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23:10:45Nana

20130727印尼出差

一開始被叫來印尼出差,我有種來勞軍、慰勞軍情;彩衣娛親的感覺。我常來印尼出差,但自己集團的印尼工廠已經有一年半沒來了。今年三月,我們一個在我們集團中國工廠工作的自己的親戚遠親大伯,退休,轉去了印尼工廠。他有一對雙胞胎兒子,超帥,這題外話。

印尼工廠的狀況一直不是很好。但這工廠從一開始我就有機會參與,因為會講英文的關係,所以剛開始買工廠談合作的時候,我會隨父親過來,雖然,後來正式生產以後,很少有機會過來,一直到前年年底跟去年初,我因為我們業務太忙,所以要幫他帶客戶,所以又來了幾次。(這工廠來的都是日本客戶,我外銷的部分主要負責歐美線的)

爸爸當初投資這家工廠,媽媽很反對,所以我如果要問印尼工廠的事情,都不能當媽媽面前問。哈哈(又是題外話)。但因為一開始就看著這家工廠開始,所以對這家工廠其實有著莫名的感情。但工廠對於原料管理未能上軌道以及當地員工的合作不良,導致一直經營不善。跟當地的文化格格不入,應該是很重要的原因。

其實現在正在把公司賣掉還是要繼續經營公司的關口上,但因為最大主導股東不是我們,所以我們也不能做決定,但爸爸的意思是,一個國外的工廠要成功,不給他個五六年實在時間不夠,很難斷定成功失敗。然後其實我們帶了很多客戶來,其實未來是有不少訂單在等著的,如果經營順利的話。

大伯今年三月才來,工廠原本的主力是做冷凍菠菜,今年開始做毛豆,但當地的人都不懂,大伯善於管理,但對於毛豆都不懂,所以爸爸就派了我們台灣工廠的農務專家來指導,從種子培育開始。我是被派來陪農務專家在人生地不熟的印尼,怎麼坐飛機、轉機來印尼,順便再去拜訪另外一家我常出貨去歐美的印尼工廠。但其實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從最重要的原料開始,土壤,土質,品種...只是我中途就又要烙跑去其他工廠。雖然後來,我也趁這個勢,找了一些鯊魚肉工廠,因為有客戶需要在印尼找鯊魚軟骨以及魚肝油做營養品跟保養品。

大伯也七十幾歲了,雖然中風過一次,但依然健朗。而現任的印尼工廠廠長,當初來台灣應徵工作時,來台灣也都我全程招待。大伯一見到我,就糗我,怎麼都把客戶帶去別的工廠,自己的工廠都不帶來  :Q

每次來這個工廠,作為總經理的女兒,我就是安安靜靜的聽工廠裡面的人說話,或者靜靜的看著。大伯愛喝酒,所以今天有司機開車,我晚餐後也陪著喝了點,聽大伯,廠長們講工廠裡面的狀況。這次來工廠,發現他們也請了一個不錯的年輕女翻譯,我也私下問了關於她的背景與狀態。心裡有種默默地感動。工廠可能會被賣掉,但這些人卻還是本著自己的本分,做著該做的事情。當然,很感動的還有,工廠的狀況再慢慢轉好。

後來有機會跟一個從一開始就很幫我們的種植原料的台灣人,但印尼待很久的人聊天。講了很多很多事情。他比較了我大伯跟前一任管理者的不同。大伯個性急,脾氣壞,但卻很體諒人心。現在工廠的印尼人,反而開心跟他一起工作。所以,脾氣不好,也不見得是壞事哩。

之前的管理者,有比較嚴重的守成心態,把錢管得很緊,比較計較。所以反而得罪人,而花了很多冤枉錢。聽說不管在種植原料的農民或者在台商界,我們工廠的名聲都不太好。

哈哈,就今天一路上都跟大伯練瘋話,還幫他帶了酒過來,讓他老人家開心~~然後又聽了那個印尼待很久的台灣人說了這些話,有種莫名的感動。晚安。

上一篇:中國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