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1 16:16:04瑪麗珍

彈一曲華胥調,引君入夢

 

 

自從看完甄嬛傳的原著小說之後,我內心一直有著不明所以空落落的愁思

這是我頭一次被書裡的悲劇氣息扼住,沉甸甸的心情遲遲無法平復。

 

輾轉難眠的夜晚,忽然興起一個念頭:如果能夠讓葉蓁和甄嬛見一面,就好了。

 

葉蓁,<華胥引>一書中,以身殉國的衛國公主。

死而復生的她,以鮫珠為心,替夙願未了之人彈奏一曲華胥調,引其入夢。在華胥幻夢中,錯誤可以彌補、悔恨可以重來。若是沉溺其中不願醒來,代價便是塵世性命。這些人以生命作為交換,在葉蓁編織的美夢裡死去,卻也讓葉蓁獲得在紅塵俗世裡活下去的壽命。

 

我想,甄嬛的悔恨那樣多,就算位極高處,卻是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最終,也只是深宮之中一寂寞婦人罷了。若能入得華胥夢,或許能一償宿願。

 

可是我又想,甄嬛和葉蓁到底都是虛構的人物,愛恨嗔癡,也都是自己的投射。所謂遺憾,究竟是她的遺憾還是我的遺憾,已經分不出來了。

 

於是我才終於明白同學為什麼不看悲劇了。人間憾事已經夠多,實在沒必要再找自己麻煩。

所以在書裡尋尋覓覓的是,一點點的甜蜜、一點點的美好,汲取些許歡樂,哭一哭,笑一笑,再化為現實生活中前進的動力。

 

也期許能借鏡書中人物自省其身。爭什麼?求什麼?反正,人生如夢,一切都只是莊周夢蝶而已。

 

 

 

 

台長ps:

 

首圖是伊吹五月替<華胥引>畫的內頁插圖。大概有看過華胥引的人才能知道此圖再貼切不過。

 

墜城而亡的葉蓁,臨死前下著雨,豔紅的鮮血漫延。忽而有人撐傘靠近,一隻手撫上她的臉。葉蓁尚未看清,已香消玉殞。我悄然屏息,那是蘇譽。他是葉蓁在這世上最喜歡也最捨不得的人,她的夫君。

 

唉~我也好愛蘇譽......

 

 

夏同學 2012-07-10 20:28:51

大神是我的菜……
我來也~~

珍珍 2012-06-13 23:05:02

親愛的saori
經你一提醒,我才想到我也有買曾許諾...只是塵封許久未曾翻閱啊~要找時間來看看了

我也是超級愛君拂和慕言的(同好握手),讓我不停重溫華胥引^^

但是提到大神,應該換我同學跟你握手了~哈哈哈哈,她更愛大神XDDD

歡迎常來玩~~~~雖然很久沒更新了:)

路過的saori 2012-06-11 21:09:05

我是被東宮吸引走進來的
(我有買匪大的書,還沒敢看)
原因是之前看太多虐心書
昨天剛看完桐華的曾許諾(又是個悲吶)

我超級愛華胥引的君拂及慕言這對情侶^^
反正呢,看完悲的
馬上換顧漫的"微微一笑很傾城"
果然所有自虐它虐的fu都一飛而逝~
相當好看的一部作品^^(大神與微微這對情侶讓人超級甜又心跳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