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02:00:14小錢

原來人生也可以這樣過

人生真的做不來太多氣喘吁吁的努力
時間到了
不管你氣定神閒還是手足無措
祂都會用力把你推到你應該在的位置
而你永遠沒有辦法拒絕祂的安排

to be continued......

上週去了愛瞇的演講  分享了上一學年她拿富擺特獎助金去巴西研究的成果
投影片中有她近期的作品 巴西的生活點滴  熱帶景觀...
還談到了這趟為期一年的旅程她自願加入的一個生態計畫,當起了終身志工
當我看到她穿著泳裝和潛水裝備在熱帶雨林的小河船上
心裡有一股滿滿的感動,她把生活過的好年輕

她在台灣出生  四歲舉家移民巴西 時約1960年代
十歲隨著剛拿到碩士學位的爸爸到美國
會講葡萄牙語和英文  中文則停留在小孩子的階段  也不會讀寫中文

我一直在心理揣測著她的婚姻狀況  感覺是不婚主義者  
不過也一直沒有種去親自跟她證實
心裡頭的疑問是  “要是你有婚姻家庭小孩  你還能如此自由的到處跑嗎?”

另一個讓我覺得欽佩的是她創作能量的豐富和自信

曾問她關於我畫面空間感一直存在的問題,我說我沒有自信應付跨領域評論的教授丟給我的問題,她不置可否的說了一句“就說你覺得那東西不重要,不引起你的興趣”

至於她的創作量,真的是多到靠杯

她託我幫她翻譯投影片,創作理念和履歷
花了一整個禮拜的時間,我終於翻完了

從履歷可以看出作品的完整歷程和脈絡
很不簡單,竟可以如此活躍

不知道因為她也是台灣出生的關係還是亞裔人種怎樣的
在她身上,我總可以感受到一種能量,間接感染給我自信
“我希望可以做得跟你一樣好!” 
那像把鉤子,把我死拖活拖的硬拉著往前
我像頭驢  進度很緩慢   


她像美國版的MMR  
身上有股不怒而威的氣魄
當她向我提到延畢的可能性之後,挫得我每天早早去工作室報到
很心虛的承認
自從大學畢業以後,很久沒有在創作上這麼用力過


她的存在之於2009的我而言,像是一個巨大的問號
輕輕的敲著我的心,沉沉的丟下一個問句
“到底  你要的是怎樣的人生?”

到底
我要的是怎樣的人生?

在這之前,我一直不知道人生也可以這樣過
有這麼多可能性
原來生活可以這麼不拘形式  自由的讓人想哭泣

繼2006之後  那東西在我體內漸漸成形  
我沒有把握行的通
也許   
那會是我要的人生


2009-10-10 21:00:26

這是在鋪陳嗎

ps. 外國人應該沒辦法突破辨識碼吧= =

版主回應
是的 是鋪陳

賣弄深度的作家都會先來段鍥子

ps本台並無外國讀者
2009-10-11 03: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