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22:44:31shine

「天安門–中國的知識份子與革命」觀後感

中國四千多年的歷史,從無到有、從黃帝到現在的兩國,文明的建立過程中,有多少血淚?

天安門之於我,畫面停格在六四事件:一位青年學子,在大馬路上以血肉之軀妄想阻止坦克、阻止暴政……。中國的知識份子,數千年來從沒停止過努力,也是因為這樣,我們這些後代才得以在過去記載的文字裡,深刻感受到心痛與張力。歷史還在不斷的重演,而文化也在一次次的文明變遷時蛻變。到底最後人們心底是為了追求什麼?更幸福?還是更滿足?
 
 我受所有曾盡心為中國進步而努力的先進們感動。不管他們做了什麼、得到了什麼,他們起步時心中都早已了悟–這是條會失去所有的不歸路。然,或許生命因而驟逝,但他們的精神卻能成全更多的後輩,換個角度可能是失去,也可能是不再失去。可能生命存在的意義不全然是如此,這讓我在閱讀到幾位先烈犧牲時想到那句不知哪看來的話:「每一位活著的人,都是步向死亡的倖存者。」所以我們一直在不斷的努力,努力讓此生不平凡、不枉然。
 
康有為聯合全中國各省的舉人『公車上書』,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將數以萬字的陳請呈給光緒。我看到這裡,深有感觸。中國人是如此的有力,但卻後繼無力。無奈光緒或許可成大業,卻遭逢舊黨與慈禧太后的夾殺。思及此,我想起中國在海上作戰時,每一發射出的大炮皆毫無作用、每一箱購自國外的子彈皆若散沙–滿清末年,有多少人力圖振興,又有多少人為圖謀一己之私,而葬送中國未來?同樣的事還會再發生嗎?好似現在時事新聞般,過去我們犯下的錯誤如影子無所不在。無奈,我為人性的黑暗面無奈。只是也許就同相對論所說,所有事物皆是相對而非絕對,所以在黑暗的一旁同樣有著光照,有多少光照,就反射多少黑暗。就讓我這麼想吧!也許這不算太悲哀,只是我還沒清醒過來;事實也許沒那麼慘,只是我硬要往死胡同塞。

 而歷史也重複的告誡我們:為政者,當司其職而不違眾望。一個政權的當道也許真是民心所望,但隨著時間總會變質。變質並非不好,只是要如何在變質的過程裡避免損傷、背離初衷,往往是個大課題。「政,以得人為本。」若是不得人呢?無本何謂國也?這就是世界,就是現今的世界。多少選舉的背後有人操縱、多少票數黑箱作業,這個社會太多弊病,有時候我不得不開始懷疑民主的真正意義。回頭看看那些先聖先賢,他們用他們的血、淚,辛辛苦苦建立起我中華民國,若是知道幾十年後的現在,不曉得會不會心甘情願成為滿清刀下亡魂。我們還需要再更進步、更建全中國的政治與社會,而不是一昧的黨爭與亂政。我心酸先人的努力日漸下沉,怕是哪天會毀於一旦……。
真的很愛中華民國,我以身為中國人感到驕傲!我們都是龍的傳人、都是彼此的同胞,如今卻被一條臺灣海峽、一個已利慾薰心的共產黨所分化。我不知道民國幾年才有機會在對岸看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隨風飄揚,如果有那麼一天,我確信……那一定是非常美麗的畫面。

從前不知道原來有些人對於中國的歷史其實相當重要。若是沒有他們飛娥撲火般的拋頭顱、撒熱血、懷抱著一死之心為中國的未來打拼,現在的中國又會是什麼模樣?反觀在亂世中的當政者,私相授受、假公濟私,置百姓的生死於不顧、棄國家的興亡於腦後,嗚呼哀哉!難道每個政權總會走向滅亡嗎?我憂心臺灣的現在,更憂心臺灣的未來!看到新聞媒體任意操弄民眾視聽;立院委員、民意代表大打出手、言詞漫罵,難道這就是民主的代價?這就是臺灣所謂的民主?再看看大陸,百姓被偏斜的共產主義洗腦,在上位者輕易掌控全國人民的自由,沒有民主、沒有言論,兩岸同胞皆處於莫名其妙的「亂世」之中,卻從未有正向積極的改革出現。眼見中共越發強大,令我不禁不擔心起也許哪天臺灣也淪為其階下之囚。而倘若如此,我一定是第一位飛離臺灣,到世界其他角落去尋求幫助的人。

 而共產主義並不是不好,只是被毛澤東玩爛了!被後繼者搞臭了!被人心的黑暗面污染了!這樣看來,好像世上也沒有什麼值得效尤並實行的主義。也許這個世界還需要更多主義吧!更多的思想,彼此才能激盪出更多不同的文化與思維。我們仍在頻頻回首過去、我們甚至一直活在過去–和歷史共存著。哪怕只是一秒、一個畫面,都完整的保存在我們的腦海裡,因為這就是我們–我們都是中國的傳人。記憶不會消失,曾有過的不會被抹滅,過去的一切都是為了充實我們自己,然後我們才能創造更多。

 看到康有為、梁啟超,還有被短短幾頁帶過的秋瑾,看到他們一心想著利用知識來影響朝政,讓人感慨知識的無窮力量與魅力。知識來自於文學的創作,是冥冥中的一股氣流,輕則眼花一時,重則影響終生。文學是文明的產物,更是人類最原始的藝術!慶幸的是書沒被秦始皇燒光,後世的知識份子還能靠著禮義廉恥為國家盡心盡力。文學的創作不會停止,無論是在什麼樣的時代。願我中華民國能有更多不朽的文學創作,給現在的人們更多助力、給後代子孫更多福澤。

 這本書看的我很愉快,沒有太多艱澀的字句讓人懊惱,卻因此讓我好多次感動的想哭(公車上書那段尤其感人)。很多次想到中國這幾千年來的辛苦,史書上不斷的重複。『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痛苦或許真的已經過去,美也已真實呈現,但這樣的美,我們似乎承受不起……。我不知道還要多少次的反覆,人類才看的清這個世界的原貌、才真的懂得這個世界的珍貴。或許戰爭不會停止、開發也不會停止,直到末日之時,人類才會覺悟。
 
 一直對文學及史學深感興趣,在閱讀的過程裡總能被其感動、啟發。文學對於我就如同空氣一樣,不可缺之。不敢想像這世界如果沒有了文學、創作,人們要如何過生活。任何文學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因為沒有它們,文化將無法傳承;過去所有我們認知的一切,都是先人們一筆一劃刻記下來的,沒有他們,便沒有現在的我們。
 
而我看史景遷這個名字,覺得非常喜歡。不會說文解字,但這三個字卻讓我印象深刻。不曉得他在史學界的地位如何,但多少研究中國史學的學者能有他當今的影響力?我想這本書可略窺一二。『天安門』對於作者而言,就像是個地標。事實上它確實是個地標,見證了中國千年來的動亂,如同萬里長城般的不可動搖,經歷過多少歷史留名之士的活動。時間不停的流逝,這些古文物同我們一起一直站在原地,就像靈魂不滅般,它一定也因此而有了感情。

過去發生了多少事,多少條生命的消失都不曾動搖亂世中的人們。未來或許有可能將悲劇再重演,只是主角是你、我,還有身邊的他,我們除了改變自己,也只能用心祈禱:中國能有更興盛而無紛亂的另一個時期。


沉* 佳 2007-07-11 21:00:26

兩岸分治只是一時,台灣政府也得跟上腳步,前往新時代...。

歷史一再的警惕世人,但人們卻也一再的犯同樣錯誤,
正因為是人類,總要到了『結束』才懂錯誤。
天安門六四事件,給了後人許多感觸,為了追求自由、民主的社會
而不惜去對抗,現今的台灣,又何嘗不是如此?台灣是個民主國家,
但司法上依舊有些不公,有時過於民主,反倒不了解正義在哪。

中國能有更興盛而無紛亂的另一個時期...^^

版主回應
有時過於民主 反倒不曉得正義在哪-說的不錯
只是一小搓人 終究無法與那些在染缸裡打滾的政客們鬥狠 除了感慨 期盼 受傷害 我想不到還有什麼未來可言~
2007-07-19 18: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