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16:30:13瑪麗珍

亂世英雄 兒女情長之射鵰英雄傳

 
靖康恥
猶未雪

臣子恨 何時滅

 *****

一場紛飛大雪中,丘處機與郭楊二家的相遇,開啟郭靖傳奇一生的扉頁

丘處機為郭楊二家未出世的孩子分別取名郭靖楊康,便是要他們別忘了靖康之恥。其後,郭靖本著善良淳厚步步朝護國大俠之路邁進,楊康卻在榮華富貴的岔路裡迷失方向

 

山外青山樓外樓   西湖歌舞幾時休

南風薰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做汴州

 

這幾日我一口氣看罷08年胡歌與林依晨的新版射鵰英雄傳,一下中了金庸劇毒,內心甚為激盪久久不能平復

 

本來,我是不打算看射鵰英雄傳的。在舊文裡也曾說過,金庸大名雖如雷貫耳,但我對那些江湖恩怨打打殺殺是全無興趣的,只對神鵰俠侶裡有著深情摯愛卻履遭險難的楊過和小龍女有興趣。也就因為看過神鵰俠侶,更對黃蓉不諒解。黃蓉對楊過不好,乃因與其父楊康有隙,所以始終對楊過甚為戒防不曾真心相待,雖然最後二人盡釋前嫌大和解,但我對黃蓉已經有偏見,再難喜歡她,又怎會再去看射鵰英雄傳呢?!再者,那個郭靖傻頭傻腦,我就是不能接受這種看似憨愚之人,每天仁義道德掛在嘴邊,他再英雄再大俠於我皆是枉然

 

就這樣,我對射鵰英雄傳抱持了多年偏見。直到由胡歌接演郭靖一角,我這才對射鵰英雄傳全盤改觀。

 

有一說,說他是史上最帥郭靖,我完全認同!!!

 
 

初聞消息,知道是胡歌演出郭靖一角,我固然高興,但黃蓉卻是林依晨演出,我不免又對新版射鵰大扣分。心想,她好好演偶像劇也罷,湊啥熱鬧演黃蓉?整個就是看不起她。只是我對胡歌的愛慕壓過一切,即便有種種事由不遂我意,我還是要看新版射鵰英雄傳

這一看不得了了,果然,人不能有偏見。林依晨所詮釋的黃蓉之嬌俏、之聰敏、之慧黠、之深情……無一不令我為之心折,又更加喜歡射鵰英雄傳。

 

 

在看新版射鵰之前有稍微瀏覽各方評論,都說新版射鵰更動原著甚鉅,點出許多地方的錯誤,所幸我因為完全沒看過射鵰英雄傳,這些評論奈我沒何的。尤其他們說新版射鵰像是瓊瑤版的射鵰,根本就是偶像劇。我聽聞更是大喜過望,於是藉網路之便,開始看這部台灣還沒播的射鵰英雄傳啦。

 

 

自牛家村一役後,轉眼已十六年。鐵木真帶著幾個兒子與女兒華箏前往草原獵鵰,其子皆無法將鵰射下,忽聞華箏大喊:「郭靖來了,郭靖來了。」放眼一望,只見郭靖策馬而來、馳騁如電,立馬站起,一個反手拉開大弓便是一箭雙鵰。不止華箏讓郭靖獵去芳心,我對靖哥哥的愛意更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一發不可收拾了!越看越是喜愛郭靖,他豈是真憨愚,根本是大智若愚呀!也難怪脾氣嬌縱古怪的黃蓉傾心於他了。

 

俗話說的好,吃虧就是佔便宜。郭靖倒是將這句話發揮的淋漓盡致了,他本性淳樸只願助人不喜與人爭,卻無意博得黃藥師之女黃蓉的青睞。為救玉陽子王處一犯險進入趙王府邸偷取藥物,卻陰差陽錯喝下梁子翁的蟒蛇寶血;黃蓉怕他太笨無力自保,幫他騙來洪七公授與降龍十八掌;後來又在上桃花島求親時遇到被黃藥師一困十五年的周伯通授其左右互搏之術;更機緣習得江湖各大高手夢寐以求都想得到的九陰真經。一個不小心,就變成天下第一的武林高手了。莫怪黃蓉幽幽一嘆,說道:「有的時候,人笨到一個極點,反而是聰明的了。」

 

而我終於也搞清楚南帝北丐,東邪西毒,中神通的華山論劍是怎麼一回事了。

 

我看著看著,對靖哥哥的愛意越來越無法自拔。突然想起曾經在多年前買過一本書,是華文出版,古木著的《金庸世界的愛情觀》。只是那時我也只是買著好玩不曾細讀,現在才中金庸之毒欲看此書。於是心念一起便決意找到此書,但我的藏書雖稱不上汗牛充棟,卻也甚豐,一時半刻要在那亂七八糟的書堆中找一本書,實在不可謂之不難,於是我便使出乾坤大挪移,這本書自然不消多長時間就找到了……由以上所言可知,我所中的金庸之餘毒尚在我體內。

 

看過這本書,對金庸有了不一樣的體認。我以前不看金庸,除了武俠小說非我所好之外,更大的原因是因為被翻拍過無數次的電視劇和電影,讓我自以為這些東西就是金庸小說的全貌,所以認為不必多此一舉費神去看金庸的原著。我真是大錯特錯啊,金庸文學造詣之深不容小覷,他用詞之精妙、形容之優美、敘事之傳神,若是未曾讀過又豈知箇中奧妙呀。

 

胡歌版的射鵰英雄傳讓我感動的地方不少。不論是郭靖遇襲被楊康一刀刺中,黃蓉忍著眼淚欲拔刀卻不敢拔刀時讓我心酸,或是華箏自大漠尋來,郭靖決意遵守諾言娶華箏捨黃蓉時讓我心痛,還有郭母教黃蓉御獸之術時都讓我深受感動。尤其是看到當郭母堅持要郭靖信守承諾娶華箏,卻又在黃蓉欲離去之時教她御獸之術,黃蓉倔強的問郭母:「你這不是只教給郭家媳婦的嗎?」郭母點頭:「是啊。」這等於郭母其實認同黃蓉的身份,無奈早已與華箏訂親不得違誓,這才婉轉讓黃蓉明白自己的心意。黃蓉動容的摟住郭母垂淚,我更是大哭到難以自抑啊~~~~~~

 

唉~就算很窮,我還是要買射鵰英雄傳,拜託讓我買))))))))))))

夏同學,你要支持我,我買了射鵰電視劇就借你看,如果你想看射鵰原著我也借你。

 

新版射鵰有很多讓我意外的演員,像是翁家明和周海媚演的楊鐵心和包惜弱。

 

梁家仁演的北丐洪七公。

 

還有還有,黃秋生演的東邪黃藥師。

 黃藥師在歸雲莊初登場,我就太太太喜歡他了。帥啊。不怒而威的氣勢將眾人震懾住,卻在黃蓉甜甜的喊一聲爹的時候瞬間展笑化去戾氣,是個極度寵溺女兒的好父親。

 

最讓我驚訝就是尹志平了。我的書淮怎麼跑來演尹志平啦,雖然他演的尹志平不是個討喜的小角色,但因為是書淮,所以我原諒他。(盲目的影迷)

 
 飾演楊康的袁弘乍看之下有點眼生,我過了一段時日才想起來,他演過聊齋裡某一個單元,跟楊丞琳演一對。我們姐妹都對聊齋裡這二人的醜陋造型大肆批評。我心愛的胡歌明明也演過同一部戲,在聊齋的單元裡還是很帥,怎麼差那麼多~

不過他演的楊康實在不錯,演出的楊康壞雖壞,卻總對穆念慈存著一分情。

 


 
很喜歡林依晨這張小乞兒的照片,可愛可愛。黃蓉一開始女扮男裝整郭靖,卻因為郭靖無條件對她好,一下子就淪陷芳心啦。

 


新版的射鵰英雄傳主題曲及片尾曲都非常非常非常好聽,但因為片尾曲是我心愛的靖哥哥唱的,所以又更好聽了。

 

英雄寞鄭中基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NkF5UEY1LTE0MDE3MTAuZmx2


等誰那沸騰的魂魄 如讓山水為之褪色
來拯救這天涯蕭索
是誰恩怨情愁演活 心上牽掛無暇抖落
只為世事殺出傳說

唯匡世經緯 胸懷天下
血染敵鎮卻為殘殺 難道有違天道錯
歎悲歌未切 為憾奈何
怕歲月過只隨信念活 等後世來評說

你是風沙的怒吼 你是斷崖的堅守
你是劍鋒過後 仰望月夜 眉間的寂寞
你是滴水的沉著 你是落花的幽柔
你是萬世稱頌 卻為日落 默默哀歎的 血肉

 

 

這首烏雲然收錄在胡歌的新專輯裡面喔~

不過讓你們聽的是片尾曲,跟收在專輯裡的歌,曲風不同。

片尾曲較柔又兼具古意,專輯裡的烏雲然卻很具現代感。

可是我就愛柔情的版本,在foxy卻怎麼找都是專輯裡的版本。


烏雲然胡歌http://mymedia.yam.com/m/2240099

 

英雄 劍起了風塵
在一望無垠的荒漠 心若重生
夢 不斷的延伸
誰遙望著故土中原 用一生不停地追問
情歸何方 曲為誰唱

輕紗隨風難解思念的傷
英雄傷心為誰幾度情長
琴聲不斷與誰今生共賞
音未絕 縱馬置身疆場

這一生 為誰刻下傷痕
千年的武功 豪情劃破長空
夢不斷 英雄俠義柔腸
伊人終相伴 對酒笑談江山

 

http://mymedia.yam.com/m/2388892這是收在專輯裡的版本。

 

 

 

上一篇:仙劍奇俠傳

下一篇:故人不在,已遠遊

路人 2010-02-02 04:01:41

哈 我跟你的想法一樣!!!
我之前也對黃榮有偏見= =+
結果看完了 沒了偏見 哈哈

夏夏叫 2009-03-12 15:53:33

我找到柔情板的
http://mymedia.yam.com/m/2252711
它的出處好像來自於
霹靂合輯 - 烏雲然
出處:天下大亂 作者:素問
可能要跟發表作者要
看他願意給我們嗎?

夏夏叫 2009-03-04 11:14:51

那我先看dvd
過去拿時再打電話給你!
先謝謝啦!!
ps:看完不寫寫讀後心得喔!!

版主回應
okok

不過我個人還是希望能有讀後心得這種東西可以看看的啦~~
2009-03-05 1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