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11:05:01劉欣蕙

〈走在自由大道上〉



一早,藍空晶亮,萬里無雲,妳從旅館出來,興致勃勃地踏上一條美麗的大道。


這條大道名喚「自由大道」,與妳此刻的心境相當吻合。一陣清風吹來,空中瞬間飄下片片梧桐葉,妳伸出手掌承接,沒有接到任何一片。但妳並未感到絲毫的遺憾,因為這裡是里斯本啊里斯本:法朵音樂的故鄉,電影的啟蒙者,詩人的寄居地。


妳沐浴在梧桐葉瀟灑的金雨裡,幸福著。通勤族的匆忙與妳無關,觀光客的喧鬧與妳無關,流浪漢的喃喃自語也與妳無關。彷彿全然沉浸在飄落的自由裡,便不會有墜為塵泥的危險。


直到某個深夜。


妳獨自踏上自由大道,走回旅館。路燈微弱,梧桐葉紛紛轉為陰鬱的黑色,在頭上竊竊私語著妳一直不願提起的心事:已經是倒數第三天,倒數第三天待在歐洲了。妳想見的那個人,終究是要錯過了。他不會懂妳此刻孤獨走在自由大道上的心情,只因他的自由,不吝於傷害別人。


於是妳突然劇烈地抽泣起來。踩在腳下的梧桐葉,發出清脆爆裂的聲響,像矜持許久的理智。妳的淚水與他無關,妳的心痛與他無關,妳的吶喊與他無關。一切只跟妳願不願意把自己從囚籠裡放出來有關。


原來妳並非自由。


離開里斯本那一天,妳從旅館出來,一如往常地走上自由大道。拖拉行李時,一片梧桐葉突然從空中緩緩飄下,等著與妳相遇。妳伸出手掌承接,「接到了!哈哈!」——妳開心地把梧桐葉收進肩包裡,那片落葉上面有里斯本的陽光、雨聲與燈影。


自由探討到最後,與誰都無關。只要妳的心裡,恆常擁有一條大道,飄灑著滿滿的,滿滿的,可供妳承接的梧桐葉雨。

上一篇:漫遊者

下一篇:Pa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