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00:12:59寒雨夜冷宿江客

最近音樂上的一些想法



中創時,在高速公路上JJ問我還有在彈吉他嗎?
我淡淡的回答:很少了…,然而在那一瞬間
腦海中浮現了好多個念頭,其實很複雜
想到了以前高中剛要學吉他時的期待與興奮
想到了以前是為何要學吉他的目的
想到以前玩過的東西,表演的心情,上台的期待與緊張
想到了以前跟大家玩琴的畫面
很多很多,很複雜…
一直還是很喜歡這樣的樂器這樣的音樂
一直很想提起勁來,好好溫習一下過往的感覺
其實工作忙,沒時間絕不會是理由
然而一到有時間時,就是懶,軟趴趴的沒勁

現在倒是比較站在欣賞的角度
聆聽別人的演出,欣賞別人的表演
能懂得欣賞別人,自己才能再進步

不過到也覺得,因為沉寂的這些時間
反而更看清楚,自己喜歡的什麼樣的樂風
實在不必隨波逐流,音樂就是音樂
喜不喜歡沒人管得著
音樂的風格沒有貴賤之分
能感動人,能伴隨情緒起伏的就是好音樂

結果花了一些錢把兩把吉他都修好了
也買了個吉他架,因為覺得收吉他
太麻煩,乾脆買個腳架(很懶吧…)
讓自己每天看到它,會不會常撥弄它
結果卻也不是太常彈
不過多少有效,買得值得

對於音樂,對於吉他多年來感觸實在很深很深
照說腦海中應該有很多很多的感觸
可以以創作的方式表達出來
實際也是如此,只是腦海中的想法
到實際做出一個作品,有一段距離

這樂譜是我改編自電影主題曲”我的野蠻女友”裡的鋼琴演奏曲
---卡農,其實是去年就編好了,
我將它改編成木吉他獨奏曲,
為了要好彈,必須要調弦,這對我而言倒是新的嘗試
改編是差不多好了
但是到現在沒完全練好,大概練了一半吧,
難彈是還有點難,但是主因是練得斷斷續續的
沒有很積極的練…

現在我能完整彈出來的,大概還是只有那一首吧
最近又有個點子,是首創作,曲名已想好了
就叫做”跑馬練習曲”,是沒有歌詞及歌唱的純演奏
從頭到尾將會都是木吉他與電吉他的Solo
末段會企圖營造出木吉他與電吉他互飆對抗的感覺
像是兩隻脫韁的野馬在競賽
Ideas是來自於電影十字路口
以及董運昌城市冥想專輯中的”南方小鎮”
不同的是,南方小鎮裡是木吉他,古典吉他
以及電吉他和諧互補的演出,非是競飆對抗的感覺

為什麼叫做練習曲,這是來自於古人的靈感
也是再次看完電影”鋼琴師(Shine)”後的想法
因為以前的古典音樂家都有,例如第x號C大調練習曲
現在能夠體會他們為什麼要稱作”練習曲”
沒為什麼,因為真的就是練習曲,在學習的過程
真的是需要練習做做這樣的練習曲
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會了什麼
利用學過的彈奏技巧,樂理,或是不錯的經典手法,樂句
融入自己的想法,試圖去看能做出什麼

但是,我得更積極一點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