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01:50:30Ciela

愛 電影—One Day

這一部電影《真愛挑日子》,我慕名已久,如果你喜歡「我可能不會愛上你」
也許也會對這部片子很有感覺,也是講兩個特別的好朋友的故事
如果你有一個好友,總是相約在某個特別的一天要見面
那想必是交情匪淺的特別朋友,才能有這樣的殊榮享有一個紀念日
對於這部電影,我就是單純的喜歡,看了會揪心會觸動的喜歡



1988年的7月15日,男孩Dexter與女孩Emma相遇
當時的男孩,一派桀敖不馴,家境好,帥氣有女人緣,大學畢業後準備先去旅行
而女孩呢,平凡的外表(雖然是安海瑟威演的),來自平凡的家庭,雖然有夢想但畢業後得先安頓自己,租一個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公寓,找一個能填飽肚子的工作
相遇的那一天,一群人慶祝畢業正酒酣耳熱,男孩問:「我們見過嗎」,女孩說:「沒有」,從那一晚開始,他們解下了不解之緣

之後,陸陸續續過了近二十年,男孩與女孩各自經歷了不同的人生起伏
但他們始終是彼此那個特別而重要的朋友,即使他們曾經不歡而散失聯的時候
女孩一直是愛著男孩的,早從他們相遇之前,她就已經注意著他,甚至為他們相遇的第一天開始寫詩
而處在花花世界的男孩,知道女孩很重要,但眼光總在更遙遠的地方
曾經,男孩有名有利一帆風順,而女孩只能做著糊口的工作,交一個唯一認識也還可以的男朋友
後來,彼此的生命反轉,男孩的事業、婚姻都一敗塗地之後,女孩卻變得不一樣了,寫了書成了暢銷作家,成為一個亮麗還旅居巴黎的時髦女郎

後來,男孩有愛女孩嗎?男孩是愛的,只是有些人總要受傷過後,才會發現原來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
而女孩呢?曾經女孩是自卑的,眼光總是依循著男孩,只要男孩需要她就會出現,一直到她決定轉身,離開了男孩,才開始真正的活出自己
但女孩,即便曾經氣他怨他,當男孩帶著傷來到她面前,即使女孩想以現有的幸福,來當作不再被男孩傷害的武器也辦不到,怎麼辦呢?就是愛啊
故事還沒有結束,就留一些伏筆吧~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這不是第一部討論這種特別好朋友的電影
從當《哈利碰上莎莉》,或者《新娘不是我》(男性版還有《新郎不是我》…等等
或者去年一些進化成可以炒飯的好朋友,諸如《飯飯之交》、《好友萬萬睡》…
主題多半讓人深思男女之間是否存在純友誼
但這一部電影顯然不是上述充滿譏諷趣味的愛情浪漫喜劇,而是以二十年的鋪陳,敘述了主角生命的起落,以及彼此之間的默默的追逐、了解與愛,倒是讓我有種莫名的觸動
每一次我看著Emma望著Dexter眼神中的那一抹渴望與失落,就特別能感受那份心情(李大仁OS:『我懂』)
尤其是有一幕,一段時間未見的Dexter和Emma再次在一個宴會上相遇,男孩說我要結婚了,沒有新娘不是我的錯愕,沒有令人發噱的搶婚計畫,女孩只是由衷的說了恭喜,同時淚水不自禁的滑落~看到這裡,整個就是…讓人心酸哪
PS安海瑟威那雙大眼真會演戲呀,假以時日戲對人對的話,也會是個影后吧

電影末尾回溯了一段主角初相遇的畫面,這一招回馬槍永遠有殺傷力呀,最經典的就屬《甜蜜蜜》,我心中永遠的前十名愛情經典
最後,推薦給喜歡愛情文藝小品的男孩女孩們
淚腺發達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