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4 14:17:02大媽

【推薦書】無出路咖啡館 -- 嚴歌苓

Last Updated: 11/12/2002

類別: 文學 小說

作者:嚴歌苓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90/08/10


非常精彩的小說.

女主角是大陸的留美學生, 非常窮, 和美國的年輕外交官談起戀愛, 結果攪和出這個故事,人性 vs. 物質. 父母的過往 vs. 新朋友的衝擊, 上流有教養的未婚夫家族 vs. 憤世嫉俗的頹廢藝術家, 好心單純的房東牧師夫婦, 差一點成了她父親的母親的老情人.寂寞的教授... 還有. 嗯. FBI.

因為未婚夫的外交官身份, 她又曾經做過幾年的女兵, 事情更形複雜. 所以場景一開始就是 FBI 的審訊她. 我很喜歡她和 FBI 對話的皮, 文字很生動, 就仿彿你可以看到這些美國官員拿這個小妞兒沒輒. 她嘴裡打混, 心裡頂嘴. 說謊面不改色

"你聽他用德文朗誦過浮士德嗎?"

"當然". 從來沒聽過, 即便安德烈樂意對牛談琴, 我也無從知道那是浮士德.

"對了, 他一定告訴了你,他當過兵."

"沒有" 他當然告訴過我.

她在怪怪老太婆家打工, 在中國餐館打工, 在芝加哥學校和年輕她一大截的美國孩子修英國文學.她躲著房東一家, 因為她常常拖欠已經極其便宜的房租, 她的房東生活也是極其清簡 --- 房東家"冰箱裡常有半杯咖啡或半塊糕餅, 都是用保鮮膜細細包好, 打算下回接著吃或飲".....

一晚在地鐵上認識了印尼華人里昂, 生活圈子又和特立獨行的一群年輕藝術家有了交集, 生命的碰撞更是激越, 情感的糾纏內斂而強烈, 連出賣身體器官也在所不惜.

在這個已經夠複雜的生活裡, 因為 FBI 的審訊,她的父母的故事又不著痕跡的浮進來, 父親母親母親的老情人劉先生.

母親不但在過去式揮灑自如, 即使現在式也在女兒身上的施展威力, 女兒也就樂得讓血液裡母親的聰明算計掌控全局, 看著對方入甕.

"我想這可不是我在對你笑, 翰尼格教授, 是我母親投入在我肉體靈魂中的那部份在笑. 我的母親潛藏在我體內,左右我在這個生存關鍵時刻的舉止和表情,我媽把一個小包袱闖大上海的那個少女埋伏在我生命中, 現在我是她操縱的一具玩偶,她借我的一張臉向翰尼格教授發出美妙青春的一笑.這個笑容發生的如此突然, 我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 現在要赤手空拳闖芝加哥,搶奪九千塊獎學金的人絕不是我, 是我母親" .....

"他和我講起他曾經有過的一個女鄰居, 也有我這樣的皮膚.

"我想說: 你他媽的怎麼已經想到皮肉上去了? 但我母親在我心裡及時喝住我: 閉嘴.

"我接著說: 是嗎? 她是亞洲人?"

.......

故事繼續多線似的交叉發展, 然後, 一個出人意料到結局. 美麗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