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5 16:00:00shrose

一定要幸福

一定要幸福
作者:申樾

  從酒家走出來的時候,下雨了。
  一場細密卻軟弱的冬雨,把馬路打濕了,雨水倒影著高高低低的霓虹,像絲綢。車龍被欄杆分隔,一道是紅色的、一道是黃色的,在彩色絲綢上滑行。
  他說:“要不,走一段吧?”
  於是我們淋著雨,並肩走在路上,在路人驚奇的目光裏。
  心裏面是有些悵然的,由於彩色霓虹背後的黑色的天,由於冷冷地打在身上的冬雨,由於忽然想到,今生今世,和他並肩漫步在雨裏也許沒幾次。
  轉個彎,是一條寂靜的小路,偶爾幾輛車經過,車燈很刺眼。旁邊是住宅,燈星星點點地開著。一樓的一個房間亮著一盞臺燈,一個小姑娘燈下在寫作業。
  這天是他的生日,我對他說:“你還是去一趟你媽那兒吧,畢竟,生日是母難日,應該和母親一塊兒過的。”
  他淡淡地笑笑,輕輕地說,“我只要和你過。”鏡片後,他的一雙近視眼看著我。人家都說近視眼是沒有神氣的,他看我的眼神卻向來是深情的。
  我和他繼續走著,同樣是鬆開了領帶,敞開著西裝,有些頹廢地拎著公事包。
  他突然又笑了笑,“你明明是知道的,我不願意去我媽那兒,不願意去聽她羅裏羅唆要孫子。”
  “你是三十二的人啦,該給家裏生個孫子了。”我這樣說,不動聲色地,像極了漫不經心。
  他笑道:“要不你給我生一個?”是一句玩笑,卻是酸酸的。
  不約而同地,我和他都停下腳步,轉身看著對方。
  他笑笑說,“特羡慕你,你有哥,生孫子的任務他幫你擔了。”
  我看見他肩頭一片濕,所以感覺到了冷。
   “結婚吧。”我說。
  他沒有任何表示,緊緊地看著我,仿佛執意要把我看透,不用費力,他完全可以把我看透。他瞭解我。
  末了,他說,“你是知道的,我是愛你的。”
  也許他有點喝多了,否則他是不會輕易提愛字。他和我太像,倔強著,決不願意自己愛上誰。
  我搖搖頭,“別說愛。”
  他笑笑,繼續走。
  愛是一種致命脆弱,脆弱的開始往往是對自己承認脆弱的那一刹那,因為在那之前,最後防線還是牢固的。
  一個母親牽著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迎面走來,傘上有藍紫色的碎花,看起來很溫柔。小男孩用奇怪的目光打量兩個不打傘走在雨中的叔叔。
  那對母子走過以後,他忽然說:“你也結婚吧,我們一塊兒結。”
   “我沒必要,我又不是獨子。倒是你,你得結了。”
   “你也結吧,結婚、生孩子、等孫子、抱孫子……像個普通人那樣活。”
  這時候我和他走出了那條寂寞的道路,又是一條大道。閃爍不定的朦朧,是雨中遠處的霓虹。
  他的手機響了,是他的母親,看要想逃脫那位心急要孫子的老太太很難。他推說在應酬客戶,很快掛斷了。
  他扭頭看我,帶點苦澀地微笑著,說:“來我家。”沒等我回答,他很瀟灑地伸手攔了輛Taxi。

  其實那天晚上我和他什麼都沒有做,只是相擁而睡。我不想承認,我和他之間已經超越了欲望,但事實如此。
  第二天是週六,早上起來,他安靜地拉開窗簾,窗外的天依然是灰色的。他出神地往窗外看,手捏著窗簾。我走到他身邊,順著他的目光從落地窗戶看出去,對面樓房裏的動靜看得清清楚楚,一個男主人,一個女主人,一個紮羊角辮的小女孩,一家人在享用他們的早餐,男主人始終很安靜,小女孩和女主人笑著說著什麼。
  似乎是第一次有所領悟,什麼叫做幸福。
  他緩緩地鬆開捏著窗簾的手,緩緩地靠著牆坐下,緩緩地紅了眼眶,他的近視眼眼球有點凸,看我的眼神卻是深情的。他有些不屑地揚起嘴角,說:“那種日子就特有意思嗎?一個男的,一個女的,男的不能理解女的為什麼那麼愛煲電話粥,女的不能理解男的為什麼那麼迷戀足球,再加一個小孩兒——生了男孩怕學壞,生了女孩怕受害。”他冷冷地笑一聲,“日子過得有什麼意思?累不累啊!”
  沒有反駁,沒有附和,我好像還沒從睡眠中掙扎出來。我在床頭坐下,拿起床頭櫃上的他的香煙,點燃一支抽起來。
  他沖我揚一揚他的濃眉毛,示意我把香煙扔給他。我把香煙和打火機扔給他,他點燃一支抽起來。有人說他抽煙的樣子和我很像。深深地吸入,淺淺地吐出,煙霧擋了他的臉,消散以後,我看見他在流眼淚。
  我早知道剛才那段話是口不對心的。
  我覺得他很傻,笑笑,笑著笑著,自己的眼淚卻也滑落下來。
  我看見他扭頭看了一眼對面的那戶幸福的三口之家,扭過頭來的時候,眼淚斷了線。扭著眉頭,嘴角有苦笑。
  我瞭解他,正如我瞭解我自己——幸福,是心頭最沉重的一份欲望。提心吊膽,時刻提防著別人知道我們“同志”的身份,這種日子我們受夠了!
  這是第N次提起,我說:“結婚吧。”
  那雙近視眼看著我,我知道他看不清我的表情。好久、好久、他點了點頭。割愛式的痛下決心。
  不是經常勸他結婚嗎?他答應的刹那,心卻泛起酸酸的涼意。我讓自己只當那是山楂口味的霜淇淋。

  我給他介紹我的女同學、女同事、女同學的女朋友、女同事的女朋友……
  最後他選中了夢,一個不善於打扮,不善於言談的護士,很內向,甚至有些木訥。外形也不怎麼樣,一米六不到,還有些駝背。不過,一看就知道是賢慧的女人。
  一個冷冷的夜晚,我在他家。他的沙發上有一條款式很不怎麼樣的領帶。我拿起來端詳。
  他笑笑說:“夢送的。”
  我抬頭看他,他帶著他的眼鏡,於是我笑一笑給他看。
  我的勉強的笑容,別人可以看不懂,卻逃不過戴著眼鏡的他的眼睛。他手裏端著紅酒,我讓他給我喝一口。
  嘴唇觸碰的杯口是他的唇剛剛觸碰過的地方,上面有他的溫度和他的味道。有些貪戀,捨不得移開。其實我完全可以去吻他的唇,但我讓自己別這樣做。我知道,不可以繼續沉迷下去。
   “我打算跟夢結婚了。”
  我的手抖了一下,動作很細微,但他肯定知道了,因為玻璃碰到了牙齒,發出了聲響。抬眼看著他,他的最張了張,但沒有說話。
  我只好笑笑,“好。”我說。我腦子裏一片空白,沒有別的詞了。
   “你也結婚吧,我們一塊兒結。”
  不結婚的決心有些動搖。又或許,我從來就沒有發自內心地拒絕結婚,只是因為他沒有結婚。這天他說要結婚了,我便再也沒有了繼續拒絕的理由和決心。
  但我沒有回答他。我把杯子放在桌上,說:“我走了。”
  逕自起身,去開門。他跟上來一把把門推上,靠我很近。“你從來沒有過那麼早走。”
   “你也從來沒有過要結婚。”
  這話說出來,我才發現自己在吃醋。
   “是你讓我結婚的。”
  沈默良久,然後我說:“對不起。”
  他很快地拿出手機,聲音帶著顫抖,他說:“只要你一句話,我馬上和她分手。”
   “別。”這話是真心誠意,但不是發自內心,我拿過他的手機,扔到沙發上,和那條難看的領帶在一起。“好好兒跟她過,一定要幸福。”
  我們彼此凝視,就像在即將接吻前的時刻。他摘下他的眼鏡,緩緩地閉上眼。我也合上眼,緩緩地湊上去,快要接觸的刹那,我終於狠下心皺著眉頭移開。
  就像眼前有一個泥潭,只要腳趾碰到淤泥,哪怕只是輕輕的,也會無止盡地深陷下去。
  他覺察到了,睜開眼。
   “再見了。”我說。
  推開他,拉開門,走了出去。
  他站在門口看著我,我往電梯走去,站了好久電梯都沒有到。原來我忘了按指示鈕,我自嘲地笑笑,按了一下冰涼的按鈕。電梯到了,門很遲鈍地往兩邊打開,電梯裏的燈明晃晃地刺眼。
  我似乎沒有力氣走進去。那電梯門又遲鈍地往中間關上了。
  他依然站在門口。
  大步流星地,我走過去,我們同時張開手臂,擁抱了對方。
  吻。吻是灼熱的,眼淚卻是冰涼的。

  他真的結婚了,像我多次敦促的那樣。
  他的婚宴我不去,去了大家都不好過。
  時候是初春,時間是華燈初上。深圳這地方是這樣的,春天比冬天更冷。臉藏在大衣的立領,手蜷縮在口袋。
  有意或無意地,我走到他的婚宴的酒店,一個人站在馬路另一邊,看店裏的喜悅。
  紅色絨面上的金龍玉鳳在閃光。粉紅色氣球在微微晃動。
  車子在我眼前馳過,一輛接一輛地,畫面總是在這一瞬間被遮蓋,又總是在下一瞬間展現。
  我聽得見新人家長的致辭,講一些感謝來賓的廢話。然後又聽見司儀讓新人喝交杯酒。接著,賓客們起哄,所有人整齊地拍著手,嚷嚷著“接吻!接吻!接吻!”
  我知道自己不應該如此缺德,但我是真心期待,他會拒絕這一要求,然後從酒店裏跑出來。這樣期待著,期待著下一秒他就沖出來,看見我,沖過來,吻我。
  事實有可能如此嗎?不可能。
  賓客們“噢——噢——”地起哄,顯然,他們的目的達到了,“幸福”的新郎吻了幸福的新娘,在所有親人,所有好友的祝福中,毫不忌諱地、無須躲閃地、光明正大地……
  我明白了我是誰,其實我是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一個男人。
  轉身、邁步,繼續走動。我有種錯覺,覺得他還在我身邊……

持久藥 2020-01-12 17:21:52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