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7 11:46:45showgirl

運動傷害出現

 看「舞動世紀」的時候裡面有些舞者摔斷腿扭傷腳所以需要休養不能上台,看到某個影評寫說,這些描述訴說了舞者生涯的危機,不管多努力,只要斷了腿就結束了藝術生命。

 但我看到的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不管是其中的老舞者想偷偷帶傷上陣被發現而撤換,或是女主角在場上扭傷必須換人代打,其中都沒有所謂的「絕望」,因為休息之後還是可以繼續,並不會因為身體的傷而斷送表演生涯。

 這就是人體奧秘之處吧!我的舞蹈同學說有個慎村玲的漫畫,裡面畫到了芭蕾舞者在年輕時受傷,得了大獎之後無法繼續演出,後來過了很多年還想回到舞台上,醫生告訴他,身體永遠都有可能,但要克服受傷帶來的心理障礙,就是舞者最大的挑戰。因為些微的肌肉痛苦的記憶都會改變舞蹈動作的完整性。

 我從十月開始學芭蕾到現在,一直都有點膝蓋的問題,在作大蹲動作的時候,會感覺到右膝的肌肉微微的顫抖,好像說著不行了不行了。有著敲膝蓋彈起的那種直覺式反應。

 當時覺得自己的膝蓋太弱需要好好訓練所以不在意,忍耐下來繼續大蹲,可是從一月開始,發現問題嚴重了,因為痛苦已經無法忍耐。掛了號,到醫院看骨科醫生,醫生知道並沒有外力撞擊,他反覆檢查我的痛苦點,確認了沒有膝蓋積水之類的症狀,說這是股四頭肌受傷的症狀,不需要特別的治療,只要避免把膝蓋伸直的動作,休息三個星期應該就會好。

 所以我雖然安心,但沒辦法上芭蕾課,在家裡忽然覺得失落,於是上網找了很多芭蕾的運動傷害的研究論文看,發現很多人都在過程當中受了傷,尤其穿了硬鞋之後。

 會因此而畏懼嗎?不會的,不會放棄芭蕾,而會更加小心的照顧自己的肌肉,畢竟我也因而好像很專業的體會到運動傷害了。

 這段等待的日子,就靠著看yahoo jp 拍賣當中美麗的chacott舞衣跟舞鞋打發時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