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13:41:49來自星星的喵

向世界投履歷:找到未來的自己


向世界投履歷:找到未來的自己
作者:李欣澄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30 00:00:00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寫給20世代的冒險記

浮萍世代的迷惘與勇氣
帶著一個問號去旅行,在他人的生命中看見夢想的力量

原來,向世界投履歷不是為了找一份他人定義下的好工作
而是要找到未來的自己

走向世界,扎根當下,看見他人的同時,也看見未來的自己
只要對自己誠實,所有的迷惘都可以成為挑戰未知的勇氣

「漸漸地,我發現內心慢慢長出了一個家,我在世界有個家。我是在風裡飄蕩的一片葉子,等待下一個機會,等待下一陣風,我愛上我的生命。」──李欣澄

1995年出生的李欣澄是教養專家李偉文的女兒,在「浪漫教養」之下成長,對於這個世界也懷抱著獨特的想法,她認為自己和同世代的許多年輕人一樣,在擁有各種資源的環境下,缺乏的不是選擇,而是承擔選擇的勇氣,她形容這樣的不確定感與迷惘,讓整個同世代的年輕人,都像是浮萍一樣,在眾多機會中猶疑而無法扎根。於是她帶著問題,出發找答案,開啟一趟追問之旅。

本書分為四個篇章:裝備、出發、機會、課題。忠實記錄下她途經芬蘭、義大利、法國、荷蘭、愛沙尼亞、中國等地所發生的故事,有歡笑、有淚水、有挫折、有反思、更有來自家人朋友溫暖的支持。在這段冒險過程中,欣澄遇見了世界上其他的「浮萍」,透過深刻的對話與相處,漸漸發現每個有夢之人,都是在生命中時時刻刻問自己三個問題:

☆做什麼事情會讓我的心在唱歌?
☆我擅長做什麼?
☆我可以為世界貢獻什麼?

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隨時都可能變換,但只要對自己誠實,所有的迷惘都可以成為挑戰未知的勇氣。原來,「向世界投履歷」從來不是為了向這個世界介紹自己,而是希望能夠在與他人的相遇之中,走進彼此的生命故事,進而看見自己未來可能的模樣。

「當初抱持著好奇,跟我同個領域的年輕人,對影像、對世界、對人生的價值觀是什麼?摸索的過程中,看到自己從句點王變成逗點王,從那個到巴黎不敢踏出青旅去看巴黎鐵塔的人,到之後背著背包睡了一個個沙發的人。慢慢發現,自己愛極了這種,不斷地在找尋專業的意義與價值,在茫然、困惑中前進的感覺。有沒有看過巴黎鐵塔,好像也沒有那麼重要了。」──李欣澄

★本書特色:

☆在「浪漫教養」下成長的李欣澄,具有獨特觀點的第一本書
☆寫出「浮萍世代」對於未來的迷惘,真實呈現全球化下年輕人的思維
☆藉由在國外旅行工作的經驗,告訴讀者世界上有很多選擇,只要有承擔的勇氣,就可以擁有「不一樣的生活」

★名人推薦:

【向世界推薦】

李偉文 牙醫師、環保志工
身為戰後嬰兒潮及之後世代的長輩們,該如何了解Z世代的年輕人他們的徬徨與想法,這本書或許值得大家參考,也希望能鼓勵如同A寶一般,同樣跌跌撞撞在不確定的時代中摸索前進的年輕人,能從這本書裡獲得勇氣。

李欣恬 住院醫師
感謝我爸媽,謝謝你們多給了我一個這麼棒的雙胞胎姊姊,讓我天天在愛與勇氣中學習成長,讓我看見另一條生猛勇敢的路,也多一雙翅膀翱翔世界。

羅綸有 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
她勇敢地走到爸媽也陌生的國度,不管是芬蘭、義大利、法國、荷蘭、愛沙尼亞、還是中國大陸,去尋找自己是誰,去尋找內心的觸動,去尋找讓世界看見並感受到她存在的方式。

何振忠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策略長
這個女孩會不斷從他人身上汲取養分,在世界冒險中持續練功。她也偶有焦慮,但專業、紀律,再加上對工作的熱情,讓她終能成就一件件作品。

鍾子偉 關鍵評論網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想起多年前的那個午後,她來面試時的神情,我完全可以想像當Alfa面對各種人生挑戰時,那充滿能量、想要嘗試的好奇,以及不想留遺憾的態度。

潘月琪 資深媒體主持人、口語表達訓練講師、《質感說話課》作者
如果你需要勇氣,對世界太快速的變化感到不安,對人性偶爾失望,對「成功」的定義困惑搖擺,請翻開這本書,這女孩的文字會再次溫熱你的心。

蘇書平 為你而讀/人資商學院創辦人
如果你也像浮萍正在為人生的方向迷惘,或者想從不同觀點了解年輕人,非常推薦這本好書。

曹馥年 旅行作家
她沒有站在原地躊躇,而是藉由出走向內心尋路,為自己與他人創造機會,同時帶讀者看見全球化世代靈活連結資源,跨域探索、無國界合作、游牧生活的多元可能。

何則文 作家
人到底要為何努力?怎樣找到自己的天命?為世界留下什麼?A寶透過自我追尋之旅的這本書,帶給每一個年輕人一個勇敢相信自己的勇氣。

矽谷阿雅 矽谷創業家、前臉書產品經理
掛名推薦

★目錄:

推薦文 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禮物 李偉文
推薦文 我那個勇敢卻愛哭的姊姊 李欣恬
推薦文 典範孩子的獨立宣言 羅綸有
推薦文 踩在每個精彩的鼓點 何振忠
推薦文 不屬於那所謂的多數人 鍾子偉
推薦語 勇敢站在未知的邊緣 潘月琪
推薦語 貼心又具同理心的女孩 蘇書平
推薦語 藉由出走向內心尋路 曹馥年
推薦語 給年輕人一個勇敢相信自己的勇氣 何則文

自序 二十世代的迷惘與勇氣

PART 1 裝備:準備與學習
有一種夢想不會失敗
踏入最好的時代
義大利:眼睛被打開
花蓮不可思議:研石造物

PART 2 出發:帶一個問號
帶一個問號去旅行
法國:向世界投履歷
新聞外的芬蘭教育
獨立自信的芬蘭青年
畢業旅行:一起從關係裡畢業

PART 3 機會:大橘包與鏡頭
人生研究所1:現代寶嘉康蒂的溫柔革命
人生研究所2:你的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
人生研究所3:當別人的禮物
人生研究所4:浮萍世代的機會

PART 4 課題:出走與回家
當養分在發酵
家人愛的練習
成為有移動力的世界公民
看見不一樣的家
後來的後來

後記 我選擇溫暖明亮的那張 A寶

<作者簡介>

李欣澄/A寶/Alfa
在父母的浪漫教養中,與雙胞胎妹妹一起成長,對世界充滿好奇。十九歲的夏天,第一次把世界當成校園來探索。和朋友組成團隊,向義大利頂尖設計師遞出採訪邀請,拍攝紀錄片《共設時代》,後續並激發團隊創辦了研石造物工作坊。因為有任務的旅行,而愛上向世界投履歷的旅程。
曾利用在歐洲交換的一年,到法國布瓦布榭設計工作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一同工作。也曾隻身與荷蘭的生態倡議者,以徒步一個多月的方式,呼籲水資源的保護。何其有幸帶著相機經歷了歐亞十國,這樣的旅程還在持續。
畢業於政大廣電系,持續努力用影像與文字,說好一個個動人的生命故事,目前為大逆光影音製作企劃、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特約記者。

★內文試閱:

‧作者序

〈二十世代的迷惘與勇氣〉

「要不要一起去旅行?」
時間是二○一四年六月,高中畢業典禮後兩天,我背著剛買的四十五公升登山背包,搭上穿越亞歐大陸的西伯利亞鐵路,展開第一次自助旅行。

西伯利亞鐵路?以一個剛畢業的高三學生來說,對西伯利亞鐵路的印象,就是地理課本裡那些為了考試而硬背的知識:西伯利亞鐵路是世界上最長的一條鐵路、貝加爾湖是亞洲最大的淡水湖、西伯利亞有針葉林、烏拉山是歐亞界山、新西伯利亞是西伯利亞工業中心……

西伯利亞到底長什麼模樣?什麼人住在那片土地上?他們過著什麼樣的日子?他們擔心什麼、企盼什麼?在充滿讀書考試的歲月,似乎無暇也不奢望能想那麼多。

然而,這趟旅程其實來自於一個「鄰人的邀約」。

申請大學的過程像是闖關,我是以學測的方式申請上大學,拿到學測成績後,還要經過申請並通過面試才算闖關完畢,若沒通過,就要再準備暑假的指考。四月放榜那天,我和雙胞胎妹妹緊盯著電腦猛刷頁面,看到我們的名字出現在各自的第一志願,興奮的尖叫聲震了整棟樓,引來樓下鄰居宜真探頭關心。

宜真是剛搬來不久的樓下鄰居,我和妹妹在讀書讀累時,偶爾會下樓串門子。宜真聽到我們因為已申請上學校,因而有將近四個月的暑假,好奇地問了我們的規劃。宜真正逢轉職的空擋,有一段休息時光,在得知我們尚未規劃後問:「那,要不要一起去旅行?」

旅行?我們翻開世界地圖,已經五月了,接下來是暑假旅遊旺季,若沒有提早預訂住宿、交通,已經訂不太到了。「那來搭西伯利亞鐵路吧!搭西伯利亞鐵路只需付火車票,住宿費就能省了!」靈光一閃,我們想起那些曾經熟背的地名。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
拍板定案,接著分頭找資料。西伯利亞鐵路網有三條線,主線從海參崴到莫斯科,蒙古線從北京經外蒙到莫斯科,滿洲線從北京經過中國東北地區到莫斯科,三條線都經過西伯利亞。

我們選擇途經三個國家的蒙古線,打算從北京經外蒙到莫斯科。我和妹妹把高中在《好讀周報》的專欄稿費當作旅遊基金,展開人生第一次自助旅行。兒時玩伴與妹妹的高中同學知道我們的計畫後,也想一起旅行,於是我們四個高中畢業生與樓下鄰居宜真,展開西伯利亞之旅。

宜真為這趟旅程命名為「Gap 21計畫──與年輕世代的旅行對話」,在臉書上宣告:「我和四名年紀相差21歲的高中畢業生本週五即將開始一個月的西伯利亞旅行。我們將在FB上更新我們的西伯利亞旅行,也歡迎未來推薦你所認識的高中或大學生和我們一起旅行對話。而若你已是成年人,但對我們想做的事情有興趣,也歡迎你關注我們的行動。」

西伯利亞鐵路從頭坐到尾,需七天七夜。從北京出發,坐了一天一夜的車後,我們選擇在蒙古的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下車停留。期待見到草原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然而一到烏蘭巴托,眼前的景象,令人吃驚。不見風吹草低,只見高樓林立。漫步在大街上,日式壽司餐廳、印度餅餐廳、義大利餐廳等,要找到真正道地的當地食物,得繞到非主要道路上才得尋覓。驚訝烏蘭巴托也受全球化的影響,市景與一般的城市相似。

蒙古國有三十多個國家公園,事先我們報名當地的生態旅行社,由當地人帶我們走訪各個國家公園、入住蒙古氈房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

蒙古的青年刺激了我們
第二天一早,丹尼(Danny)來到青年旅館,與我們會合。丹尼是我們接下來五天的導遊,將帶我們到不同的國家公園,拜訪牧民。第一眼見到丹尼,帶著太陽眼鏡、高壯身材的他,馬上跟我們寒暄,言語間流露出成熟老練、精明世故。上了車,一脫掉眼鏡,咦,丹尼看起來好年輕喔!詢問後,才知道丹尼與我們同年生!一方面覺得緊張,接下來幾天的性命就要交到丹尼手上,一方面開始好奇起丹尼的背景。

即將進入大學就讀觀光相關產業的丹尼,同樣剛高中畢業,利用暑假打工,期待在賺錢之餘,鍛鍊自己的英文能力,也期待找到自己的方向。

第一站我們來到特勒吉國家公園(Terelj National Park),出了首都,便見溪流邊有排綠樹,映襯在山岳、藍天、白雲之中,地理課本裡的照片,就出現在眼前。丹尼告知我們接下來兩天都要以馬代步,因為營地之間沒有馬路,車子無法行駛,我們要騎馬穿越草原,才能抵達下一個營地。第一次騎馬的我們都有點緊張,在與牧民們比手畫腳一番後,大家終於坐上了馬鞍,準備出發。

在馬背上搖晃著向前,是既興奮又緊張的感覺,在馬兒的踢踏前進中,努力專注於前方,想穩住自己,卻忍不住受到旁邊更寬廣的視野所吸引。

往後幾天在草原的旅行,與丹尼越混越熟,互相開起對方玩笑。因為丹尼的關係,我們開始注意到途中所遇到的年輕人。

騎馬之旅結束後,我們到格拉漢特自然保留區(Gun-Galuut Nature Reserve),抵達時已傍晚,遇到一群在自然保留區暑期工讀的學生。同樣是剛高中畢業的他們,來到國家保留區,實習之餘,認識來自世界各國家的旅人。丹尼說,到國家公園、保留區或是旅行社實習,在蒙古國是很普遍的,因為暑假季節會有來自世界的遊客,來到這片草原上。丹尼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與機會,認識世界。

蒙古的青年刺激了我們,好像可以開始嘗試做更不一樣的事情;無邊界的草原上,也令我們思考,世界好像很大,該開始探索它。

浮萍世代的觀察與迷惘
五天的旅程,過得比想像中還快,丹尼送我們到烏蘭巴托火車站,告別了丹尼,我們繼續火車之旅。

陸路旅程,時間很多,火車上沒有網路、沒有電視,甚至沒有音樂。在成長路上,我們接收太多來自外界的聲音,沒什麼機會跟自己對話。漫長的鐵路時光裡,大家都很珍惜這樣能跟自己或是能彼此真誠交談的時間。

有天,我們聊到世代。宜真在跟我們相處這麼多天後,好奇地問:「如果要你們填空,說你們是○○世代,你們會怎麼填?」

我們想到丹尼與在蒙古見到的青年們,再對比自己,我們一致認同,全球化帶來豐沛的資訊、多元複雜的社會提供我們更多的機會與更多選擇,去思考自己適合的方向。理當我們獲得極高的自由,卻常對茫然感到茫然。這看似矛盾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有太多的選擇讓我們不知道要怎麼辦,像個浮萍一樣。因此我們認為自己是「浮萍的世代」。

我帶著這份觀察與迷惘,繼續接下來的旅程、追問下去,而這旅程一走就是七年。這本書就是這個追問之旅的日記。一開始只是單純想把探索前後的迷惘與生活寫下,忠實紀錄自己的情緒,也重新檢視與反省每個選擇背後的故事,每個機會背後的起承轉合。

這本書共有四個篇章:裝備、出發、機會、課題。就像真的開始一趟旅程,準備好自己、整裝上路,接著帶著問題,出發去找答案。過程中遇到一個個好的壞的機會,終究要回家,面對自己的課題。

西伯利亞之旅出發前,爸爸借給我一台他使用多年的掌上型小V8攝影機。

一開始我拿著它,毫無意識地興奮狂拍,路人、火車、所到之處都不放過。記得那是在邊境停靠站,提著水果、麵包、乾貨的小孩在火車窗外,兜售食物。我的鏡頭才伸出車廂門外,所有人馬上避之唯恐不及、一哄而散。我很錯愕,漸漸發現,拿攝影機是一個殘酷的特權,看著鏡頭,反覆地問自己,看到什麼又為何而拍。許多時候我連拿出攝影機的勇氣也沒有。

然而,慢慢發現它的力量。小V8像是一個橋樑,一個讓我轉換視角的媒介。在蒙古草原上望著牧民與一片翠綠,牧民小孩見到我的小V8,對著鏡頭微笑。忘不了在蒙古草原上一個快樂的小女孩,為何吸引我的注意,好奇我們的一舉一動。透過螢幕,看著小女孩的我,也被她的微笑給感染。這樣的魔幻時刻,交錯在旅途中。

帶著小V8,鏡頭對向世界,戰戰兢兢踏上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