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23:53:47石雨

過年

最近電視有個孝親廣告,除夕夜圍爐,嫁出門的女兒只得利用電話跟母親小聲地說年初二再回娘家探望。

今年過年假期短,我卻難得的不在自己的家裡,而是往返於老家以及女友的宿舍之間,但卻也只有在過年前與女友相聚,以及女友跟家人謊稱要跟同事喝茶、接自己的寵物女兒外出下,才得以短暫相聚,相比之下,這農曆新年比不上國曆新年,讓我們可以逕意相聚、樂開懷,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可以不用一定要返家過年、與家人相聚。

其實與家人相聚不是壞事,但每每在長輩面前,我們這些單身者,要過新年了,不回家與家人相聚,還要跟朋友、同學一起,難道朋友還比較重要嗎?這說不過去!只是同樣的情形套用在不同人身上,就得到不一樣的對待;比如大哥就說要去陪女友、弟弟說要去找釣魚的朋友還有要跟老婆回娘家。而女友家是四姊妹,三個姊姊通通結了婚,唯獨女友;所以女友要回老家幫忙打埽家裡、為家裡準備年夜飯。

為家裡打埽、準備年夜飯等等事情,讓女友都不會有所怨言,讓女友覺得心裡不開懷的是,幾個姊姊回了家,都是攜家帶眷回家聚開懷,但雙雙對對下,顯得自己形單影隻,即使想要外出與我約個小會,還需要編個理由,比如去找同事喝茶、找同學、有事情要回宿舍...然後還得被三個姊姊問東問西,有時理由不被接受還不見得出的了門。

那天我在女友宿舍終於盼得了女友回來,但隔天就要上班,我終究還是要回都市去,尤其面對了嚴重塞車的國道,讓我不敢冒險在上班日的清晨上路,只好選擇半夜開車,好不容易相聚了,我捨不得離開,又希望女友跟我回家,但女友面對家人的為難,以及即便陪我回家,而我要上班也是無法陪伴女友,女友跟我塞車在國道上,徒增讓兩人疲憊,種種事實讓我失望卻不得不接受這樣的事實,但,失望的心情已經讓我又變成一張撲克臉。

逢年過節最常見的還有一個現象,那個現象就是親戚間會相互拜年,所以未婚的我們都得面對長輩的問話,熱心一點的,就開始做起紅娘。女友就是再一次面對這個問題,對我來說誇張的是熱心的親戚已經安排了相親,而且是雙方家長跟男女主角的相親會;女友的雙親以及對方的雙親都要一起見面,女友如實的告訴了我這些事情,我知道了,覺得誇張,一個近四十歲的大男人要找女朋友,還需要這樣大費周章,我瞧不起這樣的男人,卻又羨慕起他可以這樣正大光明的認識女友家人,而對這個相親,我不知所措,甚至可以說是無能為力,無力阻止、不能阻止、只能默默支持女友、不能給女友壓力。

女友不去,難以跟長輩交代;去了,後續的問題還是會繼續發生,雖然我知道女友不會跟對方有什麼下一步,我也清楚明白女友的為難、擔心我的情緒,但是我能如何呢?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可以正大光明去拜訪女友家人,讓女友家人知道我可以把女友照顧得很好。想到這裡,我想到了女友說小表弟知道女友喜歡女生;小表弟跟著父母在過年去家裡拜年時,女友很開心的跟小表弟聊天說到:「我二月中旬要跟男朋友去日本玩,去年暑假時候,我男朋友也帶我去沖繩玩耶。」

小表弟開頭第一句話就問:「表姊妳轉性?」

女友開心地說:「沒有啊~女的啦。」那瞬間,女友看到小表弟翻白眼,但是女友不以為意,還是笑到合不攏嘴,因為小表弟對女友的態度是不贊成、不反對,也不去告密。但在聽到女友說要去相親,多想小表弟去爆料、去告密;如果女友家人知道了,也不至於把女友趕出門吧?!或許我剛好在這時候可以被曝光、有機會被瞭解,就像今年公司尾牙我希望女友可以帶媽媽一起來參加,就是希望有機會可以讓女友家人認識我、看到我們兩個人好的互動。

不過希望還是希望,不管如何,希望女友是開心的,不希望女友有什麼因為我與家人而為難,最重要的還是女友開心。

StoneRain

2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