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17:13:47往事歷歷在目

記憶的來源

再見秋風…… 秋風乍然起飛,漫天黃葉起起落落,風煙俱清,黃葉驟停,落葉隨風在空中劃出一道完美弧形。落葉還殘存著花的清香,描繪出一幅淒清的秋景。上下天光,紅黃萬頃。 一曲《秋瑟》為回憶拉開了序幕。豎耳傾聽那瑟聲,心中格外平靜。撥動了心中那抹永恆的柔軟。心,跟著雀躍。 和著風聲,尋找記憶的來源。一縷淡淡的花香沁入心間。眼前出現了天地一片,模糊的樹林,模糊的……背影…… 一個蒼顏銀髮的老人臥在榻上。瑟聲飄忽,人也跟著飄忽,落葉撲撲,嫣然起舞。旁邊是盆花。花飄搖,人歡笑,遍地紅黃相交。勾畫出秋季花的舞蹈。 看到那蒼勁的身影……姥爺。老人似乎沒看見我,手拿瑟隨風迎合。 小時候的我總愛纏著外祖父。看他栽花種草樂趣無比。香氣如霧氣,一旦進去就無法逃離。品一杯茶,賞一株菊花,憶一憶晴空下夢想中故鄉的蒹葭,絲絲氳氣總把眼睛晃花。 祖父曾說,每棵草都會開花,就連蒲公英草都會開出燦如陽光,柔若白雪的花。雜草也會開花,輕輕一嗅,滿鼻清香。我暗笑祖父迂,心卻早已被秋瑟吸引去了。 那瑟渾身透綠,雖是秋天,卻依舊透著夏天蒼翠的生機,綠地透徹,綠的驚心,綠地鮮明。 淺綠與深秋形成鮮明對比。綠為秋抹上了生機,秋則為綠塗上了肅寂。綠色與秋天相比,不知是秋色襯托了綠,還是綠渲染了整個秋季。 秋風又吹,拂兩岸;不知不覺,黃滿天。秋色撩人,不知傷了誰的心。祖父啊祖父,不知此時你帶著滿身花香神遊到了那片天地? 一曲秋瑟匆匆,回憶裏模糊的身影愈發清晰。夢裏同祖父念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稚嫩和著滄桑,極致美感,也極致淒涼。 回憶跟著背影遠離,只覺得花香彌漫了整個秋季。再嗅,撲鼻而來祖父的氣息。 一曲《秋瑟》終,把秋季的估計渲染的盡致淋漓。花香,秋季…… “每一顆草都會開花。”祖父的話繞在耳畔,滿地黃葉鋪成一幅爛漫畫卷。秋季,迷離…… 秋瑟一曲,惹人憂愁。 秋瑟一曲,幾多煩憂?あまりにも 一生、修業 これは と、考えつつ 英語ができる 番町皿屋敷だ しかしながら 集まるわ ということで ほんの少し前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