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來自星星的喵

一看就懂配色設計(獨家豪華收錄32頁16色基本色╳7色印刷特殊色演色表)從色彩知識、配色規則到輸出創意,隨看即用的最強色彩指南...


一看就懂配色設計(獨家豪華收錄32頁16色基本色╳7色印刷特殊色演色表)從色彩知識、配色規則到輸出創意,隨看即用的最強色彩指南
作者:arenski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27 00:00:00

☆獨家豪華收錄:32頁基本色×特殊色演色表,
正7色+反7色精美印刷校色,
完整呈現16色基本色×金.銀.螢光粉紅調色效果!

日本設計師的配色都這樣用!
5大主題解說×56種情境配色應用×193則實例演示
涵蓋雜誌、書籍、型錄、廣告、網站設計
一本隨看即用的最實用配色指南

▓透過色彩,讓你的設計會說話

比任何東西更先映入我們眼簾的,就是「顏色」。

根據使用的方式不同,顏色能夠喚起感情與想像,也能夠引發心理作用,讓人們留下印象,對設計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做設計時,您是否曾有以下的煩惱?
l 想讓特定物體更加顯眼
l 想做出遠近感和立體感
l 想為商品形象加上印象
l 想控制興奮或鎮靜的情緒
l 想喚起注意
l 想讓文字更好分辨
l 想讓人一眼看出分類
l 想讓形狀收縮
l 想看起來更有知性
──以上全都可以用顏色來解決!

要做出能充分「傳達」內容的設計,最重要的就是認識基本的配色設計思考方式和模式是很重要的。本書中囊括各種色彩基礎知識、配色技巧與色彩範例等,只要參考本書,就能讓你的設計會說話,真正打動人心。

▓情境應用+實例演示,這樣配色最到位

在本書PART1中,將教您如何掌握色彩的基礎知識與配色的思考方法。PART2則將解說構成色彩設計基礎的配色模式。PART3~5則根據不同主題劃分,能夠學習到配色的技巧與實際操作範例。

□PART 1-色彩基礎知識與實際配色操作方式
□PART 2-色彩設計基礎的15種配色模式
□PART 3-使用顏色的各式各樣設計技巧
□PART 4-更能提升魅力的配色輸出創意
□PART 5-引起目標對象共鳴的配色方案規劃

此外,書末也獨家收錄32頁基本色×特殊色演色表,正反採用7色精美印刷,完整呈現16色基本色×金.銀.螢光粉紅調色效果!無論是用於個人作品呈現,或是商業設計應用,本書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配色設計指南。

★專家推薦:

旅行藝術家 蕭青陽
平面設計師 施博瀚
本質設計所 陳信宇總監
感官文化印刷

「本書除提供色彩理論知識外,軟體技巧與色彩印刷上也有一連串教學。配合著每章節不同的主題,讀者可以輕易的掌握色彩應用的訣竅。」──本質設計所 陳信宇總監

★內文試閱:

‧前言

比任何東西更先映入我們眼簾的,就是「顏色」。根據使用的方式不同,顏色能夠喚起感情與想像,也能夠引發心理作用,讓人們留下印象,對設計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如果想明確表達「想傳達」的內容,認識基本的配色設計思考方式和模式是很重要的。本書中囊括了顏色的基礎知識,到各式各樣的配色技巧、色彩範例等,使用本書來打造出能「傳達心意」的設計吧。

PART 1
色彩基礎知識與實際配色操作方式

PART 2
色彩設計基礎的15種配色模式

PART 3
使用顏色的各式各樣設計技巧

PART 4
更能提升魅力的配色輸出創意

PART 5
引起目標對象共鳴的配色方案規劃

此外,本書中還收錄了可以立即使用的演色表附錄。如果您能實際將書中內容做為技巧與激發創意的點子應用在設計上,將會是我的榮幸。

‧摘文

色彩所擁有的力量
色彩除了具備能讓物體更加顯眼、更好區分的功能性效果外,還有如下2種效果:帶來快樂、寂寞等心理印象;帶給人溫暖、冷淡等印象的心理效果。在進行色彩設計時,必須考量顏色會因色相、明度、彩度等差異而變化的特性,根據目的來選擇配色。在此將為您解說和配色效果相關的基本法則。

煩惱01 想讓特定物體更加顯眼
使用誘目性高的紅色來讓東西更顯眼
色彩容易被發現的程度稱為「誘目性」。誘目性高的顏色或配色,可以讓人在不經意之下被吸引目光,達到讓東西更顯眼的效果。以色相而言,暖色系(紅、橙等)比寒色系(藍、藍紫等)的誘目性更高;以彩度而言,高彩度的誘目性比低彩度更高。不過,各個色彩的誘目性也會根據背景色而有所變化,這點必須注意。例如:背景色如果是黑色,當文字色(表示色)為黃色,文字會更加顯眼(黑與黃色的明度差大)。不過如果背景色為白色、文字色為黃色的話,文字反而會變得難以看清楚(白與黃色的明度差小)(請參照圖2)。像這樣只想讓特定部分或文字更顯眼的情況,背景色還請選擇和表示色有明度差的顏色,這是基本訣竅。

煩惱02 想做出遠近感和立體感
活用前進色與後退色
如上圖,即使是形狀和尺寸相同的圓形,也會因顏色而看起來有不同的距離感。像左邊的紅色一樣跳出來,讓人感覺較近或看起來較大的顏色為「前進色(或稱膨脹色)」;像右邊的藍色一樣往後收縮,讓人感覺較遠或看起來較小的顏色則為「後退色(或稱收縮色)」。以色相而言,暖色系(紅、橙等)色彩有著前進性(膨脹性),此種性質會隨著明度愈高而愈強。相反地,冷色系(藍、藍紫等)色彩則是明度愈低,此種性質愈強。只要理解色彩的前進.後退、膨脹.收縮是受到色相與明度左右,就能夠表現出遠近感和立體感。
在此例中,前進色會讓東西看起來跳出來,後退色則會看起來往後退。

煩惱03 想為商品形象加上印象
試著使用讓人能感受到味道和香氣的配色
色彩也有讓人想像「味道」或「香氣」的效果。實際上,味道的設計表現會因食品或製造商而有所不同,不能用「這種味道就是這種顏色」一概而論。不過基本上可以用食材的顏色來做為基礎。例如:要表現「甜」的時候,砂糖或奶油的「白」,或是水果上常看到的「紅、黃」等色彩都能列入選項。更進一步來看,組合明度介於中~高明度、彩度介於低~中彩度的色彩,以有著「明亮恬淡」形象的色調來配色,會是比較安全的。有時候我們也會想用相同的紅色來表現塔巴斯科辣醬的辣度,這時就可以考慮採用具低~中明度、高彩度的顏色。此外,雖然目前沒有和味覺同等的香氣配色研究,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參考現有的商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