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12:28:06shine

站長推薦:一生必聽經典之張惠妹篇

我很不希望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放一堆流行歌詞,感覺很像在充數。下面要放上一些些歌(也許加上「一小段」歌詞);我在二呆的一年又九個月裡,那些小黑與我們分享的好歌……。

 

這次就先放阿妹的歌吧!

雖然我之前批評過她嗓子受傷,但跨年那晚見她敬業的帶了自己的調音師、舞群、樂手輩的上陣表演,兩百萬酬勞都不夠了不說,她的精神實在令人欽佩!

 

天后終究天后呀!嘖!

 

 

 

別在傷口灑鹽

作詞:鄔裕康 作曲:郭子

 

該醒的時候 你卻還想醉 最後只有往幸福門外退

 

(鄔裕康的詞第一次引起我注意,是因為當年迷F4迷的失了秩序;流星雨寫的感人肺腑,這首寫的生動直接……。)

 

 



 

我可以抱你嗎

作詞:小蟲(JohnnyChen) 作曲:小蟲(JohnnyChen) 編曲:江建民

 

外面下著雨 猶如我心血在滴 愛你那麼久 其實算算不容易
就要分東西 明天不再有關係 留在家裡的衣服 有空再來拿回去

(這一段開頭,我真的愛不釋口;我敢說這詞跟曲八成是同時寫下的,哼著哼著那種。小蟲的曲在我印象裡都還不錯,輕快的那型。)

 



 

 

聽你聽我
作詞:光禹 作曲:陳志遠 編曲:Koji Sakurai

聽你談未來 聽你大聲笑
忽然很想喚醒你 現在就陪我去山上繞繞

(每次聽到去山上繞繞就不禁悲從衷來;有人說唱歌要像說話一樣好聽,還有誰比咱們阿妹更適合唱這首歌?)

你是我的寶 我一直為你感動驕傲
外面的世界 再多紛擾 你依舊把單純擁抱
生命的旋律 越唱越高

今晚聽我輕輕唱 我想給你 一分愛的力量
聽我為你祈禱 聽我說說話
我已經打開窗 準備和你 迎接每天的太陽

 

(起承轉合都到位,回味再三呀!)

 

 

 



哭不出來
作詞:劉思銘 作曲:劉志宏 編曲:劉興民

我想哭 但是哭不出來
等到思念像海 淹沒我而愛已不再
你絕望的離開 沒有淚流下來

我哭了 愛再不會回來(愛不再回來)
我會這麼等待 捨不得已春去秋來
在你的愛之外 我在那裡存在

(這副歌真的很經典,像在心中的自我對話、發洩,也像在對朋友告解。

那些老是把「在」跟「再」用錯的朋友,看看這段歌詞吧!文法這樣才對嘛!

最後一句『在你的愛之外,我在那裡存在』頗有與梁靜茹「崇拜」尾聲相呼應的感覺。附帶一提的是,陳沒那篇歌詞真的是寫得超棒!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真實
:徐世珍 曲:Won, Tae Yeon/ChoKyuman

 

太多疑問 知道答案又如何
原來容忍不需要天份 只要愛錯一個人

(徐世珍的詞就不用多說了,我不但佩服她的靈感,更佩服她的才華。)

 

 



 

女人說
:易家揚 曲:包小柏

(這首歌的曲子我很喜歡,易家揚也很厲害,當強火則旺,當小火則文。)

 

 



 

因為你沒說
:深白色/易家揚曲:深白色

看不見明天的人是我 說不出愛我你就別說

朝著你的方向走 幸福卻擦身而過

愛情的背後 是一遍沙漠

 

陽光刺眼的讓我淚流 閉上眼卻看見你面孔

如果愛不是理由 我要拿什麼理由來說服自己撐到最後

 

 

在我最黑暗脆弱的時刻 我只看見你

在我最孤單無助的時刻 我只相信你

在冷夜中聽風怒吼 為什麼我一直發抖

因為你沒說 Let's moveas more as tomorrow

 

不要用愛抓住我又放手 如果不能全給我 就全都別給我

 

(這首歌我真的很喜歡,副歌整個像在對「朋友」宣誓,很適合唱給朋友聽,只是到副歌尾巴,可能就要轉頭唱給動搖著的情人聽了。歌詞請自體會……。)

 

 



 

當我開始偷偷地想你
作詞:張雨生 / 作曲:張雨生
(這歌算是必聽的吧!)

 

 




離愛出走
作詞:姚若龍 / 作曲:陳耀川

好想問 當初分開你又回頭做什麼
在愛裡你想要的是什麼

曾一起努力過的又算什麼


離愛出走 也許我能夠想通

離愛出走 曬點太陽吹點風
離愛出走 帶著自由不苦痛

讓愛走 會不會才最輕鬆

(這段真的很棒!歌詞很貼切,曲子很單純直接。)

 

 



 

趁早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曲子很正,我覺得他們夫妻檔在唱片界打滾那麼多年實在是「奇蹟」。)

 

 

 



我為什麼那麼愛你
詞:姚若龍 曲:深白色

看日落 往大海裡沉沒一動不動 到煙頭燙了你的手
不要說 什麼都別刺破就算結束 努力溫暖到最後


我想靜靜離開 你卻從背後拉住我的手
你並沒有用力 怎麼我那麼痛


我多想說沒有關係 我還愛你 卻擠不出一絲的力氣
是我錯過什麼記憶 才從幸福跳到這裡
最怕自己從今以後 什麼都不相信
當初多勇敢愛了你 多勇敢才能原諒你


我為什麼 那麼愛你愛到什麼都說可以
發誓絕不做的事情 現在做的不想放棄
愛情到底讓人脆弱 還是讓人堅定
我用盡最後的力氣 從頭到尾都沒有哭泣

 

(開頭曲子很對我耳朵,副歌歌詞很經典。深白色真的很強呀!)

 

 



 

解脫
作詞:姚若龍 作曲:許華強 編曲:許華強

解脫 是肯承認這是個錯

 

(我覺得就有些歌詞很適合為愛下注解,成為人們爭相傳唱的名詞。)

 

 

 



剪愛
作詞:林秋離 作曲:涂惠源 編曲:涂惠源

所以絕口不提 所以暗自反省 終於 我掙脫了愛情

把愛 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 有許多事 讓淚水洗過更明白
天真如我 張開雙手以為撐得住未來 而誰擔保愛永遠不會染上塵埃

把愛 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 越傷得深 越明白愛要放得開
是我不該 怎麼我會眷著你眷成依賴 讓濃情在轉眼間變成了傷害

(這首也是經典,曲子灑脫,所以詞也入定了。)

 




 

本來想放些零散的別的歌,但是就像小黑常說:今天是阿妹日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