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0 10:56:39Nana

我的夢想

這次去韓國參展,其中很開心的就是跟小姑姑與四姑姑見面。尤其看到她們的老公雖然不總是溫柔體貼,但都是打從心裡去照顧對方的。

跟小姑姑聊很多。因為從小就跟小姑姑很好。可是她嫁去韓國十多年,這是我第一次去看她。跟她聊很多,從她一開始去老公跟她都沒錢,老公甚至去當水電工,篤性佛教的她,當時還不斷得支持佛光山的首爾的分會創會,讓她們免費住家裡長達五六個月,免費提供食物與住宿外,有活動與法會也常常自己弄了三十幾人的食物去參加。那時候她曾經數度口袋裡頭一塊錢都沒有,不過也就那樣過過來了,所以現在的她也沒有什麼好怕的。就是不斷得衝著賺錢,反正要是最後失敗了,也就是回到原點沒有錢的時候霸了。

也談到她在樂觀的夫家學到了很多的事情。她說她們夫家從不對孩子有要求,從不去管他功課好不好,需要支持就給支持,想去做什麼事情,也從不阻擋。即使當她大伯與三伯各自生意破產的時候,當時她公公也甚至變賣家產而身體變得不好,即使如此,她公公還是要大家不要在大家面前提起這些事情,因為破產的人自己心裡已輕不好過了。曾經她公公身體很差的時候,當大家在手術房外心急如焚的時候,她三伯還開玩笑說,阿呀,最差就是過世了,也夠了,人要活到120歲也太辛苦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姑姑說,這跟一向悲觀的我們家實在是完全不一樣的。她說,別看我老公忠厚老實、不太說話的樣子,他可是很有自信的喔!!不像我們家,好像看起來是個還算富裕安康規矩的家庭,可是培育出來的孩子都沒有自信。

所以她現在她也從不在乎她女兒的功課,而且還常常正面去鼓勵她。常常她女兒說,媽媽,我今天考試要考第一名喔!!姑姑就舉起手說,喔加油加油!!兩個人就這樣出門了。過幾天後沒消息,姑姑突然想到問她女兒,她女兒就說,媽媽,我都夠難過了,你就別再問了。姑姑也常常對女兒說,阿呀,每天都要在你去上課補習的,好麻煩耶,可不可以不要補了。她女兒說,不要,上課跟補習好好玩,我一定要去。

最好笑的是姑姑提到她女兒一轉學後第二天就說要選班長,姑姑說,好啊好啊,你去選,選上了以後要捐錢的話,媽媽都給你。後來女兒回來了,一問之下,發現沒選上。姑姑就問了,那你得幾票?她女兒說,一票。姑姑說,你好棒喔,才剛轉學,就有一票喔,真的很厲害。她女兒說,沒有啦,那是我自己給我自己的。姑姑就說,真的!!那你能夠這樣堅持自己的夢想,相信自己給自己一票,那真是太棒了。

也提到她現在做安麗的事業,已經做到全韓國第二大安麗的團隊。一開始外國人的她也是什麼人脈都沒有,一年都沒有錢進來,只是傻傻得去聽課。因為她跟她老公兩個人都是好好人一個,雖然賣東西不是頂強的,卻是很會支持團隊的人。自然她們的下線就會出現很會賣的人。她說,支持團隊也都不是頂難的事情,就是要懂得聆聽就好了,其實也不需要給意見。大家常常抱怨完了,就又各自用各自的方法去努力了。

她說,韓國的安麗常常提供一些很棒的成長課程,她在裡頭學到很多東西。她們很強調夢想,因為有一個很大的夢想在前方,才能支持你去走過許多的坑坑洞洞。很有趣的比喻哦,她說夢想那顆球要是不大,一遇到坑洞就陷在哪裡,怎麼爬也爬不出來。所以她問我,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吐舌頭說,最近我才發現我的夢想是賺很多的錢,然後散盡錢財去幫助別人。小姑才說,她其實也是。當初她跟佛光山的那段緣分,曾發生過一些事情,對她來說是逆增上緣,讓她發現如果想幫助別人,自己都需要人幫助了,哪還能去幫助別人。

偶爾也會去聽聽安麗課程的四姑,也問了我一樣的問題。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我笑著說,在最近的十年二十內,把父親的公司轉成大家喜歡來上班的地方。

小姑姑最近三年,為了隨順姑丈開貿易公司的夢想,開始做起生意來,常常跟我們工廠取貨。媽媽發現她從前以為的天真浪漫的小姑姑變成熟了,而父親卻一直抱著懷疑小姑姑會背著我們公司做其他生意,導致自己工廠與小姑姑之間的來往一直不是很順遂。人的信念真的很可怕,難怪父親會一直那麼辛苦的做生意,只跟自己評斷可以做生意的人做生意,而斷絕了其他的生意機會,所以每一分錢都很辛苦的才能賺進來。當然,也一直看不到小姑姑對自己工廠貨品的努力。

小姑姑自己在外地努力了十多年,才終於有家人肯定。雖然還有懷疑在裡頭,但我想,那份懷疑也會隨著時間會解決,雖然覺得那樣的浪費時間還真是沒有必要(我果然很性急>.<)。一路上聽不懂中文的姑丈問女兒,姑姑在說什麼,為什麼這麼的開心激動,是不是在說姑丈的壞話?我聽了她女兒的翻譯後,哈哈大笑。

感謝小姑,因為她的分享,我第一次覺得在自己的家族裡頭,獲得支持的力量。

上一篇:生命

下一篇:窗外有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