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09:22:01來自星星的喵

申請入學贏在書審與面試


申請入學贏在書審與面試
作者:孫貴珠? 出版社:小五南 出版日期:2021-01-28 00:00:00

<內容簡介>

書審與面試技巧完整攻略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實戰錦囊

◎真正站在大學端的需求,打造優質書審與得宜面試
◎新、舊課綱,書審寫作項目示例與範例,一應俱全
◎重要概念圖、表呈現,詳細解說,學習成效百分百
◎面試問題分類與應答技巧一目瞭然,有效解決難題
◎精選實用範例,直接活學活用,快速完成資料製作
◎條列化、邏輯架構式的書寫、表達提點,直指核心
◎自我介紹不同版本教導應用,層層剖析、面面俱到
◎學習歷程檔案100字敘述,寫作要領清楚舉例示範
◎書審、面試技巧,未來進修、職場,直接轉化應用

★目錄:

自 序
前 言

PART 01 書審資料撰寫前注意事項
1-1 申請校系書審指引研讀
1-2 申請校系網頁資訊擷取
1-3 依照校系、建立資料夾
PART 02 書審資料撰寫建議
2-1 個人資料表
2-2 自傳
2-2-1 自傳寫作常見的錯誤
2-2-2 自傳應該掌握的要點
2-3 申請動機
2-3-1 申請動機常見的問題
2-3-2 申請動機的寫作重點
2-4 讀書計畫
2-4-1 讀書計畫常見的問題
2-4-2 讀書計畫的撰寫要領
2-5 多元表現
2-6 課程學習成果
PART 03 面試注意事項
3-1 面試前的準備工作
3-2 面試當天注意事項
3-3 面試常見的問題
3-4 面試題目分類與應答訣竅
3-4-1 自我介紹
3-4-2 書審資料提問
3-4-3 科系內涵提問
3-4-4 專業問題提問
3-4-5 時事問題連結
3-4-6 其他
PART 04 教授們的叮嚀與建議
4-1 書審部分
4-2 面試部分
4-3 大學端期待的人才
PART 05 精選實用範例
5-1 自傳、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
5-1-1 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
5-1-2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創業與組織領導組)
5-1-3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5-2 課程學習成果
5-2-1 心得報告示例
5-2-2 課堂作業示例
5-2-3 文學評論示例
5-3 英文自我介紹
5-3-1 1分鐘版本
5-3-2 30秒版本
5-4 面試自介卡

後 記

<作者簡介>

孫貴珠
◎現任
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
◎研究專長
古典詩詞、音樂文學、國文教學、實用中文
◎開設課程
「國語文能力表達」、「電影與文化」、「音樂劇選粹」、「職場軟實力」、「簡報製作與表達」
◎優良教師獎勵
109年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獎勵(屆滿10年)
大同大學107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大同大學104學年度教學優良之特優教師
大同大學102學年度優良教師
大同大學98學年度優良教師

★內文試閱:

前言

108課綱施行後,現階段的書審有可能逐漸被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在學習歷程檔案與各科系自訂甄試項目,將提高佔比50%以上的情況下,學測成績將繼續調降!換言之,新式的書審和面試成績,將愈來愈重,因此,唯有正視「書審」與「面試」的重要性,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並順利進入自己心儀、嚮往的校系!
但是,書審資料要如何呈現?才能吸引審閱教授的目光?面試過程要如何表現?才能贏得面試教授的讚賞?自傳、讀書計畫、申請動機,如何與申請科系產生連結?人格特質如何和科系需求相互呼應?如何闡述多元表現對自己的啟發、收穫、反思?如何透過課程學習成果,展現自身優勢與其他競爭者的差異?如何完善「自我介紹」,獲得面試教授青睞?如何回答面試問題,讓面試教授印象深刻?為什麼網路資訊如此發達、學長姐經驗分享如此普遍的情況下,考生的「書審」、「面試」表現,依舊不如預期!
是故,本書將透過五個主題,一一揭示「書審」與「面試」的致勝關鍵。
主題一先點出書審資料撰寫前應該注意的細節,以及需要把握的要點。
主題二聚焦在自傳、申請動機、讀書計畫、多元表現、課程學習成果撰寫的注意事項,以及不同項目寫作,應該掌握的要領。並讓考生理解:如何闡述自我探索、追尋的過程?如何呈現人格特質與科系的關聯?如何展示自我省思的心路歷程?如何撰寫言簡意賅、直指核心的內容?如何針對科系需求,打造既能言之有物、又能結合興趣志向的個人自傳?如何兼顧科系發展、當代新趨,完成具說服力的申請動機以及目標明確、具體可行的讀書計畫?如何陳述多元表現的體悟、反思?如何展現課程學習成果的特色?
主題三則是運用各種範例,包括:自我介紹3分鐘、2分鐘、1分鐘、30秒等不同版本,以及書審資料、科系內涵、專業問題、時事問題、其他等不同類型的面試提問、回應範例,說明面試過程中,應該留意的重點與勝出的關鍵。
主題四透過12位不同科系大學教授的親身經驗,分享書審與面試過程中,考生常見的致命傷,以及大學端真正期待看到、聽到的內容。
主題五藉由自傳、讀書計畫、申請動機、課程學習成果100字相關簡述和寫作範例,以及英文自我介紹、自介卡的呈現,讓考生清楚瞭解不同項目的表現手法。
在個人申請書面審查與面試比例幾近或超過50%的情況下,如何透過精準、明確、有力,且符合大學教授期望的書面資料和口語表達,體現自身優勢、企圖、潛力,以及對相關科系的理解、熟悉,無疑是能否獲得「正取」的重要關鍵!
換言之,誰能夠掌握書審資料撰寫的要點、把握面試類型回應的技巧,並展現個人特色與熱忱,誰就能憑藉優質「書審」與得宜「面試」,成為「個人申請」的亮眼明星!並讓出眾的書審與面試,成為進入理想大學校系的完美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