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12:00:06來自星星的喵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梳理你的原生家庭,走出鬼打牆的愛情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梳理你的原生家庭,走出鬼打牆的愛情
作者:莊博安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27 00:00:00

<內容簡介>

「人在寂寞時,會做一些傻事。
然後自覺長了智慧後,去做一些更傻的事。」
你也陷入一段窒息的關係嗎?
潛意識中,你早已被設定為「尋找痛苦」,
被批評、被忽略、被要求──
從小最熟悉的感受,讓你將創傷誤以為是愛。

?「他對我真的很好,半夜騎三小時的車買消夜給我、假日帶我上山下海不嫌累、想盡辦法幫我遠離討厭的家人。但是,他會要求我跟他約會時化全妝、說我的政治看法是錯的,最近還要我下載定位App,讓我壓力很大……」 ?遇上「過度付出」的【拯救者】
?「每次他跟家人吵完架就會打電話給我,說要從十樓跳下去。每次我們吵架他都會情緒崩潰,把桌子翻了碗也摔破,像是變了一個人。有幾次還出車禍摔斷腿要我照顧他,我都搞不清楚他是不小心的還是刻意的?」 ?遇上「過度依賴」的【受難者】
?「我們在交友軟體上認識,在一起三年只見了五次面……他說自己很忙,平日上班、中午重訓、晚上進修,我卻發現他還在交友軟體上持續約炮,只要任何人和他談到感情,他就又跳到其他關係。」?遇上「過度疏離」的【逃避者】
──這三種愛情劇本、角色性格,你是否覺得熟悉?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存在著上述三種角色,或許沒那麼強烈,也或許強烈到足以破壞一段關係。這些都是從小培養起的人格特質,也是長大後與人互動的潛意識劇本,使得我們冥冥之中老是遇到相似的情人,重複著同樣的行為模式,愛得好累卻又難以離去。
童年的創傷往往展現在長大後的愛情,你可以在本書中看到,每位角色都試圖彌補過往的缺憾,尤其是與主要照顧者間的情感匱乏,導致在後續關係中的不安全感、自卑感、空虛感,然後再用另一些雖然更受傷,但還能感受到「愛」的方式,祈望找到一個「永遠不會壞掉的家人」。
但若要找回那份愛,我們需要看清關係的樣貌,也認回受傷的自己。
本書作者莊博安心理師說:
? 愛自己是,讓心自由。
? 愛自己是,將自我與他人視作同等程度的大小。
? 愛自己是,別把生命中重要的人事時地物遺忘,不論它們曾經是好是壞。
? 愛如同膠水,將自我的心碎歷史重新完整拼湊。
? 一份成熟踏實的情感是:「我希望你能夠愛我,而我也會持續愛我自己。」
如果你願意,作者邀請你透過書中的「3大角色、6種劇本、14位個案、7項練習」,梳理原生家庭的創傷,走出受挫的感情迷宮,學習如何重新「愛」回自己,讓心不再漂泊流浪。

★名人推薦:

SKimmy你的網路閨蜜(知名YouTuber)
文森說書(YouTuber)
柯采岑(吾思傳媒主編)
修慧蘭(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副教授)
海苔熊(心理學作家)
發瘋心理師‧鄧善庭(IG人氣諮商心理師)
詹宗儀(看見心理諮商所所長)
蘇予昕(諮商心理師、《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作者)
──溫暖推薦!(依姓名筆畫順序)

★目錄:

推薦序
前言
第1部 「拯救者」的愛
第1章 「你過得好慘,我願意為你付出,我可以幫你!」
【故事1】拯救者欣宜vs.受難者宗勳
過度付出
●你也是習慣付出很多的人嗎?/●過度付出者的行為模式/●你的感情充滿戲劇性嗎?
為什麼我們總在同一個地方受傷?
●【個案1】Adam/●你的每一段感情相似嗎?
小結──被迫終結的童年
第2章 「妳是笨蛋,我來幫妳,讓妳配得上我!」
【故事2】拯救者崇豪vs.受難者芹萱
自戀型人格
●控制與被控制才有愛的感覺?/●你常常覺得自己比不上伴侶嗎?/●【個案2】Betty
小結──被忽略的童年
●【個案3】Caesar
第1部總結──最接近愛的感受,就是被需要

第2部 「受難者」的愛
第3章 「無論我有多糟糕,你都能保證永遠不離開我嗎?」
【故事3】受難者宗勳vs.逃避者允紋
自卑感
●被自卑感滲透的愛/●【個案4】Daisy
邊緣型人格
●你也是極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嗎?/●【個案5】Erin/●自殘的衝動,是為了填補內心的洞
小結──反覆被拋棄的童年
第4章 「我要愛得轟轟烈烈,撕心裂肺!」
【故事4】受難者芹萱vs.逃避者志傑
愛情強迫症
●無法真心信任伴侶,需要不停確認、一再保證/●【個案6】Gina
愛情成癮
●當愛情成為生活必需品/●【個案7】Iris/●非典型關係成癮者/●典型關係成癮者
浪漫成癮
●你不是真的愛上他,只是想證明自己值得被愛/●用幻想補償現實的不足/●你離不開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家/●【個案8】Mike
小結──情感混淆的童年
第2部總結──讓家庭不再是痛覺的代名詞

第3部 「逃避者」的愛
第5章 「交往3年,我們只見了5次面……」
【故事5】逃避者允紋vs.受難者轉逃避者芹萱
逃避親密
●反覆被拋棄所形成的「關係創傷」/●你是真的太挑,還是不敢進入一段關係?
交友軟體
●逃避親密者的天堂?/●衝動型愛情──「感覺對了」就在一起?/●交友軟體只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人們孤單的樣子
第6章 「你也約炮嗎?」
【故事6】逃避者志傑vs.拯救者欣宜
性成癮
●你缺的是「性」還是「愛」?/●當「性」變成對抗自卑的一種手段/●停止透過「性」逃避感情問題
小結──情緒窒息的童年
第3部總結──沒有期待不會沒有傷害,你只是讓自己忽略傷害

第4部 復原的練習──脫離受傷的關係,讓自己不再委屈
我們擁有幸福的可能嗎?
【練習1】你的童年至此,是否累積了情緒炸彈?
【練習2】你的關係中,出現哪些惡性循環?
【練習3】你是否檢視過,「愛」的漂流路徑?
【練習4】每段關係中,你總是感受到什麼情緒?
【練習5】你面對父母和伴侶時,有哪些相似之處?
【練習6】你可以為「關係」做些什麼?
【練習7】你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結語──把「愛」放回自己身上

<作者簡介>

莊博安
現為看見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遠距諮詢平台FarHugs諮詢督導、大專院校與培訓機構精神疾患/情感教育講師。曾任國立交通大學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女人迷/泛科學/失落戀花園專欄作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實習諮商心理師。
曾出版:
電子書《我們的愛怎麼了?分手前的關係挽救》
線上課程「找到你的情緒出口─認識壓力、憂鬱、焦慮與療癒」
Facebook:標註自由-莊博安諮商心理師
Instagram:wesley.psy

★內文試閱:

.推薦序

【推薦序1】

一本不灑狗血,但卻深刻描繪出常見的現世愛情小說

一本不談理論,但卻蘊含深度心理學的愛情解析專書

──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副教授/修慧蘭

(曾任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

愛情故事從古至今從未停演,相信未來仍會一直上演著,不論在文學、藝術,或你我的真實生活中。若真能鑑古推今、記取教訓,為何還有如此多的愛情糾葛呢?也因此,在心理學、心理諮商/治療的科學領域中,對於愛情關係的論述與研究風起雲湧、百花齊放。

美國精神科醫師斯提芬.卡普曼(Steve Karpman)提出戲劇三角理論(Karpman Drama Triangle),說明人類社會中各式各樣的人際互動方式,尤其描述彼此糾紛的形式。該理論將人際互動區分為三種角色:迫害者、受害者、拯救者。這三個角色不只說明三種人的互動形式,也可以套用在一個人身上,說明在不同情境或時間點上,這三種角色的轉換。

而博安運用擅長的生命敘事方法與心理諮商專業知識,將其實務工作中常見的愛情場景分為三大類愛情生命故事,並賦予每個故事主人翁一個凸顯的角色──拯救者、受難者、逃避者,一一分析其內在心理歷程,包含最深層的「需要愛」的渴望,以及用哪些策略來取得「被愛」的感覺。雖然博安提出的三種角色行為模式與卡普曼不同,但更能看出博安對愛情關係的深層觀察與領悟。

讀者可以如讀小說或故事般進入本書中各個愛情故事,也需要跟著博安的心理分析,一一理解伴侶間的互動方式、不同愛情階段的角色轉換,以及其內在心理需求與行為模式的成長歷程。這些理解不是要歸咎或責備誰,包含原生家庭的父母/主要照顧者,而是期待讀者透過深層覺察理解自己的心理需求與行為模式後,能以更成熟或自我負責的方式來獲得愛。本書第四部提供完整的說明與多種具體做法讓讀者練習,一定不要錯過!

【推薦序2】

走出負面循環的劇本:在愛情裡,活出真正的自己

──心理學作家/海苔熊

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是,在一段感情裡,愛得愈來愈不像自己?你可能在和對方的相處當中,逐漸展露出你最脆弱、最黑暗的一面;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掉入了對方的陷阱。本書作者博安認為,常見的情況有下面幾種:

拯救者:過度付出,好像要掏心掏肺把畢生所有的「好」都給出來一樣。

受難者:過度依賴,把對方當作生活的中心,好像沒有對方就會死一樣。

逃避者:過度疏離,忽遠忽近,有時候人間蒸發,有時候又裝沒事。

上面這三種情況,你想到的人可能是你自己,也可能是對方,甚至,你或對方會同時符合上面幾種狀況的任何一種以上。更複雜的是,如果把這三種人「捉對廝殺」,會組合出六種不同的劇本。

這三種並不是獨立的概念,而是互相「抓交替」,甚至互相重疊,比方說在感情裡經常出現的「焦逃配」,可能就是「拯救者/受難者」(焦慮依戀)與「逃避者」(逃避依戀)的組合。前者會不斷追逐、試圖抓住對方,甚至表現出自己很可憐、在關係裡是受害者;後者可能會透過不斷逃跑,然後偶爾「回來一下」舒緩關係的焦慮,結果讓這段關係歹戲拖棚。

從老掉牙的劇本畢業

如果你也曾經遇過這樣的人,或者你自己正在這樣的關係當中,那麼恭喜你,你已經做到了第一步,就是辨識自己正在這個劇本裡。再來要做的事情就是「改變」──兩個人只要有一個人做出改變,關係的動態就會變得不同。說得容易,要如何改變呢?這本書提出七種應對策略,如果用「過去、現在、未來」來區分的話,可以整理出下面的表格:

————————

回首過去 回顧目前的戀愛與「自己和父母關係」的相似之處。

檢視「愛的路徑」。

回憶每一段關係的情緒感受。

————————

著眼當下 動手寫下情緒炸裂的時刻。

畫下「關係中的惡性循環」。

————————

展望未來 +透過前面的反省,在新事件出現的時候選擇為關係和自己「做不一樣的事」。

————————

從上面的表格你可以發現,每一個現在都是由過去的經驗所交織而成;每一個現在也都會影響兩人之間的未來。所以跳脫出負面迴圈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從過去的互動關係當中,找出自己的盲點,從每一刻和對方的相處裡面,找到自己的「情緒痛點」。

就像作者所說的,有時候我們一直忽略問題,並不是因為問題不存在,而是因為我們不讓自己「感覺到痛」。當你開始能夠感受到這段關係對自己的傷害;當你可以承認自己有一些不舒服的地方;當你願意看見自己不斷付出、不斷逃跑、不斷扮演受害者,其實是有一個更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那麼或許你就不需要再靠那些防衛機轉來維繫某些「面具」,反而可以用更真誠的方式來對待彼此。

關係的建立和維持是一條漫長的路,認識自己也與之同行。讓我們和博安一起透過這本書,走出過往的劇本,走向那個不需要假裝、不需要勉強、不需要把童年經驗拿來模仿,只需要真誠做自己的安穩彼方。

【推薦序3】

你,就是愛本身

──諮商心理師、《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作者/蘇予昕

「心理師,我好討厭每次失戀的時候,身邊朋友一直叫我要『愛自己』,他們老是告訴我:『你要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凱西對我說。

「聽到他們這樣講,你的感覺如何呢?」我回。

「我很生氣,好像我把自己過得很糟,好像失戀是我的錯……而且我很討厭得符合某種遊戲規則,才會被別人喜歡的感覺……」凱西低下頭,嘴角抽動了起來。

的確,「愛自己」是近年來的老生常談,經過明星、名人、心理師、各類專家的推廣,每個人都會將它掛在嘴邊、PO在臉書上,變成宣示「我過得很好」的手段;但大部分的人並不理解「愛自己」的定義,以為是讓自己更美、更健康、更成功、更富有……反倒被這些外在標準所束縛,更難與自己和平共處。

博安心理師和我都認為,愛自己不只是做那些讓自己舒服開心的事,反而需要「深度的自我認識」,你得帶點勇氣,面對原生家庭帶來的創傷,覺察它們如何影響著你的信念,進而複製了有毒的模式,在你當前的戀情貼上。

這使我憶起,與現任伴侶交往的初期,我是個一吵架就失能的人。一旦對方的聲音開始變大、表情變得慍怒,我就能明顯感受到自己「當機」,身體僵硬、不知所措,一心只想逃走。這時候,對方總會變得愈來愈火大,更大聲逼問我:「妳到底是怎樣?妳說啊!」

在一次深度自我探索的經驗裡,我回溯兒時,爸媽吵架特別大聲,我都會跑到陽臺蜷縮著,那裡是家裡最聽不清楚吵架聲音的位置,但我心跳依然很快,等待那場架結束的一刻。我很害怕,但啥也做不了,因此我學會的,就是「逃」。

長大之後,眾多關係類的書籍都教導我們情緒會破壞感情,得「理性溝通」才對,這讓我更加堅信:「嗯,我絕對不要大小聲,那無濟於事。」往後,一旦伴侶不開心,我就會安靜,甚至悠悠地說「等你比較不氣一點我們再來討論」,現在才曉得,那樣逃避的我,有多傷人,而看似淡定的模樣,其實比誰都更害怕受傷。

認識並承認自己是個「逃避者」後,反而是我和伴侶感情升溫的契機。我開始跟另一半溝通,當我當機的時候,不是不愛他,而是我感到害怕,需要一些時間恢復,恢復後我也願意好好地傾聽對方、表達自己。我們都無須成為完美情人(誰又真的是呢),只要帶著覺察,每一對伴侶都能發展出最適合彼此的互動模式。

博安在這本書裡,用清晰的案例讓讀者逐漸發現自己可能是「拯救者」、「受難者」或「逃避者」,一旦清晰地看見自我,就有鬆動慣性的可能。雖然,這個探索過程並不會太輕鬆,卻能讓你愈活愈輕盈,真正開始享受愛的美好。

我很喜歡博安在書中的這段話──「一份成熟踏實的情感是:『我希望你能夠愛我,而我也會持續愛我自己。』」愛自己從來就不是為了讓別人愛我們,既自我負責,也真誠地表達需求,不必再對愛費力索求或假裝不在乎。

因為,你,就是愛本身。

.前言

踏進心理諮商的領域後,碰到的個案類型愈來愈多:學生或上班族、企業中各層級員工或高階主管、未婚已婚離婚的社會人士。而談論的問題也五花八門:伴侶吵架鬧分手、夫妻性愛過程無法溝通、情緒痛苦到只能用暴食發洩、在二十三樓樓頂上猶豫是否要跳下去。他們都是正常人,只是在生活中碰到難關,而原本的方法不適用了,被迫激起強烈的情緒,產生了現在的困難。更令人難過的是,這些困難無法得到身旁的人支持,或擔心被貶低而不敢說出口,反而造成更大的難受。

每個人都有自認為奇怪的祕密,有沒有說而已。種種議題的背後,我們需要仔細探討其原因、過程、解決方法。而不論是憂鬱、焦慮,或是妄想,千百項議題背後──大都是因為缺乏「愛」。

這邊說的未必是伴侶的愛,也包括社會中各種來源的關注、肯定、友善對待。其中,最初也最令我們深刻牢記的,肯定是來自家庭的親情愛,也就是有沒有得到家人的溫暖、安然自在的相處,以及妥善的照顧。這將展現在成長過程的人際關係中,也就是會挑選到什麼樣的朋友、如何和人聊天互動、安全感是否足夠,以及情緒穩定的程度。

再往前走一些,才來到了親密關係的愛。這是最貼近內在,也可能是此生最為強烈的愛,因為有著身體與心靈的雙重連結。柏拉圖式戀愛不是不可能,但人類仍會受到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影響,不可能牽牽手就滿足。當有更多肢體接觸,身體會釋放更多愉悅與放心的元素;加上文化上婚姻與關係的獨占性,使得我們好像可以將下半輩子交給另一半,可以把最私密的故事告訴另一半,對方可以成為令我們放心的那個人。

家庭與伴侶這兩種親密關係影響甚鉅,甚至是形成「現在的你」的主因,也肯定是造成你生活中各種困擾的關鍵,所以這本書中,才會以此為主題來談論「愛」。

只是,身處這個時代,家庭輕易成為一個名存實亡的詞彙。當我們需要依靠,若沒有最初的家,便會外求,把所有希望與重量依靠在另一些東西上。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工作、酒 精、電動遊戲;而對另一群人來說,是愛情。

我相信愛情占了多數,畢竟相較於其他依靠物,它有溫度,可以觸碰到我們的心,像是在深處點一盞火苗,就能傳遍全身,起著雞皮疙瘩的感動。若缺乏原生家庭的愛,我們會想找到一個完美的對象來彌補,並開始相信愛情可以彌補原生家庭的不足,甚至愛情可以完全取代原生家庭,成為另一個依靠,於是將重心轉移到愛情上,愈放愈多。

也難怪,分手時我們會如此的傷心,因為沒有其他依靠像愛情一樣令人傾心、令人感到完整的親暱。儘管是親近的朋友,但終究不是讓你願意把自己交出去的人,對方也有自己的伴侶或家庭。在許多人眼中,只有愛情的獨占性能夠填滿內心的空缺。所以在心理諮商中,我聽到好多人這樣描述:「我想找一個可以完全照顧自己的人。」

在原生家庭中,當孩子沒有被父母真正接納與照顧,往後的他也就難以接納與照顧自己,因為覺得自己是不好的,都是自己的錯,會給他人帶來麻煩,是一個不值得被愛的人。這樣的孩子從來沒有被當作一個人。當他想哭的時候會被說「不准哭」,想生氣的時候會被嚴厲制止,焦慮的時候會被嘲笑或挨打。身為一個人,若無法以最自然的方式被接納,就會竭盡所能找到能被接納的方式。因為他需要連結,需要目光,需要愛。

對一個孩子而言,若沒有連結,他將不曉得自己無力時歸屬何方。若沒有目光,他將難以判斷自己的是非對錯,也無法替自己驕傲與難過。若沒有愛,他就只能將這些困惑與失落傾倒回內在,被孤單一點一滴啃噬。

相反的,在一個健全的家庭當中,父母會接納孩子最基本的人性,認真看待他的需求,安撫他的焦慮;孩子也會因此學習同樣的方式,長大後能善待自己。

這是我們學習而來的思維與模式,如果可以探究其根源,重新整頓,才能再次於生活中找到安身立命的態度。那時候,去愛一個人,就不是因為自身心靈的缺陷渴望被滿足,而是因為能夠發展出更具有創造力與共鳴的關係,產生實質的愛。

情感的軌跡

傳統文化中,父親經常是批判者,也是家庭中屬於逃避情緒的角色,比較嚴厲、難以給予溫暖。這使孩子一方面感受到冷漠,不斷想從父親那裡感受到愛,所以不斷付出;另一方面,也模仿到父親的逃避,變成一個排斥情緒的人。所以,當孩子渴望父親的接納,就容易成為一個討好者;當孩子討厭父親,就容易感受到自己是一個被處罰的受難者。

相反的,母親經常是收拾善後的受難者,孩子也總是需要承接她的情緒。這使孩子一方面同情母親,一起埋怨父親;另一方面,也默默責怪母親沒用,產生疲憊厭惡的情緒。所以,當孩子渴望母親的接納,會去分擔那份苦,容易變成一個家庭拯救者;當孩子厭棄母親,不想再承接了,於是容易變成一個情緒逃避者。

即使現在多元文化的愛情並非傳統的生理男性與女性角色,但若不是一段健康的關係,伴侶的相處仍舊容易維持高度緊張的情緒衝突狀態。這個環境下,為了生存,孩子還是會選擇走向其中一邊,帶著救援與關懷的心,共同譴責另一方的不是。孩子的潛意識也學習到其中一方的態度,帶著這個家庭模式的痕跡,長大遇見第一位伴侶,再將這種模式還原,然後分手後再遇見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想要擺脫不適合的愛情……直到某天,共組一個新家。

只是他始終哀鳴與困惑,為何走遍了所有的路,卻仍舊找不到那個他所期盼的「家」。

3種情感角色

我在本書中統整了各種案例、自身經驗、書籍文獻,將「對愛的渴望」歸類為三種角色,分別是:

拯救者:透過大量付出,期望幫助對方,進而得到愛的回報。

受難者:總是感到受傷,承受著痛苦的不安,期望得到愛的救贖。

逃避者:過於害怕受傷,與情緒和情感隔絕,卻又總是遠觀愛的可能。

多數人不會只是單一類型,大多情況下,三種狀態同時存在心中,只是在當前的階段,其中一種角色會特別鮮明。它會因為你遭遇的事件、被對待的方式、重整與反思而產生輪轉。常見的狀態是:

你原本是拯救者,但愛到極度疲憊,成為不斷指責情人的受難者,又在分手後對一切疲乏,成為感情的逃避者。

你原本是受難者,但遇到一位更脆弱的情人,於是轉變為提供他溫暖的拯救者,或成為無法再承接任何情緒的逃避者。

你原本是逃避者,但遇到一位有著無限耐心的情人,逐漸發現可以將自己交出去,而成了過度依賴的受難者。

角色與健康的感情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角色的強度才有關聯。

在健康的關係中,你心中的角色性格逐漸變得隱微,很少在溝通中產生困擾,雖然仍舊感到總在付出、容易不安、想要避免情緒,但你已經可以掌控自己,不會輕易做出傷害這段關係的言行。相反的,在痛苦的關係中,也是將這些角色特質發揮到極致的時候,一旦分手,還是難以擁有下一段健康的關係。由於本身某種角色性格過強,與強度較低的人不容易相互吸引,即使在一起也容易因為極端性格的干擾,使得感情走向其中兩種角色的極端互動,像是:

和拯救者交往:容易被「寵壞了」,而在關係中不自覺變成受難者或逃避者,不是非常依賴對方,就是逃避令人窒息的關係。

和受難者交往:容易因為對方的不安太強烈,而成為拯救者或逃避者,不是被逼著大量奉獻和付出,就是乾脆離開這段關係。

和逃避者交往:容易因為對方的疏離,無意間進入拯救者或受難者的模式,不是想不斷討對方開心,就是變得自卑委屈。

角色性格會反映在感情中、生活中、親密的人際關係中。這些都是從小培養起的人格特質,也是與人互動的潛意識劇本。而父母作為我們最初與往後的深度互動者,因此才說,家庭與愛情的連結特別重要,它會持續影響我們看待一段感情的方式。

因此,書中的主要故事中,不會只看見主角單方面的情感與童年,而會在下一個故事中,看見前一個故事的配角如何被另一個角色相中,由於強烈缺乏愛,導致他成為下一個故事的主角,並且看到他的情感模式和童年經驗。本書將深入分析六位角色,透過故事看見他們如何在情感的輪迴中流轉。

極為重要的提醒是,當我們討論父母對自身的影響時,絕不是為了要苛責父母當初的行為。我相信沒有人真心想要傷害另一個人,尤其在最親密的關係中。造成傷害的人肯定也曾經被傷害,但這不能成為免責聲明,畢竟在你心中的痛也是如此真實。探索過去的重要意義是,理解為什麼過去會被如此對待,並且看見如何成為現在的自己,才可能不再重蹈覆轍,從原有的痛苦關係中真正跳脫出來。

另一方面,同樣重要的是,即使生命早期的互動決定了未來主要的性格發展,尤其是原生家庭深度影響了後續的愛情關係,但不可否認的是,嚴重的新挫折也會導致負面發展,例如:初戀五年的對象劈腿、愛情長跑十年的對象意外過世、婚姻中不斷被對方家庭身心虐待,都會對你如何看待「愛」有著強烈而深遠的影響。

畢竟,有些事情只要遇過一次,就會烙下瘡紅的傷疤。

你對這本書的期待是什麼?

最後,我不希望你誤以為這是一本有「解答」的書。我相信網路上已經有太多解答了,每一本書也都在告訴你解答,但我們總是難以做到。因為若沒有經過深刻的思考,解答就像是個未解壓縮的檔案,你無法真正地使用。因此,這本書透過不斷探問的故事和對情感的反思,希望你停下來思考,什麼是你要的愛。

感情本來就沒有所謂的解答。只有不斷經歷甜蜜感受和反芻痛苦,親身在當下使勁地愛過,又如千萬支箭穿過心臟地痛過,然後,某一天坐在電腦前,播著底下留言「不知道被劈腿過多少次才寫得出這種詞」的音樂,突然懂了些什麼,而開始覺醒,並不是「我發誓再也不要……」的起手式,而是緩緩道出:「我想要一個人,感情可以慢慢來。」這個時候,才得到某種釋懷的體驗。

這不是一種解答,因為解答是一個速成的獲取,這種狀態是積年累月的聽與看、身心感受與腦袋飛馳,打從內心決定不再踩著同一步調,逐漸蛻變為釋懷與醒悟。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在這個蛻變的體驗中,作為一盞燭火,發揮一點作用。

因為在這一個瘋狂快速的世界,我們會產生種種問題和困擾,或許都是源自於沒有愛,害怕愛,失去愛,導致我們成為渴望愛的人。

.摘文

▍最接近愛的感受,就是被需要

「每當一段感情結束,我都會陷入極大的沮喪,不斷反覆想著,我做錯了什麼?」

每次分手都是一次撕心裂肺,自認再也拼湊不回來。

但裂了是裂了,人哪有這麼容易放棄追逐愛情?如果真的逃跑就沒有人會愛自己了,想到孤老終生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所以過沒幾天又下載交友軟體,想找個人聊聊,運氣好的話,說不定能夠一起刪掉App,手牽手走一輩子。

幾週後的深夜,通常會再遇到一個能夠徹夜聊天的對象。

「當時我以為,我們聊得愈久,代表我們的感情愈深。所以每次都有大量的訊息,每通電話時間總是無止境地流淌,即使彼此都沒說話,放著也好,好像我在陪他,當然,更需要陪伴的人是我,但我們兩人都樂意,沒有誰是委屈的那方。」

這是許多人的愛情互動模式,但從互動時間這個細節上能夠看到一個思考模式:當我付出的時間愈多,就表示我們愈相愛;當我願意為了你熬夜,代表健康和隔天的工作都沒有你重要;當我在每一次訊息來臨時秒讀秒回,表示隨時把你放在心上。我們自以為付出時間、精力、金錢,能夠換取對方的感動,所以這樣的行為不斷持續著。

「可是,為什麼我們在一起幾週、幾個月後,又分手了?好幾段感情都是這樣。」

「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是我付出得不夠多嗎?」

「你還需要我做什麼?你可以說啊!」

若你曾經強烈執著於某個對象,或許多少會感受到那份執著並非完全出自於愛,而是參雜了一部分的害怕。

害怕孤單,害怕一個人。你擔心不再受到關注、不值得被在乎,所以不顧一切付出關懷與照顧,甚至「拯救」更可憐的對方,來讓自己的生活也得到控制,期望接收者反過來感激你,用愛撫平你的害怕與孤單。這種「讓我來幫你」的想法,往往隱含著透過拯救對方,好讓對方反過來回報自己的思維。

當對方沒有自己不行,更加依賴自己,自己的存在就變得無法取代。當確信對方離不開自己,就能暫時逃避心中最大的恐懼──被拋棄。

說穿了,拯救者的內心也有個破洞,不亞於被拯救者。

而這種偏執的愛也是最自戀的愛。表面上為的是對方,實際上對方即使不需要,甚至厭煩了,仍舊執意提供與付出,然而那是拯救者自己的需求。拯救者只看見自己,這段關係中也只有自己,所以總是難以促成長久穩定的連結。

對拯救者來說,當對方的家庭困苦,儘管自己窮到吃土,仍會用昂貴的禮物或奢華的晚餐,提供對方從未體驗過的享受。當對方覺得愛不夠,儘管自己工作忙碌,仍會熬夜手摺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當作生日驚喜,用滿滿的行動證明自己的愛。當對方生病需要照顧,儘管相隔百里,仍會不辭辛勞開好幾個小時的車,只為了送上一碗暖暖的紅豆湯。

當我們無法被愛,我們會付出,因為最接近愛的感受就是被需要。

如果對方沒有需要幫助的地方,拯救者會覺得自己沒有功用,也就不會得到關注,不會被愛,因此不信任對方會真的愛自己,畢竟對方太自給自足。無法付出,拯救者就感受不到愛與被愛。

所以,拯救者會付出愈來愈多,祈望獻上自己僅有的一切,說著「我可以在金錢上資助你」「我是個很有能耐的人」「我願意為你每天下廚做三餐」,都是告訴對方:「我愛你,你也愛我好不好?」

常見到拯救者會有以下的思考:

「如果能每天寫一張小卡片給他,他一定很感動。」

「如果每天煮不同的家常菜給他吃,他就能感受到我的溫暖。」

「如果我把信用卡給他,他就會更信任我。」

但這常常衍生出一種急躁感,讓對方備感壓力。在一起之前,就送出大量的甜言蜜語,或提出伴侶般的規定和要求,急著進入關係。在一起之後,這種情況變本加厲,因為已經能夠名正言順地要求了,那麼就更能用自己擅長的行為或言語做出奉獻,無論對方是否接受。因為這是拯救者感到有愛的時刻,也就是:「我可以被你需要。」

若是分手後,拯救者也會用「把自己變得更好」的方式,試圖挽救這段分離的愛。但並不是真的想把自己變得更好,只是用「把自己變得更好」的方式付出。剛開始可能會奏效,因為拯救者總是擅長處理對方的需求,但過不久對方又備感壓力,提出分手。

拯救者愛上的是「部分的對方」,大多是憂鬱、痛苦、匱乏。這是拯救者所憐憫的,也是腦海中想像能夠協助對方的時刻,但其實也是想要被對方看見「部分的自己」──缺愛的自己。

我們也常在腦海中幻想這種拯救與被拯救的橋段,但不會真的付諸行動。

這正是二○一八年影集《安眠書店》(You)爆紅的原因。男主角Joe將對女主角們的幻想訴諸行動,用貼心、浪漫、博學的態度,隱藏的是「只有我才是妳的真愛」。他窺探對方的生活、製造天命般的巧合、摧毀擋住彼此的所有障礙,都是為了獨占對方所有的愛,那是一份自己從未獲得過的愛。他冀望將對方從痛苦疲乏的生活中拯救出來後會變得感激,進而回報同等的愛。

在拯救者的腦海中,現實並非用來修正幻想,反而是修正現實來符合幻想。走向極端的是想法是:「若你還沒愛我,表示我付出得不夠,或者你沒有看到我的付出,那我就要做得更激烈。」那是從小到大都沒有感受過的生命驅動力,所以現在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要求自己去得到這份愛。

拯救者的童年,可能是窮苦潦倒,可能是父親或母親缺席,其中一方的照顧者沒有盡到家庭責任,反而需要孩子成為家中支柱。假設是父親缺席而母親需要協助,那拯救者就會接手父親的照顧責任,成為母親的伴侶,照顧她、心疼她,這對一個小孩來說十分辛苦,但也能從中再次獲得母親的愛。

他拯救了母親,讓她有時間和精力看見自己的好,藉此獲得稱讚。但當父母持續酗酒、晚歸、精神疾病導致哀傷而難以被拯救時,對孩子來說更具挑戰性了。他更是加倍努力,能為父母付出一點點都好,如果這個家給不出愛,那就由他來給。因此在家庭關係中,更加討好或協助父母,象徵性地拯救自己的情感貧乏。

愛,對他來說就是難受與痛苦,但也混雜著甜美與滿足。對拯救者來說,痛苦是與一段情感的連結。透過受苦,能更明白自己需要努力什麼,也更加確定自己的存在。

美國著名的精神分析師蘇利文(Harry Stack Sullivan)說:「孩子的人格輪廓是由父母的焦慮深深蝕刻而成的。」

父母的家庭角色帶來的影響絕對不僅只於童年,父母彼此如何互動、父母如何與孩子互動、父母如何與其他人互動,這些都烙印在小小孩的腦中,從此按照某種方式持續生活下去,就算意識到要改變,若沒有探索、引導、定期檢驗,很容易又恢復原本的模式。

「畢竟是爸媽」這句話常出現在諮商中,它隱含了某種不可分割性,讓你脫離不了家庭,也脫離不了痛苦。但不可分割也代表著,倘若脫離家庭,似乎就是不應該。對拯救者來說,與需要拯救的人相處,即是不用離開家庭,卻能拯救家庭的象徵。

這種情況延伸到成人階段後,當遇到一位身處困境的伴侶,便會無意識地勾起童年感受,而且對方愈是墜落,愈覺得有義務將對方救起。透過拯救這位與父母有同樣感受的人,彷彿能重新拯救父母一樣,讓家庭完整。就算一段感情已經結束,也持續沉浸在痛苦中,讓這段感情在內心繼續存活。但也因為維持這種連結與愛的假像而遲遲無法走出痛苦。

因此,若在原生家庭中並未得到足夠的關切,就可能產生對愛偏執的狀況,不論是拯救者還是被拯救者,其實只是渴望愛,渴望有個人待在不遠處,在他累了、慌了、怕了之時,不會拋棄他,而且摸摸他的頭,告訴他:

「不用擔心,就算情況再糟,我都會陪你一起面對。」

有個人能在身旁,點一盞燭火,給他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