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02:56:02夏剋

上海世博(12) Day 1-10 捷克館

上海世博會

(12) Day 1-10  捷克館...2010.07.06.

      從"匈牙利館"出來,要去"捷克館"參觀、順便用餐。大部分的展館都有設餐廳、供應各國的傳統餐點,滿足遊客的好奇心。個人的心得是,都很難吃、又貴得離譜。

捷克館-外觀-抽象圖

       往"捷克館"的路上,會經過"歐洲聯合館一、二"中間的廣場,看到一群人擠在一起,走近一看,哇、有表演者穿著該國的傳統服裝,很多人搶著跟他們合照。看看時間,大概是剛結束表演的舞者。當然囉,我們家的小傢伙們也衝上去了,開心的跟他們合照。這些舞者真的很有親和力,每位都是笑臉迎人,來者不拒,這才是真正的工作態度嘛!。賓主盡歡不是嗎?!

2010.07.06.-上海世博-愛沙尼亞2-他們真的很親切喔

      其實,在拍照的時候,我不知他們是哪個國家的舞者。看他們的服裝,我認為是東歐的國家。因為是第一天逛"世博",還在努力熟悉佔地龐大的園區。所以,我們並沒有去任何館區看表演,這個"巧遇",讓人興奮。

 2010.07.06.-上海世博-愛沙尼亞1-他們長得很像-應該是兄弟吧

      回到台灣,趕快拿出世界地圖,在最後頁裡面有各國的國旗。終於找到了,原來是東歐、接近"俄羅斯"的國家---"愛沙尼亞"。

*****   世博園區裡,除了某些展館裡,有自己安排表演節目外。每個片區(EX:A片區)都有好幾個戶外表演舞台。早上、下午、晚上,都各有一場表演節目,由不同的國家負責。表演節目開始前,"世博園區"內會有廣播,若想去看,就可以注意聽哪些展館、有什麼國家的表演,選擇自己想看的節目去欣賞。

      到"捷克館",晚上8點多了,我們先去吃晚餐。其實,我不是很餓,因為在"世博園區"裡逛了一整天,真的很累,累到不想吃飯,只想進去坐坐,休息一下。點了幾道餐點、飲料,看起來還不錯,但,真的不好吃。多年前,曾經去過捷克9天,好歹也在那邊住了幾天,對當地的餐點多少了解一些。唉、真的是糟蹋了"捷克"的美食。

捷克美食-1-軟麵皮裡包豬肉、德國酸菜-常見的"捷克"家常菜

捷克美食-2

      餐點陸續上桌,看起來很簡單,但很多歐洲食物看起來都是這樣子的。醬汁很鹹,其實是應該沾歐洲那種特有的硬麵包吃的。但是,他們餐點所附的麵包,是軟的,一點口感都沒有,真的很難吃。

      在"捷克"國內,去每一家餐廳,一進去,桌上都會有一小籃的硬麵包,覺得很好奇。後來,導遊跟我們說,那是要沾餐點的湯汁吃的,是免費的,吃不夠,還可以再跟餐廳的服務生要、無限量供應。第一次吃的時候,一口咬下、覺得很硬、牙齒快斷了,但愈嚼愈香、口感超好,是我最愛的餐點。"捷克"的硬麵包,是我到現在都還很想念的美食,一想到、就會流口水。在台灣,我找不到相同口感的麵包。

捷克美食-3-冰淇淋甜點

捷克美食-1-牛肉湯-很小碗-一般吃飯的飯碗大小

      吃飽了,有力氣了,去逛逛"捷克館"。進入展館,會覺得像是進入了一個現代藝術展的展場。裡面有很多的獨立設計,但、都是很抽象的作品。

 

捷克館-內部裝置藝術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訝異,"捷克館"內部的裝置藝術,怎麼這麼特殊,大概很多人都看不懂吧---至少我看不懂!像上面的照片,看起來,就是用一些廢鐵、廢鋼、舊零件...等,組裝起來的"太空金屬城市"。我不是學藝術的、更沒什麼藝術細胞。但,連在"捷克"秋冬季節常見到的天鵝,都可以用抽象的方式表現,我真的認為他們很厲害。

      當初,在捷克古城"鐵契"亂逛時,無意中發現當地一間、教小朋友畫畫的教室,是在2樓。很熱情的一群小朋友,在2樓的窗戶邊跟我們打招呼。最後,索性全部都衝下來看我們這幾個少見的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人。他們的老師看到小朋友們全部衝到樓下,以為發生了什麼事,也衝下來看。才發現,是我們這幾個少見的---人。

      小朋友們從6、7歲,到14、15歲的小孩都有。走到樓下大廳時,發現一樓大廳的牆上,全部都是用小朋友們的作品佈置的,就像在開小型的畫展一像。但是,小朋友們的作品,不單單只是簡單的繪畫,有很多都是抽象畫。那時,我的想法,原來,"捷克"這個國家,藝術的氣息是這麼重、且是這麼的自由發揮的。

      所以,當我看到展館內的這些作品時,就覺得---如果是學藝術的人,看到這些特別的裝置藝術,可能對他們的靈感,是很好的刺激吧。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