

原來 在比較有挑戰性的情況下 我並不是一個能面面俱到的音樂老師 雖然今年忙的事情比較多 像是第一次送學生去考試等等 我想我被我自己給打敗了

幹 心情有點差又不會太差 有種恥辱的感覺 講出來一定有人說我想太多不要再想了 可是不打出來又會恨

不論在哪方面 跟去年那樣大起大落不太一樣 今年都表現平平的樣子(悶)

有些學生彈的好有些不好,心裡的放大鏡就會往不好的地方去;自己的伴奏覺得都在抱佛腳,覺得真是又上了一課。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那個不好的心情其實隔天就忘了百分之五十,現在記得的,是下次一定還要更好。

(最近小朋友音樂會實在是有點多,連作夢都夢到自己在幫小朋友拍手,拍一拍還被旁邊的Mike一把抓住,還聽到他喃喃地說,為什麼你在半夜要拍手。XD)
Rery 2008-05-25 00:42:10

哈哈哈舒伯特聽iPod的姿勢好挺
我都直接把iPod掛在頸上斜靠身邊所有可靠之物

「我」真是個好老師
對音樂跟對學生都是真心付出吶

已經很久沒做有關工作的夢
不過已經累績不少戰爭大地震等天災人禍的逃亡經驗
阿飛說我會說夢話看起來很痛苦
這樣也好累啊

版主回應
如果iPod裡面的音樂是搖滾樂那真的是太妙了
他大概會從椅子上跳起來吧XD

半夜痛苦說夢話真的也很可憐 阿飛應該直接把你搖醒吧 說到天災人禍的夢經驗 小時候老布希跟伊拉克打仗我有做過這樣的夢 啊海珊要打來了之類的 整個人在夢裡就是很害怕 半夜驚醒的感覺真的不好受
2008-05-26 00:19:21
Mumy 2008-05-24 10:47:47

ㄟㄟㄟ 舒伯特真的很享受地在聽iPod也!!!!!!

(居然沒看到,汗顏…)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這張很妙!而且顏色很美哪~~~

(課本說舒伯特很窮 可是在我看來 他看起來真的滿有錢的 當時畫畫也講求沙龍效果吧)(莫非這就是沙龍照的起源?)
2008-05-24 23:21:44
Mumy 2008-05-23 01:08:15

雖然身為音樂門外漢,但我想說的是,已經有不好的經驗,還是冒了這種可能再次出錯的危險;這樣即使給自己兩萬斤重的壓力,還是要挑戰自己的「我」,真是令我敬佩不已咧…(真的,讀到時心裡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

另外,連睡覺都夢到工作這種事真的很恐怖(雖然半夜還會拍起手來這件事的確是很可愛)。像我前陣子寫報告寫到壓力太大了,晚上做夢還一直夢到我在準備報告的事,好像上了一整晚的班,早上起來還是要上班,累極了…

版主回應
這樣說的我很不好意思ㄟ(摸後腦杓)~~ 其實現在回想那個準備情況其實還是會抖 因為之前那個不好經驗太可怕了(放大鏡作用) 雖然大家說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 我也是這樣告訴自己才選了這個曲子 可是準備過程真的不輕鬆啊

不過我完全懂你那個半夜也在上班的感覺!!!!!想必沐咪當時也有很重要的報告才會這樣作夢啊 那是人給自己無形的壓力吧 我也常常夢到自己在教學生 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好苦 白天上課就夠累了 作夢也會夢到 MIKE也是 他半夜還會說夢話 像是 &quot把音調高!把音調高!&quot(因為他教吉他 吉他需要調音) 效果之逼真 害我以為我是他學生XD
2008-05-23 02: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