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09:54:46Nana

路易十四

 

這是法國最有名的君王,叫做路易十四. 據說具有文才武略.他所征戰的領土其實比我們所熟知的拿破崙還大.

他最大的特色就是腳蹬高跟鞋,頭頂高假髮,是個很愛漂亮的國王,也不允許別人在宴會上高於他,而他實際的身高其實並沒有超過160cm.他因為小時候住羅浮宮的時候,不喜歡羅浮宮,所以後來自己在郊區建了比較迷你的凡爾賽宮...

我忘了從羅浮宮經協和廣場與香榭里大道到凱旋門這14-15公里的直線是不是路易十四建的,但是我對於巴黎這個城市,打從從機場一下來坐上巴士看到兩邊的風景以及廣告看板的設計,我就感覺到我的浪漫神經被挑動到了,更不用說當天吃的中餐開始,ㄧ連串驚喜連連,除了吃中餐附近的老舊建築很吸引我注意,再來就是這是我第一次在西方國家吃到最好吃的中餐.你知道的,國外的中餐館,都是醬油調味料之類的東西放很多的..

之後來到香榭里大道吃布魯塞爾的淡菜料理,還有到歌劇院附近吃法式牛肉燉菜.不管是布魯塞爾淡菜料理餐廳復古又明亮溫馨可愛的設計,還是走到香榭里大道上那種人行到比車道還寬的氣勢,還有法式燉菜居然那麼的符合我們台灣人的口味!!(雖然吃完包心菜之後一直不斷得放屁...導遊很故意,吃飯前一直告訴我們那個包心菜多營養,對身體多好,吃完後才補ㄧ句喔,忘了告訴你們,吃了會放屁...)

難怪我出發前,Hoating一直跟我說,要盡量去吃法國的餐廳,當我問她要吃些什麼時,她說不用管吃什麼,什麼餐廳都盡量去試就對了!!凡爾賽宮的導覽是ㄧ個台灣式國語講得很好的法國人,是ㄧ個帶我們走在街道上看到綠燈在閃叫我們"衝啊!!!!"的法國人,她就說,你別以為只有你們中國人什麼都吃,我們法國人也是什麼都吃的~

 

我也很愛我們的導遊,她是每天上車都不會只有導覽而已.她讓我們自己自我介紹,風趣的導引讓我們沒人可以拒絕,每天會在車上分享各種不同她最愛的CD,只要開始介紹又是滔滔不絕.最引人側目的是有ㄧ次搭地鐵回旅館的時候,剛好那台列車的一根扶柱上面不知為何設計藍燈照射,很像是鋼管.

我們開起玩笑來,導遊居然就當場跳起鋼管舞,惹得同車旅客哈哈大笑,甚至ㄧ個長得還不賴的男士起身跟她攀談起來,然後一直陪我們走到旅館...立刻看到什麼叫做搭訕.

然後還跟一個黑人巴士司機(我們租車公司每天都幫我們換司機,讓我們見識各種法國帥哥)互親臉頰,後來她解釋說,法國人的吻頰禮並不是誰都這樣給他來一下的.是要很熟識的朋友才可以這樣做.因為即使是法國,每個區域的吻頰禮也不完全相同,例如從左邊先還是右邊先?要親幾下?據說從三下到16下都有...因此要很熟識的朋友,彼此有默契的朋友才可以這樣做的, 哈,又學了一課,而且導遊還創造機會給我們練習哦~我已經把我的第一次親頰禮獻出去了~~

這樣從容不迫,隨時幽默,充滿自我風格的導遊,講起她的新聞專業以及對台灣媒體的那種憂心勁,還有因為安排晚上行程跟我們家請的翻譯有口舌之爭,也讓我看到她對待生活的認真與堅持.

在法國,也不是只發生輕鬆快意的事情,也有ㄧ些不太愉快的事情發生.例如我們在遊覽車上遇到搶劫.某天ㄧ大早,我們例行搭乘巴士出發到展場時,高速公路ㄧ如往常的塞車,突然聽到ㄧ聲"碰!!" 大家嚇了ㄧ跳,以為撞車,正議論紛紛,後面才傳來,有機車打劫.後來才知道,有機車騎士嚐試敲破最後一個窗戶的安全玻璃,把手伸進來搶皮包,還好坐在最後的我的室友反應快,先把皮包抓近自己身邊,因此對方未能得逞.有趣的是,後來就看到前面一台車子舉牌,原來在我們一陣不知怎麼反應而錯失抓對方的良機時,已經有旁邊的車子看到,將機車車牌抄下來了.雖然後續發展不知道怎麼樣,但我們在參展期間以及出入公共場合時,我們就更加小心了...

另外就是遇到一個高學歷的翻譯,只做她想要做的事情...,因為翻譯對我們跟當地人的產品推廣是非常重要的.但因為公會才是請她的人,我又不方便置啄,只好憋了五天,回來見人就說她的壞話..哈哈,這裡就不再多說了~

其實當地翻譯的性格也多少會反映當地的國情的.因為去年我們的德國翻譯,就非常的德國,跟她講話不能講一大串,因為她很有條理,一定要一件事ㄧ件事說才會清楚.而今年的這個法國翻譯就比較高傲,雖然很聰明,但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也多少反映法國人性格.幾次在路上都發生,有巴士自顧自得擋在車道上,即使擋到路,也不理你,不會想要移開.一定要去跟該司機吵架才行.導遊跟Celine看到這種狀況,都很自然的反應"阿,這就是法國人"...

另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家對於去LV店購買的堅持了.ㄧ開始,導遊本來安排整個展覽結束後的一天半讓大家血拼夠,沒想到大家都等不及了,在平日百貨公司都七點半關時,就已經有人私自請翻譯帶她們去,這讓我們公會大李(很愛名牌也早就準備ㄧ堆錢要來買給親朋好友)聽到後,更是跟女兒商討,星期四百貨商店九點半關時,要找翻譯帶她們去.導遊因此很氣,因為她每天晚上都很用心安排行程,很多人先去血拼後,回來又聽到行程很好玩,又想要再叫導遊帶她們去...因此導遊在發表看法時,還跟我們家翻譯槓上,我很壞,完全不理她們,因為覺得她們吵得很好笑.倒是大李女兒很可愛的雞婆,還後來繼續跟忿忿不平的翻譯開導,說導遊並不是針對她,她不需要這麼的大張旗鼓覺得別人就是針對她..

另外一定要提到大家對LV血拼的熱愛,因為後來大家去了拉法葉還不夠,又去了總店及春天百貨,因此原本導遊安排的米其林認證的酒莊,大家都不去了,只要去血拼....

我想,不管是精油或者是毛豆,如果我們能做到LV等級,即使現在這樣不景氣的時候,觀光客還是瘋狂得主動想要貢獻給法國國庫,那真的就很成功了,不是嗎???

最後一天半,導遊安排了一個很會說台灣式國語的法國人導覽凡爾賽宮與羅浮宮,據說在台灣獃過幾年,還曾經是王永慶家人的法文家教老師,很台灣式,例如在凡爾賽宮參觀完去看當地市場時,看到綠燈閃,她會叫我們"衝啊"!!

她的導覽也很生動,她會告訴我們她最喜歡的作品是哪個,然後會告訴我們,現在你踩的這個大理石,叫做咖拉拉大理石,很貴的,已經有三百年的歷史.要好好感覺一下,走出那個房間之時,她就說,你的下ㄧ步,就只是ㄧ百年歷史的石頭了...

在法國,我比人幸運的是,我還在那邊有在藝術界奮鬥的表姐,以及法國朋友Celine帶我到處走,還比別人多看了一點法國當地的樣子..請大家期待我的相簿裡面的照片,會有比較詳盡敘述...

不管是跟大李母女們在當地市場亂晃, 或者陪表姐在蒙馬利區選布,到處亂走,巴黎是ㄧ個很合適在路上慢慢走,慢慢逛,很舒服,不管是建築的外面或者裡面的設計,都讓你覺得她的美會挑動你ㄧ些浪漫的神經,然後走累了就喝一杯咖啡.

咖啡很好喝哦,不管是我們在說英文無法溝通時,點的咖啡布雷或者表姐幫我點的卡布奇諾,都好好喝喔..(可惜當時相機沒電了,沒拍到..)但後來聽她們說法國人是不跟喝了加牛奶的咖啡的人親吻的..不喝咖啡的 Celine聽我這樣問她,她笑著說,還真有其事,雖然她們並沒有刻意歧視喝加了牛奶咖啡的人..

恩,大家都說巴黎很浪漫,沒想到,真的很浪漫..哈哈

 

上一篇:喝酒

下一篇:跟客戶比賽出包的出差

Shan 2008-11-27 12:37:48

好羡慕NANA,可以去那麽多不同的國家。有一天我也一定會去日本和法國`~!!!

歐潘達 2008-11-21 11:09:19

路易十四在位時間最久,至今還是世界紀錄保持人...可惜好戰且不憐恤子民,種下覆亡之因...

版主回應
我跟路易十四不熟,也不太了解他,多半都是從我們導遊的說明而來,得知他是一個狂人.但我也覺得很多時候這樣狂人做的建設留下的遺產,卻讓現在儘管景氣不好,大家還是拼命想去法國觀光與血拼...這讓我印象很深刻 2008-11-21 17:47:46
Nana 2008-11-21 10:14:49

我喜歡現在新有的底圖樣板,很多細節的設計,比以前的網頁容易使用多了..但套了很多底圖顏色與設計,還是這個我最喜歡..這個設計的主題恰好是”品嚐人生”..哈~有符合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