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03:59:29鄭俗

一點點、小小的力量

昨天晚上在看歐普拉秀,這是隨意轉到的節目,主題是母親的故事。

故事一:在非洲有一名年輕婦女才十八歲,但是已經有四個小孩(她也被強暴多次),丈夫不知道在哪裡,她與四個小孩天天擠在很小的房間裡面生活。

故事二:在泰國,一名婦女一星期工作六天,丈夫是廢物沒有工作,與大女兒三個人在一間小小陰暗的房間生活,小兒子沒辦法扶養送到鄉下給外公外婆帶,只能天天打電話聯絡;她的夢想是不用工作,天天待在家裡與小孩共處(殘酷事實:在更多東南亞地區包括中國,很多婦女生活困苦,因為工作沒辦法與兒女同住,可能一個月才能通上一次電話或見一次面)。

故事三:在非洲有一位婦女收養四十個孩子,從三歲到二十五歲,裡面五六名幼小的孩子是HIV陽性,因為垂直感染,母親已經發病過世,沒辦法扶養;這位偉大的母親教導每個孩子要尊重女性,盡可能地不要讓強暴的事情再度發生,這位母親容光煥發地說,這些男孩是我的驕傲。

故事四:一名非洲婦女在婚之後,丈夫又離開,加上前夫留下的四個孩子,總共十個孩子,她養活家庭的方法,是當搬運工,每天幫人家搬運重物,用布包起來,繩子頂在額頭,搬運比自己重的東西並不是稀有的事情;搬一趟,四毛錢美金。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勞力工廠事情,某最知名的運動球鞋廠商(有勾勾的那一個)還有我常常掛在嘴巴上的某家知名咖啡店,就是擁有勞力工廠最多的廠商;在外國設廠,利用便宜的勞工(甚至幼童),壓榨勞力,在本國販賣商品,換取很大的收益;而我,我以方便來換取我每天生活的便利,我想穿舒服知名廠牌的球鞋,是這些傳說中的勞力工廠的加害者。

當然,這些消息都沒有經過證實,都只是傳說,就像是電影華氏911說,布希跟這個911事件與賓拉登有關聯,而他要在中東打仗並不是因為世界正義,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的道理是一樣,那到底要相信哪一邊,都是自己人心。

今天我又到那個傳說中有勞力工廠的咖啡店報到,看到今天報紙標題照片是一個六歲的非洲孩子在撐船工作,因為家裡太窮,不得不出門工作,以微薄的薪資來換取為家人帶來好一點點的生活,而住在矽谷的我睡眼惺忪的我拿著咖啡懶洋洋地讀著 :http://www.nytimes.com/2006/10/29/world/africa/29ghana.html?hp&ex=1162184400&en=3e6b6aaf7693f1ad&ei=5094&partner=homepage
我並不會說我過著富裕的生活,因為我也必須為了每個月的房租在工作,銀行裡也沒有存款,最近甚至想開始分期付款買一台好鋼琴,我也依賴喝著這些勞力工廠的咖啡來維持每天的生活,我懶惰改變自己,心裡暗暗地崇尚虛榮的生活品質,但我也想為這世界上的一些人幫忙,因為網路飛機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小,人與人距離越來越靠近,我不能裝做這些事情沒發生。褚士瑩說過的話突然飄進我腦海,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那就用好好工作,以及正確的人生態度來面對我們的生活,為我們的生活製造出多一點的正面能量吧。

即將在明年二月開一個教會主辦的慈善音樂會,目的是為了墨西哥貧窮地區沒有家的人募款;有些家庭在墨西哥並沒有家,可能會有五六個家庭擠在一個大鐵皮屋的情況,所以這個慈善音樂會的門票收入是全部要捐給這些家庭,希望讓他們有溫暖的家,而我們目前能真正做到的微薄的小小的一件事情,就是專心地準備音樂會,希望那天的觀眾能夠因為聽到我們的音樂感到快樂,並感覺幸福,不忘了慈善音樂會的目的,來幫助需要幫助的朋友們。

一點點小小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Mumy 2006-11-07 00:09:53

唉 我想我是個最被動最懶惰的人吧
雖然我不特別嚮往名牌
但我喜歡享受好東西過優質的生活
我討厭看到有錢人剝削窮人
但我並沒有特意尋找第三世界的產品

所以看完”我”的文章感觸很多
可是有種自己很描小的感覺
所以沈默了一陣子

PS 六天真的很短啊...

版主回應
其實我們還滿相同的咩
也是看到報導才會覺得自己很無力
但是總希望好好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
多一點正面的力量

六天的假期一定就像風一樣地掃過去
本來我也想年底前偷跑回去一趟
但是我還是放棄啦
2006-11-07 03:09:37
Rery 2006-11-04 20:32:45

我超相信某些大品牌沒良心的製造手法
有關勾勾牌可是連PDG自個兒都默認了
可以去看Michael Moore的The Big One

飛碟粒喝咖啡都喝Commerce equitable(公平交易?)的咖啡
產自衣索比亞/哥倫比亞聽說很好喝只是貴一點點
我也盡量不買大牌子的東西

之前有個網站可以查各大品牌交易手法是否公平
從製造工廠到銀行戶頭設在哪是否逃漏稅都可察知
可是現在連這個網站都要付費了

所以其實這種事啊...防不甚防哪!

版主回應
真的就像RERY說的
防不甚防!

我其實也常常在想
到底什麼樣的東西對我們最好
是那種大量濫造的產品還是個人品牌
前者便宜(當然也有貴的)但是質量就有待商榷
想想那些砸下來的廣告費
就會知道東西到底是不是名副其實
個人品牌雖然比較貴
但會較貼心而且清楚製造來源
所以會有”物人一體”的感覺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跟GRACE討論的有機食物的問題...

製造物品到販售給人民當中的複雜程序
一般人都不會想太多
但是真的有以某種思考來生活的話
的確會以不同的角度來面對日常瑣事
所以我總也希望自己可以多關心我的生活一些

Michael Moore還有拍有關於美國醫療保險的黑暗面
不過這部Big One還真的不知道
我真覺得他是個先鋒
所謂的”右派”人士總覺得他像隻打不死的蒼蠅
但我還是覺得
為什麼這些右派人士都一直裝做這個世界是沒事的是完美的
但是我也沒權利說什麼
因為我的懶惰並沒有幫助這個世界

飛碟粒真棒!想必他天天很享受的他的咖啡啊!
2006-11-06 12:13:04
剛從台灣回來的 Rery 2006-11-04 20:31:54

眼淚都激出來了...

版主回應
時間過的真快啊
才聽到你要回去台灣六天
轉眼間六天已經飛快消失
不曉得是否已經開始想家了沒!!

希望這次旅行都有達成計畫囉!!
2006-11-06 11: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