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 01:07:09Beth

交響情人夢-上野樹里

Q 決定演出野田ㄈㄟˋ角色之前有看過原作的漫畫嗎?
☆☆☆☆☆☆☆☆☆☆☆☆☆☆☆☆☆☆☆☆☆☆☆☆☆☆☆☆☆☆☆☆☆
在決定之前我沒有看過這部漫畫。但是我在參加搖擺女孩的徵選會時,
原本被指定擔任鋼琴的部分。當時我剛好看到交響情人夢的漫畫封面寫
著鋼琴與古典樂喜劇,我覺得可以當作演出的參考。平常本來沒有看漫
畫的習慣,卻買了第一集跟第二集。但是實際上搖擺女孩中,我擔任的
是薩克斯風的部分,結果漫畫就放在家裡生灰塵。這次接到這個角色的
時候才突然想到我有買這部漫畫。(笑)我讀了之後覺得很有趣,馬上就
把其他的集數全都買齊了,另外還買了二宮知子老師的所有作品。然後
我就用很快的速度將全部的漫畫都看完。(笑)


Q 最吸引妳的部分是?
☆☆☆☆☆☆☆☆☆☆☆☆☆☆☆☆☆☆☆☆☆☆☆☆☆☆☆☆☆☆☆☆☆
雖然是少女漫畫,可是劇情並沒有偏向情情愛愛,非常搞笑。所以能夠
演出野田ㄈㄟˋ這個角色時真的很高興!感覺可以很自由的發揮。


Q 最困難的部分是?
☆☆☆☆☆☆☆☆☆☆☆☆☆☆☆☆☆☆☆☆☆☆☆☆☆☆☆☆☆☆☆☆☆
與日常生活的節奏相比,我覺得必須要演出屬於漫畫的世界觀。在漫畫
中表現出來的情節,搬上三次元的世界之後,除了吸取漫畫的精華之外
還能加上演員獨特的趣味。


Q 發出怪聲音跟做出奇怪表情的鏡頭很多呢
☆☆☆☆☆☆☆☆☆☆☆☆☆☆☆☆☆☆☆☆☆☆☆☆☆☆☆☆☆☆☆☆☆
經過實際演出之後,讓我深深體會有時候妳的想法真的跟演出時的表現
截然不同。(笑)剛開始,跟玉木宏兩人一起讀劇本的時候,當時還沒有
辦法完全的掌握演出時的感覺。不過玉木宏的吐嘲功力真的不是普通的
驚人。(笑)因為詮釋必須要兩人節奏一致才能成功,所以我也必須要不
斷的增強自己耍笨的實力。爆發力真的很必要呢!


Q 跟野田ㄈㄟˋ有什麼共通的部分,或者相似的地方嗎?
☆☆☆☆☆☆☆☆☆☆☆☆☆☆☆☆☆☆☆☆☆☆☆☆☆☆☆☆☆☆☆☆☆
嗯,到底是什麼呢?我也不知道哪裡像她?(笑)


Q 很自由奔放?
☆☆☆☆☆☆☆☆☆☆☆☆☆☆☆☆☆☆☆☆☆☆☆☆☆☆☆☆☆☆☆☆☆
或許是這樣也說不定。(笑)在古典音樂的世界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按
照樂譜來演奏,但是野田廢卻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下演奏鋼琴。這部分跟
我蠻類似的。我也不太喜歡讀樂譜,常常都是看老師的指法來彈琴。另
外,使用奇怪的日文也跟我很像!常常刻意使用標準語。(笑)明明自己
就是關西人卻常常使用東京腔,像是「您要不要用茶呀?」不然就是把
關西腔跟東京腔混在一起變成四不像。(笑)另外第一集當中,她曾經說
過:「學長,你昨天把皮帶放在我家裡了喔!」我心想:「咦?跟我好
像喔!」


Q 因為野田廢是福岡人的關係吧
☆☆☆☆☆☆☆☆☆☆☆☆☆☆☆☆☆☆☆☆☆☆☆☆☆☆☆☆☆☆☆☆☆
在漫畫當中,野田廢生氣的時候就會說出方言呢。我也很期待在連續劇
當中會不會出現類似的情節。(笑)之前,拍攝峰模仿千秋而激怒野田廢
的戲份時,那時真的還很有趣。跟瑛太一起演出過「夏日時光機」這部
電影。所以可以毫不客氣的大膽演出。野田廢跟峰的個性很像,所以我
想跟他一起拼演技。跟真澄也常常一起演出爭奪千秋的戲碼,這部分也
很好玩。另外,也常常出現慢動作的搞笑動作。拍攝時真的是快笑到發
瘋了。像是野田廢畫了很奇怪的妝,背後真澄搞笑的慢動作演出。(笑)
還有包包的東西全部都掉出來的特效之類,常常拍攝利用藍幕的特殊鏡
頭。


Q 像這種漫畫的呈現方式,在讀劇本時就已經有預感了嗎?
☆☆☆☆☆☆☆☆☆☆☆☆☆☆☆☆☆☆☆☆☆☆☆☆☆☆☆☆☆☆☆☆☆
讀劇本時,完全沒有想過會用慢動作來拍攝。但是實際拍攝時,真的覺
得這樣拍很搞笑。(笑)
Q 在慢動作拍攝時,嘴裡喊著「gyabo-!」時的樣子,妳覺得怎樣?
☆☆☆☆☆☆☆☆☆☆☆☆☆☆☆☆☆☆☆☆☆☆☆☆☆☆☆☆☆☆☆☆☆
好髒呀!(笑)


Q 玉木宏說過「如果野田廢不髒的話還可以接受」
☆☆☆☆☆☆☆☆☆☆☆☆☆☆☆☆☆☆☆☆☆☆☆☆☆☆☆☆☆☆☆☆☆
對呀對呀!總之真的很髒呢!房間像垃圾堆,也不愛洗澡。(笑)如果連
這部分都能詮釋出來的話,應該會很完美吧。(笑)


Q 野田廢對千秋的感情,是一見鍾情嗎?
☆☆☆☆☆☆☆☆☆☆☆☆☆☆☆☆☆☆☆☆☆☆☆☆☆☆☆☆☆☆☆☆☆
應該是看到他演奏時的樣子而一見鍾情吧!因為自己彈的亂七八糟的,
所以看到他彈的這麼完美而感動吧!在四手連彈時,雖然一直被罵,可
是最後還是放手讓野田廢自由演奏。千秋配合野田廢的節奏來彈琴。當
時我覺得「跟他很和得來」!應該是因為透過演奏來達成溝通吧!之後
便一直粘著他不放。(笑)這齣戲不是「美女與野獸」而是「帥哥與家畜」
呢!(笑)


Q 妳演出時的動作,給人一種小動物的感覺呢。
☆☆☆☆☆☆☆☆☆☆☆☆☆☆☆☆☆☆☆☆☆☆☆☆☆☆☆☆☆☆☆☆☆
因為一直動個不停吧!也常常擦傷。因為是冬天的關係,一定要好好做
暖身運動才行。不然很有可能會骨折之類的。(笑)


Q 但是彈琴時的樣子,真的就是野田廢呢。
☆☆☆☆☆☆☆☆☆☆☆☆☆☆☆☆☆☆☆☆☆☆☆☆☆☆☆☆☆☆☆☆☆
果然還是要彈看看才知道。實際彈完之後,老師再指導我應該要怎麼表
現才會更像野田廢。後來,彈奏時就越來越上手了。


Q 在練琴時,是否也要練習野田廢的彈法?
☆☆☆☆☆☆☆☆☆☆☆☆☆☆☆☆☆☆☆☆☆☆☆☆☆☆☆☆☆☆☆☆☆
對呀!一定要表現出很快樂的表情。另外還有屬於野田廢個人特色的彈
法。因為並不是光靠想像就可以成功,我必須不斷的嘗試。一開始遇到
不會詮釋的部分,就靠鏡頭來掩飾。經過不斷練習,我終於可以表現出
很快樂的感覺。雖然無法百分之百像她一樣,但是我覺得那分心意很重
要。


Q 現在平均一天練琴多久?
☆☆☆☆☆☆☆☆☆☆☆☆☆☆☆☆☆☆☆☆☆☆☆☆☆☆☆☆☆☆☆☆☆
因為家裡就有鋼琴,只要想到就會練習。在拍攝之前,先到老師那邊請
教。之後在回家複習。只要熟悉的話,就算沒有鋼琴也能練習。現在則
是利用拍攝的空檔請老師來教我。另外也一直聽曲子。玉木宏也說他最
近一直聽古典樂。


Q 每天都沉浸在古典樂中嗎?
☆☆☆☆☆☆☆☆☆☆☆☆☆☆☆☆☆☆☆☆☆☆☆☆☆☆☆☆☆☆☆☆☆
其實也不是這樣啦!(笑)因為本身就很喜歡音樂,常常聽各種不同類型
的音樂。


Q 之前有聽古典樂的習慣嗎?
☆☆☆☆☆☆☆☆☆☆☆☆☆☆☆☆☆☆☆☆☆☆☆☆☆☆☆☆☆☆☆☆☆
古典樂並沒有經常接觸。但是因為岩井俊二導演的作品當中常常使用古
典樂,所以我知道一些曲子。古典樂雖然有時很難理解,可是也有一些
曲目只要知道標題,就能感受到作曲者想要傳達的東西。從早到晚都放
著古典樂,所以拍攝現場給人很清爽的感覺。(笑)


Q 最喜歡的曲子是?
☆☆☆☆☆☆☆☆☆☆☆☆☆☆☆☆☆☆☆☆☆☆☆☆☆☆☆☆☆☆☆☆☆
我很喜歡片尾曲,但是我其實跟喜歡片尾曲沒有收入的部分。(笑)


Q 應該有很多人與古典樂絕緣,你想告訴他們什麼訊息?
☆☆☆☆☆☆☆☆☆☆☆☆☆☆☆☆☆☆☆☆☆☆☆☆☆☆☆☆☆☆☆☆☆
漫畫也是如此,相信許多觀眾一定會改變對古典樂的印象。原來是這麼
充滿變化。在電視上看到的古典樂演奏會,大家穿著相同的服裝。但是
大家有機會看到劇中的野田廢交響樂隊,裡面的成員大家髮型、服裝等
等都有自我風格。真的就像在路上看到的人們一樣。演奏方法也都有個
人特色。但是卻又不失和諧。非常的自由、很帥氣、很有品味。希望可
以將古典樂的美好傳達給大家知道。

上一篇:L5B-3F工作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