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8 12:08:03showgirl

美好的定義─貝嘉


 貝嘉芭蕾洛桑 Bejart Ballet Lausanne
2005/3/4 1930 兩廳院戲劇廳
 3c包廂 1000元

 因為Bejart太有名了所以早早就買好了不太昂貴的票,他今年八十,2004年度過舞蹈生涯五十週年慶。大特別幫我買了波麗露DVD,裡面肥肉多多的Jorge Donn跳著Bolero,肥肉多多,頭髮捲捲,看起來,就是個中年人在作垂垂老矣的動作。儘管這支舞的過程確實很吸引人。但目光總是集中在肥肉上,結論是舞者到了中年還是會發福啊!

 所以有了兩個印象,一是這是個中年男人的舞蹈團,一個是垂垂老矣。竟然是這樣的印象呢!有點錯愕,而且票價說不太昂貴但僅僅只是三樓邊邊包廂也要一千元,因為所謂的昂貴是三千六。

 總之我還是非常期待,早早就打算因為買了遙遠的票,所以要去買一隻望遠鏡,這樣組合起來,以後都可以買遠遠的票但是看得很清楚才對。所以前一天真跑去costco買了望遠鏡,準備好好的欣賞一下。

 照例在節目開始之前跑去摩斯漢堡吃薯條,店長是個可愛的笑臉男,是那種恐怖奧客也沒輒的好店長,心情愉快的從音樂廳底下的摩斯走到戲劇廳。

 其實是到了包廂才想起來我幫自己買的位子是在這樣的地方,因為一直很好奇這裡的位子到底是個怎樣光景,發現也挺有趣的,因為位子的走向跟舞台根本不相干,位子南北向,但是舞台卻是東西向,所以要在位子上面扭過身體看表演。

 坐定之後,拿出望遠鏡來搞清楚到底怎麼使用,發現還真是清楚,在劇院彼端的包廂看得一清二楚,二十八倍的望遠鏡原來這樣強。

 第一隻舞碼是獻給一對香頌歌手《貝瑞爾與芭芭拉》,極為甜蜜的雙人舞,期間也有可愛的群舞,他們每個舞者都很了不起,肢體不在話下,而且情緒的掌握,在「表演」上也用許多心思。所以後來我上芭蕾課的時候老師問我覺得他們的腳尖如何?說實話,這個問題從來沒存在於我的腦子當中,目眩神迷的時候誰會注意到腳尖!!

 我記得其中的部分動作很像pilates的teaser,正覺得眼熟,還又發現了瑜珈的動作,加上之前的社交舞步,發現編舞的人使用了許多元素,整體來說,在情感的凝聚當中雙人舞的部分當然最棒,後來的許多舞者一同穿上黃色衣服的部分也很俏皮,是個情感很活潑奔放同時又纏綿悱惻的組合,居然還加上了點可愛,有種「有人這樣跳舞的嗎?」的驚奇,覺得人生真是太美好了。這一刻真希望能夠發行DVD,才能夠時時回味。

 中場休息時跟前方陌生女子交換感動心得,我們都驚訝於今晚節目的精采,實在是見少視窄,不知道能夠名列世界五大編舞家的貝嘉竟然這麼棒。幸好有來看,是我跟她共同的心安。

 對了當中的舞者都很美麗,男生帥,女生美。其中的某人,因為不知道名字所以也無法稱呼他,外國人又帥得很神似,他在其中戴上黑色翅膀擔任主舞的角色,我用望遠鏡看他的細部動作。是男生沒錯但他的羽毛讓我想到黑天鵝,不過他是男生,所以力道充滿霸氣,背上壟起的肌肉飽滿豐厚,我想要看他呼吸,但是完全看不出來,對於腹肌的控制如神。

 我還很喜歡其中一個東方面孔的女舞者,特別注意她,她有著完美的身高,比例勻稱,而且動作美麗。下半場發現他應該是日本女生,讓我想起了芭蕾漫畫當中的情節。

 下半場的舞碼是七支希臘舞和波麗露。七支希臘舞也是熱鬧的好舞,但因為沒有立刻記下來現在竟然已經印象模糊。沒辦法,因為最後一隻波麗露實在太強烈。

 希臘舞的音樂很有趣,輕鬆詼諧而流暢的吉他,很想擁有可是沒有賣。真希望我能夠記得多一點細節。唉!

 波麗露上場,原本看的DVD男生贅肉印象猶在腦中,看到了在上半場很引人注目的古巴籍巧克力奶油色女孩當主角,不知道是什麼狀況,但她一開始跳我就知道這對了,這樣才對。

 波麗露的圓桌是個紅色的大桌,她在上面,從一隻手開始,然後到身體,整個人跳這首樂曲,一再重複的音樂,類似但不同卻又有著延續的動作,她的前腳永遠都作出美麗的腳背弧線,我知道這需要多大的控制力。她巧克力奶油膚色穿著咖啡色的舞衣,看起來是個可口的甜點,但眼線畫出了狐媚,她的頭髮從原本的芭蕾乖女孩包包頭拆散,波浪的披散在背部,她跳著跳著,汗黏住了髮絲,她像是個性感的誘惑,在前腳後腳的重心轉換當中,她的腰細緻的擺出誘惑的線條,這才是波麗露的味道。

 重複著,誘惑著,卻又不可得的。

 男舞者多多,包括了台灣甄選的花瓶舞者,坐在椅子上面等著最後的動作。男舞者上場時一定都從摸著自己的脖子為開端,接著摸撫胸,讓我想起A片當中急著想要上場的演員,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編舞者的意思,但我就是這樣的胡思亂想了起來。

 波麗露的重複是形式也是自我挑戰的極限,每個拍子都要跳在點上,每個腳背都講究,每個動作都到位,每個神態都嫵媚。她在紅桌上挑起所有男舞者的慾望,也讓觀眾屏息以待。

 原來這才是波麗露。女生專屬的波麗露。當然也許對男同志來說,Jorge的身體也散發著同樣的訊息只是我接收有障礙。

 最後一個音符落下之後全場瘋了,讓她謝幕五次六次七次都不夠,真是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