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17:19:30Nana

FW:15招,不知不覺少吃100卡

最近,在康健雜誌上看到一些有趣的文章。會陸續分享。我常覺得,減肥,太辛苦的話,復肥會很快。說到底,最後還是自己跟身體的關係。最近正式規律練功將近一個月,開始可以去聆聽身體的訊息。是個開始。對自己身體好多了後,很多事情的面對居然也容易了。總之,就是這樣。 大家看看吧。特地把一些地方用綠字標示,嘿嘿,喜歡的段落啦。

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3826.aspx

15招,不知不覺少吃100卡

康健雜誌 王梅

康乃爾大學教授汪辛克研究發現,一個人平均每天必須做出跟食物有關的決策超過200個。

譬如,一早起床,心裡盤算著該吃稀飯、三明治、奶油貝果還是燒餅油條?喝豆漿、咖啡還是牛奶?速食店的牛肉漢堡讓人垂涎?隔壁麵包店剛出爐的起司奶酥、法國麵包也散發誘人的香味?

到了午、晚餐,內容更是五花八門。餛飩麵、牛肉麵、廣州炒飯、焗烤海鮮、義大利麵、牛排、雞腿、烤魚、紅燒排骨,你瞪著菜單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抉擇。

食海浩瀚,到底該吃什麼?該怎麼吃?答案是:什麼都可以吃,但要吃對份量、時間、地點和方法。

美國科羅拉多丹佛大學人類營養中心教授希爾(James O. Hill)與心臟科醫師彼特斯(John C. Peters)認為,只要一天減少100卡熱量就能減輕體重重新安排餐盤擺放與改變飲食行為與習慣,且不致讓我們覺得被剝奪,吃自己想吃的東西,讓飲食來配合我們的生活方式。

●第1招:飲食控制比運動重要

飲食和運動必須雙管齊下,這是老生常談。但一旦吃了太多,想靠運動減重,「效果遠比不上飲食控制,」萬芳醫院劉燦宏醫師指出,即使在跑步機上把自己累得半死,卻依舊大吃大喝,體重並不會下降。通常在減重初期,都是建議先降低食物攝取量;到了中期體重減少一些了再加入運動,增加基礎代謝率;到了減重後期,則必須長期靠飲食與運動雙齊下來管理體重,避免復胖。換句話說,根源仍是在「吃」,少吃,多動,才能讓身材維持苗條。

●第2招:別節食而要管理飲食,吃想吃而不是該吃的

在潛意識裡,身體會想吃「慰藉食物(comfort foods)」,不必放棄慰藉食物,因為它們會讓人生變得更有樂趣。而且,這些慰藉食物並非都是糖果、爆米花、洋芋片這類放縱食物,其中有些其實非常健康,譬如牛排、牛肉麵,或者巷口的水煎包,它們既能飽足身體,也能安撫心靈,喚回某些情感連結。

英國神經語言學家保羅.麥肯納(Paul Mckenna)在《瘦的秘密》大力鼓吹「減重黃金法則」,開宗明義點出,「吃你想吃的,而不是應該吃的。」麥肯納強調,在沒有罪惡感、並且不會變胖的情況下,吃真正想吃的東西,讓飲食行為變得愉悅,並且樂在其中,「最好的方法是,你根本不覺得自己正在節食。」這正是法國女人最擅長的一招:絕不放棄慰藉食物,但少吃一點,達到滿足就停止,而不是「巧克力吃到死」

作家吳仁麟每週固定光顧台北東區一家冰淇淋店,每次都是吃同樣口味──中份草莓香蕉圓舞曲,再配上干貝熊QQ軟糖,吳仁麟坦承對冰淇淋有情感依賴,「不吃反而覺得空虛。」這樣吃法並沒有讓他腰圍變粗,吃完也沒有罪惡感,因為他保持規律運動,有進有出。

●第3招:有意識地吃,避免不知不覺吃太多

漫不經心與漫無目的是飲食大忌,在用餐前先計劃好吃什麼,吃多少,才不會到處亂吃,或者不小心吃過頭。減重或增胖都是漸進或不知不覺的,沒有人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的體重突然增加數公斤,只有在某天穿不下某件衣服時,才驚覺身材怎麼走樣,這種「不知不覺」,正是體重的殺手。吃東西時不要一邊打電腦、看電視、看報紙,會讓你分心,不知道究竟吃進去多少,而是要老老實實坐在餐桌旁邊,「把注意力放在食物,才能充分體會吃的過程,」美國營養專家珍波莉絲(Dr. Melina Jampolis)提醒,除非味覺被滿足了,一般人才會停止進食。

(NANA按:原來我吃飯不喜歡邊看書、邊看報,一邊吃飯,居然是個好習慣耶)

●第4招:「真餓」了才吃

一旦飢餓感來襲,先弄清楚到底是真餓,還是假餓?高欣農營養師提醒,一定要問自己:「究竟是真的餓,還是嘴巴饞?」專家提供一個簡單的辨識方法:生理上的飢餓是逐漸形成的,通常發生在用餐過後3個小時以上。譬如肚子咕嚕咕嚕地叫,喝水可以暫時抵銷這種情況,一旦吃飽後飢餓感就消失,吃完了感到心滿意足。

情感上的飢餓是突然產生的,不定時會發作。譬如「突然想吃冰淇淋、巧克力」的念頭,即使喝了一整杯水或者吃了一堆東西之後仍然存在,一旦你真得吃完了可能會有「吃了不該吃」的罪惡感。

人們想吃零食,多半不是因為餓,而是想到一種情境,例如「拿包***來邊吃邊看電視」。如果我們不隨便擺放零食,較易中斷這種情境。

●第5招:先發制「食慾」

萬一還不到用餐時間卻餓了,該怎麼辦?如果真的想吃:1.選擇纖維質食物,譬如青蘋果、大蕃茄、蒟蒻、芭樂。經常在餐桌上擺盤水果,而不是零食。

2.刷牙,改變口腔味道,幫助減低食慾。
3.嚼口香糖。

也可以設定一個「飢餓量表」,從1~10設定飢餓的程度,依照飢餓量表進食,6~7是最佳進食指標。進食的份量約7~8分飽,一般少吃10~20%身體不會有感覺。

(NANA按:所以毛豆也是一種很好的減肥食物呢,具有纖維質,又好吃,要吃多少就解凍多少,但是會脹氣的可能要吃少一點。)

●第6招:化整為零

從超市、大賣場買回的大包裝食物,不要整包拿著吃,而是拆開分裝成若干小包裝,或者用較小的容器、盛裝較少的份量,每次只吃固定的「配額」。

另外,千萬不要在肚子餓的時候上超市或大賣場購物,而是吃飽以後再去,事前預先寫好購物清單,以免看這個想吃、看那個也流口水,不是吃過頭,就是買了過量的食物。

●第7招:吃多少,才拿多少

在自助式餐廳用餐,通常也是挑戰食慾的最大考驗,多數人都是清光盤子裡所有的食物,直到衣服都撐不下了,只好鬆開皮帶鈕釦。

一個簡單原則:吃多少,才拿多少,「用你的胃吃,而不是用眼睛吃,」營養專家珍波莉絲提醒,吃的速度放慢一點,並且不要全部吃光。

一般人都謹記父母告誡「不要浪費,非洲飢民沒有東西可吃」,麥肯納解圍說,「不浪費固然是一種美德,但即使你吃光盤子裡所有的食物,也沒有辦法拯救非洲飢民,那是兩回事。」

在你開始吃之前,盤子裡的東西要比你想吃的數量再少20%。汪辛克的研究發現,大部份人可少吃兩成而不自覺。有一個好方法:使用小一點的精緻餐具與瘦一點的杯子

●第8招:把食物移開視線

降低食物的能見度,不必隨時拿蛋糕、巧克力考驗自制力,一旦看不見,就比較容易記不得。研究食物上癮與肥胖關係的心理學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沙其特(Stanley Schachter)發現,食物愈是不方便取得,愈不容易吃到,就會愈吃愈少。

所以一般人吃剝殼蝦仁、蟹肉,會比帶殼蝦子、螃蟹份量多。如果需要排很長的隊伍才能取得食物,也會降低食慾。萬一實在沒有辦法移開食物,譬如某家蛋糕、冰淇淋店,就乾脆繞道避開,眼不見為淨。

●第9招:三餐定時定量

又是老生常談,但的確有利多理論,可以保持身體的飲食節奏,維持荷爾蒙濃度的穩定,才不會精神不濟或情緒不穩。

進餐順序:先喝湯,再吃青菜、飯、肉。選擇肉類食物的優先順序為:魚、雞鴨、豬牛羊。烹煮食物的方式依序為:清蒸、水煮、燉滷、燒烤,儘量不吃油炸。花生、瓜子、腰果等高熱量食物少碰為妙。
(nana按:這點我也做的不錯啦,肚子餓了不吃飯肯定翻臉。)


●第10招:做個人飲食日誌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姚怡君醫師分析,一般人在決定吃東西時,大都只是依照習慣模式或者當下的衝動,並非經過理性的選擇。如果一個人下定決心改變吃東西的行為模式,重新建立習慣,做飲食日誌是一個有效的追蹤方法。

姚怡君通常建議病人至少做一個月的飲食日誌,好處是,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包括吃的內容、份量、場合、時間,根據這份日誌再重做組合分配。譬如,碳水化合物盡可能安排在中午以前吃掉;晚餐在睡前4小時吃完;水果、蔬菜攝取量平均分攤在三餐等。

●第11招:用預算控制食量

若是擔心自己吃太多,從管理荷包下手也是一個有效方法。CNN曾經報導一個真實的例子。受到不景氣衝擊,美國農業部擔心很多低收入家庭負擔不起高昂的伙食費,特別推出一個SNAP膳食計劃,讓民眾在有限的預算內仍能維持營養均衡。

CNN駐紐奧良特派員西恩‧高樂伯斯(Sean Callebs)決定親身體驗這項計劃的可行性,利用每個月僅有的176美元(約6100元新台幣)購買食物。平均一天6.28美元的伙食費,以前只夠高樂伯斯買一份超級漢堡速食,現在只好用來採買一些基本食材,譬如穀類、雞蛋、雞肉、蔬菜、水果等,捨棄零食與一向愛不離手的健怡可樂。

剛開始的前10天,高樂伯斯十分不能適應,甚至覺得自己過得很悲慘,但到了後來便漸入佳境,他根本忘了健怡可樂這件事。他的同伴故意買了可樂回來考驗他,「你可以在半夜把它喝掉。」但他碰都不碰。

自從開始改變飲食習慣,高伯樂斯發現腰圍減少了好幾吋,褲帶變鬆了,意外達到瘦身效果。另外,困擾他很久的胃酸逆流毛病,竟也不藥而癒。他甚至連價值觀也改變了,「我不但丟棄垃圾食物,也不再崇尚名牌,過得很踏實。」他很滿意目前的狀況,打算繼續保持這種飲食方式,「我會黏著不放。」

●第12招:「重複」是致勝關鍵

關於減重,大家都期待戲劇性的結局。美國有一個創下高收視率的《終極減肥者》電視節目,參賽者短短幾個月內甩掉20~30公斤以上的肥肉。《時代雜誌》事後追蹤,這些「減重冠軍」回到現實生活,不但復胖,而且比以前更重。

事實證明,維持體重比瘦下來更難,那是一種對生活態度的自我承諾。每天做一點,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不費什麼力氣,時間久了,自然會累積出驚人效果。真正的「勝利者」並不是抱回獎金的那一天,而是每天在生活裡奮戰不懈的「終極維持者」。

●第13招:設定短、中、長期目標

減重最怕動機不夠強。劉燦宏遇到第一次來門診的病人,一定先開口問:「你是自願來的,還是被別人逼來的?」如果是後者,成功率通常很低。動機愈主動且目標愈具體,譬如「年底要拍婚紗照」,成功率幾乎可以達到100%。

訂定目標不要好高騖遠,譬如半年減10公斤,不如1個月減1公斤。萬芳醫院復健科林硯農醫師指出,多數人減重像溜溜球,來來回回。一般正常人1個月減掉0.5~2公斤是合理範圍,目標訂在超過3公斤就很困難,而且不切實際。

至於是否需要天天站在磅秤上量體重,林硯農認為不必如此斤斤計較,因為體重隨時上上下下,不是絕對可靠的指標,一個人在1天之內的體重就有可能相差1公斤,若是在1~2公斤內來來回回,不需要特別大驚小怪,只要心中知道目的地,並且一直航向那個目標,飲食行為就不會偏離。

●第14招:正面強化思考

「樂觀積極的人找方法,悲觀消極的人找藉口,」長庚精神科姚怡君醫師觀察,個性差異的確會影響減重結果,減重不能只靠意志力,還得靠正面的想像力,不斷地激勵、強化自己的信念。

譬如,隨時告訴自己,「我要成為一個苗條的人,」想像自己減重成功的模樣,可以得到哪些好處──交到異性朋友、穿上漂亮的衣服、找到更好的工作等,「心在哪裡,收穫就在哪裡」。

●第15招:不過度自我苛責

偶爾失手是人之常情
,有時難免偷懶,或者鬆懈,突然吃下太多冰淇淋、巧克力,這很自然會發生,不必苛責自己,跌倒了,再爬起來,只要繼續照著原來的方式做下去,最怕自暴自棄。

法國女人偶爾也會誤入歧途,但她們會立刻回到正軌,而不是自我放任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Haoming 2009-06-18 10:37:43

不管是 吃得好 還是 吃得痛快..
結論都是 爽阿...

我喜歡吃得痛快~~哈

版主回應
不知道你說得痛快是什麼樣的定義呢

但我最近的確喜歡專注享受吃的感覺,享受吃好吃的東西,就會很滿足~

雖然肚子餓的時候,吃飯還是不知不覺比別人快上許多。。:Q
2009-06-18 13:07:36
Lillian 2009-05-26 22:48:05

吃完晚餐後 回辦公室加班前
吃了一隻雪糕 不知不覺多了200千卡
占了整天的熱天1/10~1/7
真是可怕
不過讓feel好一點 還是選擇雪糕一隻

版主回應
:) 其實你看起來還好,並沒有很胖啊~ 2009-05-29 09:38:22
Gene 2009-05-23 11:33:02

減肥最重要的我覺得是決心吧

看這一段:

第1招:飲食控制比運動重要
^^^^^^^^^^^^^^^^^^

飲食和運動必須雙管齊下,這是老生常談。但一旦吃了太多,想靠運動減重,「效果遠比不上飲食控制,」

萬芳醫院劉燦宏醫師指出,即使在跑步機上把自己累得半死,卻依舊大吃大喝,體重並不會下降。

我覺得重點就是不能吃太多
減肥的人 誰會笨到吃一堆再來運動


通常在減重初期,都是建議先降低食物攝取量;到了中期體重減少一些了再加入運動,增加基礎代謝率;到了減重後期,則必須長期靠飲食與運動雙齊下來管理體重,避免復胖。

換句話說,根源仍是在「吃」,
^^^^^^^^^^^^^^^^^^^^^^^^^
少吃,多動,才能讓身材維持苗條。
^^^^^^^^^^^^^^^^^^^^^^^^^^^^^^

這兩句話挺矛盾的
假設根源是吃
那麼少吃就可以維持身材苗條
幹麻多動


前一陣子
英國學者研究發現
有運動跟沒運動的人
體重減少的量差不多

但是有節食跟沒節食的人
體重就差很多

減肥研究 多的有如過江之鯽

單一篇顛覆傳統的研究
媒體大肆報導
看起來就像是一夜之間
推翻了幾千篇研究證實的
最有效減肥方法

有本書
叫做「瘦子想的跟你不一樣」
享受的人可以去參考看看

要改變現狀
不管是體重、外表、感情、財富
重要的是要換個腦袋
下定決心
要不然 就是接受自己的樣子
健健康康
快快樂樂的就OK了 

版主回應
果然是瘦身達人啊,而且是一個非常有邏輯的瘦身達人!!
哈哈,娜娜甘拜下風。

我認同,減肥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決心了。

但我看這篇文章,是因為在裡頭看到一個東西,就是自己與身體的關係。事實上,我並不覺得這篇文章在顛覆傳統減肥的觀念,我只是單純覺得他再提倡一個自己與身體的關係,雖然不了解的人,會拿來當作減肥的藉口。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一個有決心要減重的人。但的確今年初,我胖到一個自己身體是負擔的狀況。我心裡清楚,我在事業上有這麼多想完成的事情,如果身體的負擔這麼大,會妨礙我的。因此我開始做一些事情,開始去規律的在身體以及心靈層面上做調整。

因緣際會。我遇到了閉關,然後遇到何老師開的新靜心課程居然破除往例只做心靈的部份,敎了一些功法。閉關讓我在飲食上稍微得調回來少一點的欲望、再加上功法的練習。

事實上,從開始練功到現在,大概將近三個月。完整的功法規律的練習,也才將近兩個多月。我並沒有比較瘦,根據家人的說法。

但我止胖了。飲食上會因為身體的能量的開展,我並不忌口,但也沒像以前那樣貪多。且我感覺到我的身體變輕了,至少不如以前那麼容易覺得疲累。我的情緒也居然可以面對別人飛來的足以干擾我情緒,可以面對而不反應、靜靜得繼續得處理自己該做的事情。

然後我知道,我開始會去吃”好”的東西,而不會對於垃圾食品非常的貪念重。而且我開始不到十二點就好累,我就想睡覺(也可能是認老了啦,哈哈)。我的身體會釋放訊息給我。

其實,當自己的身體與自己的關係改善,就自然會做出善待自己的事情,也會去選擇合適自己的減重方式。我是這麼覺得的。也是我在這篇文章裡頭看到的。呵,我想我只在文章裡頭,看到我要看到的東西 :Q
2009-05-25 09: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