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04:39:55球球

最近說到的打工旅遊...我還真的有計畫要去

雖然我還沒去,但早在這個議題燒起來之前,就跟大學同學計畫出國時間了,所以時不時的都會去背包客棧繞繞。現在大家把這個議題炒得很熱,我不並理解打工旅遊簽證(以下簡稱WHV)有什麼不好,大家會辦這種簽證都有各自的理由,但我覺得當初的兩國溝通後設立WHV的立意是好的,它原來只是讓青年學子對該國家進行深度旅遊的同時,不用太過擔心旅費不足而已,有人要一直打工提取一桶金,或是邊玩邊打工,或是一直玩都不打工,都沒有關係,只要量力而為就可以了。

看到網路上很多偏激派的留言,總覺得現在申請WHV,會被認為是想撈錢才去的,對大部分真的有心想要擁抱世界拓展視野的申請人來講,好像被汙名化一樣,我這種一直想出去鍛鍊心智跟享受一輩子只有一次機會的人來說,看完這幾天的相關新聞跟討論串後,好像輿論是變成出去就是不愛國,申請了就是覺得國內環境太差,個人感覺很無奈。

WHV並不是申請就有仲介會分派工作,沒人逼申請者一定要做哪種工,工作都是自己去找去丟履歷,就算要跟工頭,也是自己去找的工頭的,總的來說都是個人選擇的問題,沒有人會逼申請者要一直待在自己不能接受的環境,所以我真的覺得對"打什麼工"這點沒什麼好吵的,都是大家自己考量過留下來繼續做的,只是它後來衍生的一些現象,會讓大家反思國內問題而已,但這篇只是稍微講一下自己這幾天對大家誤解WHV的想法。

一直被砲轟的工作種類問題,我覺得換個立場想就可以了解。每個國家都有必須保障自己本國勞工權益的義務,專業工薪水較高條件較優,大多都一定要有職照有受專業訓練才能做,但每種執照非公民不一定能報考,每個國家不都這樣嗎?相對的,非本國人的WHV申請者能做的工作就是那些不一定需要執照的勞力工或服務業或其他,申請者再從中尋找自己做得來可適應的,運氣好還挑到福利好薪水好的。如果只打算去一兩年又要準備考證照,搞不好等考到也剩沒幾個月就要回台灣,WHV就浪費了。大家一直說為什麼有人要去那邊做3K工這點,也是那些申請者的個人意願,這代年輕人下定決心的話還是可以做到,一點也不草莓的。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每個人選擇面對的方式也百百款,每個申請WHV的背包客的旅途經歷也不一樣,希望大家不要為了部分人的經歷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背包客們出發去看看世界,學習不同地方的文化,交到不同國籍的朋友,看過不同於自己國家的風景,旅途中好的跟壞的都會經歷,就是這些經歷讓背包客們成長,因為沒有親人或熟人在旁邊,就勢必自己要找到處理方法,會變得更獨立更有想法吧!就算我們乖乖待在台灣,也不保證就不會遇到偷搶拐騙,不保證不出車禍,不保證每天都沒意外吧!

如果真的要討論這個議題,我會希望大家理性一點,先去把WHV相關的東西看完,真正了解它的意義再來看這個議題的後續延伸現象,不是只聽媒體還有名嘴告訴大家的,通常會挑出來講的一定都是有爆點的,沒有爆點還有收視嗎?如果那個國家真的那麼不好,也不會一直有人想申請的,還是很多去過的背包客都有找到自己的夢想跟快樂,是這些在吸引之後申請的人,去找到內心的充實與喜悅才是重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