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04:53:13鄭俗

......

前幾天讀了吉本芭娜娜的王國,突然非常地想念起我的狗來。

來喜是隻黑色的母土狗,脾氣又兇,家中還有另外一隻狗叫做來福,是馬爾濟斯與約克夏混血,長的十分嬌小又惹人憐愛,我的父母比較疼愛來福,所以來喜常常被排擠,常常遭受到比較不好的待遇,吃的東西品質很不好,都是些快壞掉的食物,又因為脾氣壞,不喜歡洗澡,常常被我打;我們都以為她身強體健,吠聲又大,其實她已經老了,是個歐巴桑了。

其實我自己是比較喜歡來喜的,因為我知道被家人排擠的滋味,我常常覺得她是我代言狗,被三個年紀差距大的姊姊們排擠是一種很孤獨的滋味,天天看著來福被抱到我父母的沙發上哄著,來喜一定很不是滋味。

我印象中我比較常抱著來喜,好像沒好好抱過來福。

在我眼裡,來福是隻狡猾的狗,他知道自己長的可愛又有很多優勢,家裡沒有人捨得打他(除了我),到處在家中便溺也沒有人管,整天只顧著裝可愛,而來喜天天都喜歡跟人玩,只是當她犯錯的時候,錯誤都會明顯地被放大,只是因為她脾氣比較兇,常常被當作我家人的心情不順遂時發洩的出口。

譬如,狗的掉毛時期,來喜掉毛,我媽會邊掃地邊罵她,但是來福掉毛時家裡一句話也沒有;來喜乖乖地在陽台大小便,卻常常被我媽嫌沒有忍到在散歩時大小便,但是來福因為仗勢欺人,知道我爸媽疼愛,便到處在家裡各個角落畫地自限作記號,爸媽與大姐也沒吭過一聲。

來喜是比較憨直的狗,脾氣都表現的很明顯,所以常常在家裡吃虧;不像來福,總是處心積慮地想辦法過的舒服點。但是來喜的直脾氣是值得信任的,她會保護家人,若是有壞人來,我相信來喜絕對是站在我們家人面前抵擋壞人,而來福會永遠縮在最後。

去年下旬,當獸醫的三姊把來喜帶到她的台中住處,她也是認為來喜在台北家裡比較不受寵愛,健康情形不好,就讓她換環境生活,沒想到,有一天她在我姊姊不注意時跑丟了。


她沒有再回來過。


我媽媽去廟裡問神,神明說來喜已經死了,獸醫姐姐去找通靈者問她下落,通靈者說她在路上被機車撞死了。

沒有養過寵物的人很難了解寵物丟了的心情,我們的猜測是她非常想念我台北的父母,便想要自己找路回台北,可是我們就是沒再看到她一眼過;只是,每當我在想,她其實只是好想好想家,好想好想回家找我爸爸媽媽,但是她就是找不到路,然後在路上被車撞死,我們連見她最後一面的機會也沒有,而她的屍體就像路邊野狗一樣被人隨便丟棄,也不能被好好埋葬,我一直到現在還是很不能釋懷。

我其實一直跟家裡的狗都不太親近,我很後悔我以前常常打她,我很後悔我以前沒有對她好一點,我一點也不怪她她以前咬傷了我的小指頭,只是常常想起當我抱著她時她的體溫是如此溫暖,她的眼神是如此的溫柔。

結果在讀了芭娜娜新書裡有一段一個小男孩找能通靈的男主角找尋鸚哥的故事,我的思念來喜的情緒從去年封鎖到現在,突然就沒辦法控制地潰堤,我也好想再看到我的來喜,我想再摸摸她,想知道她現在天堂過的很好。

上一篇:夕陽

下一篇:2006.11.10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