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8:38:29來自星星的喵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作者:闕又上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27 00:00:00

過去90年數據證明,
阿甘投資法是最正確、最輕鬆、最有效的投資哲學之一,
貼近巴菲特投資理念,且長期累計報酬更勝巴菲特。
買對一檔ETF,讓全世界一流企業家為你幹活,
時間累積愈久,幫你賺到的財富愈多!
曾榮獲全美大型基金績效第一名的基金操盤手闕又上,
打破投資要尋找最佳買點的迷思,教你遇股災獲利的方法,
就算是完全沒經驗、害怕賠錢的小資族,
也能靠投資打造賺錢分身,不用擔心養不起未來。
投資賺錢不需要太複雜,簡單的方法重複做,就能累積令人羡慕的財富。阿甘投資法幫你解決投資路上的兩大難題:買什麼才能賺?何時進場才是最完美時機?只要有耐心的不間斷買進,長期累積下來就能賺取超額報酬,學會用小錢穩穩賺的致富方法。
買進美國標普500的ETF,連續17年累計績效打敗巴菲特。
利用景氣對策訊號做判斷,是0050賺價差的最簡單方法。
「全程參與」的獲利模式,不用擔心買在高點、賣在低點。
讓你克服貪、怕兩大敵人,用平常心面對股市震盪,財富伴隨股災而來。

★本書特色:

這本書不但能幫助你存到人生第一桶金300萬元,而且讓你有機會比別人更早走向財務自由。
◎銀行定存是假安全
銀行定存看似安全,10年後會不敵通貨膨脹造成的購買力下降風險,讓你陷入財務危機。
◎第一桶金是財富起點
有了第一桶金才能建立賺錢分身,不用靠薪資收入在財務自由的路上單打獨鬥。
◎把握人生20年黃金期
愈接近退休年齡,愈難接受股市波動,因此在可以承受風險時,別選擇過度保守的投資。
◎長期投資股市最賺
了解鐘擺理論,就會知道股市雖有不理性的時候,但拉長時間,很難有一項投資工具的報酬超越股票。
◎學會危機處理方法
調整投資比率,遇到股災時,同樣的投資金額可以多出25.5萬美元獲利。
◎用資產配置保退休金安全
無法承受股市的劇烈波動,可採用「股債共舞」的方法降低投資風險,尤其退休前5年,更要注重資產安全。

★內文試閱:

簡單、好用的阿甘投資法
記得研習太極拳數十年的家父曾對我說過:「每件事經過多年的鑽研,其精華常可以濃縮成幾句話,這就是最核心的部分。」
古人用「假傳一本書,真傳一句話」,傳神地說明如果不想讓你了解最精華的部分,就丟一本書讓你從頭摸索;若想讓你打通任督二脈,真正把絕活傳授給你,那麼就直指核心地說出一句話。
在股海裡航行了30年,如果要有一句話可以真傳,我個人認為,在股市要能投資成功的本質,就是要做到「讓全世界一群一流的企業家為你幹活」,而且在股海中要有足夠的航行時間,你所能見到的奇景是未曾出海的人無法想像。

幫你找到滾長坡的雪球股
時間不停的堆積,資本不停的累積,一流企業不停地運轉,就能因此創造財富。其實巴菲特也有相同的體悟,只是表達方式不同,巴菲特的名言:「找到雪球股,再找到足夠濕漉漉的長坡,讓它滾出一個大雪球的財富。」巴菲特的雪球跟長坡都是一個比喻,就算知道這個概念,很多人可能還是不知道如何著手,讓我告訴你哪邊有雪球和長坡,以及如何著手。
約30年前,我在美國當財務顧問時,看到某家投資機構用圖表呈現了一個投資觀念,仔細研讀,令我眼睛為之一亮,成為引導我比許多人提早達到財務自由的尋寶地圖。這個圖表歸納了一個20年的投資紀錄,背後浮現出簡單卻又不簡單的投資理論和方法。
和巴菲特那句名言不同的是,這個圖表指出了方向、做法和產品,這個投資方式當然也有一些缺點和限制,但相對而言,是多數人都可以接受、能達到財務自由,簡單而好用的方法,至於缺點和限制的部分,我稍作調整之後,就不再是限制,絕大多數人都可以適用,也就是「阿甘投資法」。
如果你能把這個章節所有的觀念貫通,同時了解阿甘投資方法的限制,就可以利用這個限制獲取更多財富,就像拳擊選手有時被逼到線圈邊或拳擊台一個角落,卻還可以利用繩子的反彈力道和相對不利的位置,發揮逆轉勝的力量。
此外,之所以有些人運用阿甘投資法卻沒有成功,在於沒有選對最正確的市場,簡單的說,就是巴菲特之前說過的一句話,要先「找到雪球股」,許多人連一個雪球都沒找到,為什麼呢?
因為找雪球股需要「技巧」、「方法」、「時間」、「經驗」,這4樣東西,許多人無法完全具備,等具備時,資金也可能當作學費繳光了。
阿甘投資法不需要花時間找,只要把故事看完,照著方法做,就會發現有一堆的雪球跟著你,而且當環境變遷,有些雪球因濕度不夠消失時,這個方法還會「自動」補充更佳的雪球進來。

用時間換取財務自由
接下來,你只要再破解一個觀念迷失,而這個觀念正是許多投資書籍一再教導你:「欣賞美景,一定要攀登聖母峰」的迷思,我認為欣賞美景不等同要有登峰的探險準備,一如造訪武當山,也用不著去角逐武林盟主,成功攀登聖母峰和成為武林盟主,值得鼓掌讚歎和欣賞,就如同巴菲特所說,登陸月球可以激賞,但要由他來做,那就謝謝了。
什麼意思呢?許多投資理財的書籍都在告訴你從哪一個完美點買進,在哪一個完美點轉身出場,這些人要是能真正做到,他的財富可能連巴菲特都望塵莫及,如果他的財富趕不上巴菲特,就表示理論跟實際有所脫節,仍有無法完全適用的地方和限制,如果耗了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只有出書作者一個人可以攀上聖母峰,或變成武林盟主,這樣的功夫只適用於有那樣企圖和條件的人,對多數投資人卻不是好的致富方法。
請記得作者可以,不代表你也可以,身為一個財務規畫師,同時也是一個基金操盤手,投資奇葩可以做到的,不是我關心的重點,我關注的是多數人都要可以做得到,可以藉此嘗到投資的甜蜜果實,進而達到財務自由。
阿甘投資法確實可行嗎?與其終日尋找長生不老藥,不如從今日開始注重養生,過一個不生病的生活。長生不老和健康活著,何者重要?許多人都可以回答,但一想到「一夜致富」的美夢,又走入了歧途,什麼雪球,什麼長坡,都置於腦後,又是飆、又是沖,對我們職業操盤手而言,當然也會去找尋這種火箭股,但更不會忘記股價反映的是公司經營成果,公司的合理股價,不可能像中樂透似的暴漲,我相信每天務實的經營生活,找尋雪球股比火箭股更實際和重要。
我就是利用這個觀念和方法達到財務自由,為了讓你和我一樣留下深刻印象─必須在理論和實際應用兩方面完全信服,才可以轉化成你的信仰,將這個信仰落實在你的投資操作之後,你需要做的只有思考準備花多少時間來滾大這個雪球。
方法找到了,工具找到了,坡度也找到了,如果你一點時間都不給,也滾不出一個像樣的雪球。需要多長的時間呢?最少20年,巴菲特的財富也是用超過20年的時間滾出來的,你我都沒有巴菲特的功力和機遇,所以20年是基本功,如果你連20年時間都沒有,阿甘投資法不是不能用,但是無法發揮得淋漓盡致,不如找尋別的投資方式。

2張致富藏寶地圖
投資要達到成功,方式不是只有一種,每一個人都要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和工具。以我個人為例,套用那家投資機構的觀念,但我在工具上做了一些調整,以美國市場的股票為主,因為這是我的職業,我比一般人有較多的時間投入和經驗累積。
我再次提醒,適用於別人,適用於我的都不算,因為今天要創造財富的是你,所以適用於你,而且能夠成功,才最重要,而這個工具和方法,連巴菲特都認可,甚至這些雪球股的累計績效,他這17年都無法超越。
這是什麼雪球股呢?就是追蹤美國股市的指數基金(ETF),可以是美國道瓊指數30家的組合,股票代號DIA,或者包含500強企業成分股的標普500ETF,代號SPY,就這兩個簡單的工具,選擇30家公司的組合或選擇標普500,兩者的績效很接近,且ETF的管理費也相當低廉,大約每年0.2%,先鋒基金推出的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費用也很便宜。
在計算成績時,我們已經把管理費考慮進去,投資的成敗,在於你的信念和執行力。簡單的說,你如果沒有信心,以致於失去執行力,縱然最簡單、最有效、最好的方法,在你手裡,也發揮不出效益。
接下來準備攤開兩張地圖,第一張是30年前引導我致富的地圖(1970~1989年投資標普500的績效),第二張則是我順著當年脈絡,做出來驗證的致富地圖(2000~2019年投資標普500的績效),根據股災來臨時的情況,檢驗阿甘投資法的操作,希望這兩張致富地圖能夠幫你走到致富的彼岸。
假設投資人每年固定投資5,000美元在標普500上,20年下來,共投入了10萬美元的資金,如果是運氣很差的投資人,不是普通的差,是極端的差,沒有人比他更倒楣,因為他每年都在股市最高點那天進場(買到最貴的價錢),你可能偶爾幾年進場的時間會買在最高點,但要連續20年都在股市最高點進行投資,是極端的例子,這樣累積20年後(1970~1989年),原本10萬美元本金已增值到了約40萬美元。
相對的,假設每年進場都碰到最低點(買在最低價),買完第二天就上漲,而且運氣好到連續20年都如此,這正是許多投資人耗盡心力尋找、夢寐以求的投資典範。同樣累積20年後,至1989年時原本10萬美元的本金,成長到50.5萬美元。

投資不需追求完美時機
同樣每年5,000美元,20年後運氣最差的人資產成長到40萬美元,運氣最好的人資產成長到50萬美元,你覺得這兩個會差很多嗎?多數人會覺得有差,但沒有差那麼多,而且這是極端的例子,一般人隨便選擇一天進場,你的結果,最差不會低於40萬美元,最好不會超過50萬美元。
許多投資人因為多年前業者一句話而付出了代價,那就是:「隨時買、隨便買」,阿甘投資法是不一樣的,只告訴你「隨時買」,但沒有說「隨便買」,選擇的是美國股市龍頭成分股或美國500強的公司組合,這彷彿是艘航空母艦,而且是核子動力型的,因為單一股票有可能破產,單一的共同基金也可能長期虧損而無法回來。
許多朋友一定會好奇,每一年都在最低點進場,賺錢還有道理,那買在最高點,每次買完就下跌,怎麼也會賺錢?
原因很簡單,雖然就短期來看股市會波動、下跌,若把眼光放長遠來看,就會發現股市呈現的還是上揚趨勢。投資市場原本就是漲漲跌跌,循環不停─不會漲不停,也不可能跌不休。
回顧道瓊工業指數歷史,1946年200點、1986年2000點、1989年2791點(台灣股市在1990年也達到了歷史最高點12682)、1997年衝到了8000點,2008年13000點、2017年突破20000點,在2020年一度飛越29000點,後因疫情影響重挫。這種長期上揚的趨勢其實就是股市的特性,相信大家有目共睹。
有了這樣的基本認知,只要選對了正確的好市場、基金、ETF,最安全的是我建議的美國股市中的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500這兩種ETF,面對短期股市的修正,不必過分擔心了。
阿甘投資法雖然不能一夜致富,卻可作為中長期投資降低風險的一種策略,並被證實為非常有效的投資方法;如果這樣持續20年,會獲得一個相當不錯的成果,而且只要用極少的時間(不用選股),成績可能不會輸給整天鑽研股市的朋友。你可以把多餘的時間拿來經營你的家庭、健康、充實養生知識,圓滿的人生需要各方面均衡發展。
假傳一本書,真傳一句話,希望你能好好借重這個禁得起考驗的投資理論,一個好的投資觀念終身都受用。接下來,除了用不同時間檢驗阿甘投資法,我也會詳細分析,告訴你為什麼挑中的是美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