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8:38:09來自星星的喵

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從觀念到分析,從選股術到心理戰, 帶你買進利多大未來


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從觀念到分析,從選股術到心理戰, 帶你買進利多大未來
作者:胡毓棠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27 00:00:00

<內容簡介>

搞懂股票投資不需要長篇大論!
掌握88個重要觀念與技巧,
你也能跟著台股一起站上最高點!

‧股市大多頭時代,投資人還能進場嗎?短線為主還是長線投資較好?
‧存股就是為了領股息,只要領了股息就是賺?哪些條件適合存股?
‧買了ETF一定高枕無憂?又該如何擬定配置的策略?
‧買賣股票最怕買在高點、賣在低點,如何找出最佳買賣點?
‧外資占台股市值比重那麼高,小散戶該怎麼看出他們的動作?
‧茫茫股海中,怎麼挑出潛力股?產業龍頭股一定好嗎?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停損,為什麼股票一賣出就反彈開始漲?

擁有高殖利率優勢的台股吸引了大量熱錢湧入,股票儼然成為小資存錢、中年增富的投資首選,看似「錢景」無限,卻還是有人身陷套牢困境,或者投入股市多年,距離財富自由依然遙不可及。
本書以股市必勝10大課題為主,集合投資股票必修88大祕笈,從入門到進階,從選股策略到心理應戰,帶你穩穩踏入股市,有效掌握風險,精準選對成長股,戰勝投資的恐懼與貪婪。無論驚漲或暴跌,你都有辦法順勢而為!

☆股市必勝10大課題☆
1‧馬步穩穩扎→萬事起頭難,建立正確投資觀
2‧規則要了解→贏在起跑點,透徹台股交易重點
3‧ETF全攻略→不燒腦選股,懶人投資的好商品
4‧財報細細讀→掌握關鍵數字,揪出賺錢好公司
5‧看盤簡單學→活用技術指標,新手也能變高手
6‧籌碼細細查→參透籌碼變化,洞悉大戶資金動向
7‧新聞密密解→辨出真相,解讀消息面隱藏玄機
8‧股票好好選→邁向財富自由之路,操作選股不馬虎
9‧存股輕鬆學→打敗銀行定存利率,穩定領股利
10‧心態健康術→戰勝貪婪與恐懼,了解投資心理與陷阱

★專家推薦:

陳喬泓(成長股達人)
游庭皓(《經濟日報》專欄作家)
華倫老師(《養對股票存千萬》作者)
葉芷娟(財經主播)
劉祝華(非凡新聞主播)
鄭明娟(「非凡股市現場」主持人)
精準推薦

新手眼裡只有漲跌,高手才有空間概念,如何從新手變高手,趕快看看這本書吧。
──游庭皓(《經濟日報》專欄作家)

一本好的理財書最重要的就是接地氣,88個問與答精準切中投資人的盲點。
──劉祝華(非凡新聞主播)

不論投資新手或老手,一定要收藏這本書,你所有的問題和疑惑都可以得到解答。
──華倫老師(《養對股票賺千萬》作者)

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ETF投資、存股,乃至投資心理學,通通系統化地幫你解答了。
──葉芷娟(財經主持人)

★目錄:

推薦文 練就高手才有的空間概念/游庭皓
精進投資功力的武功祕笈/劉祝華
一本解答投資疑惑的書/華倫老師
將投資系統化的宏觀思維/葉芷娟
自序 讓投資之路走得更常更久更平穩

第一章 馬步穩穩扎?萬事起頭難,建立正確投資觀
1 股市小白學習投資,怎麼做最快上手?
2 第一次買股票該投入多少錢?
3 存了本金先以一張股票為單位來買比較好嗎?
4 理財投資軟體和網那這麼多,哪個最好用?
5 不懂產業就不能投資相關公司個股?
6 低利環境下,可以借錢買股嗎?
7 股市上萬點還能投資嗎?

第二章 規則要了解?贏在起跑點,透徹台股交易重點
8 短線投資和長線投資,哪一種比較好?
9 集中、櫃買、興櫃,三種市場有何不同?
10 融資買股票、融券放空是什麼?
11 什麼是股票借券交易?
12 新股抽籤一定穩賺不賠?
13 什麼是股票競拍?該怎麼參與?
14 股票質押有什麼風險?
15 為什麼有些股票會列為注意股、警示股或處置股?
16 逐筆交易的掛單方式有哪些?
17 盤中交易有什麼規則?
18 參與除權息、領了股息就是賺?

第三章 ETF全攻略?不燒腦選股,懶人投資的好商品
19 ETF和一般股票有什麼不同?
20 ETF的種類繁多,各有什麼特點?
21 ETF的淨值與市價有何差別?
22 槓桿型ETF的風險很大嗎?
23 想要穩定配息,如何擬定債券ETF操作策略?
24 ETN是什麼?和ETF有何差別?
25 為什麼主題型ETF的風險比較高?
26 股票會下市,ETF也會有下市的命運嗎?

第四章 財報細細讀?掌握關鍵數字,揪出賺錢好公司
27 企業「護城河」是什麼?
28 財報數據都是過去式,還有參考價值嗎?
29 上市櫃公司財報資訊有哪些?
30 如何從現金流量表看公司營運?
31 「三率」的意義是什麼?
32 本益比真的愈低愈好嗎?
33為什麼有些公司的股價遠低於淨值?
34 比較特殊的產業如何解讀財報重點?
35 企業進行減資,對股價有影響嗎?

第五章 看盤簡單學?活用技術指標,新手也能變高手
36 技術分析指標這麼多,哪一個最好用?
37 K線怎麼判斷?
38 股價底部型態有哪些特徵?
39 常見的頭部型態有哪些特徵?
40 如何使用KD指標找買賣點?
41 如何使用MACD指標判斷多空趨勢?
42 何謂均線多頭/空頭排列?該如何判讀?
43 如何使用DMI指標判斷大行情?
44 如何使用RSI指標掌握背離買賣點?
45 如何利用CDP指標掌握當沖買賣點?

第六章 籌碼詳詳查?參透籌碼變化,洞悉大戶資金動向
46 三大法人是誰?
47 公司內部人持股比例增加,有利股價上漲嗎?
48 董監設質、解質動作,與股價有什麼關係?
49 外資持續借券賣出,是股價轉弱的警訊?
50 融資使用率高的個股很危險嗎?
51 高券資比個股為何容易有軋空走勢?
52 ADR的漲跌會影響股價嗎?
53 如何看出主力的買賣心態?
54 可轉換公司債對股價有什麼影響?

第七章 新聞密密解?辨出真相,解讀新聞消息面隱藏玄機
55 勤看新聞,做股票就能賺錢嗎?
56 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就是好買點?
57 可以相信外資報告提到的目標價嗎?
58 MSCI指數調整,對股價有影響嗎?
59 企業舉行法說會,為什麼股價會波動?
60 公司宣布實施庫藏股,跟著上車一定賺嗎?
61 消息面這麼多,該如何解讀?

第八章 股票好好選?邁向財富自由之路,操作選股不馬虎
62 挑選股票也有SOP嗎?
63 新台幣匯率的升貶,與股市有連動嗎?
64 景氣循環股該如何操作?
65 供應鏈概念股這麼多,怎麼選出好標的?
66 挑選個股,產業龍頭股一定好?
67 站在巨人肩膀上,跟著壽險資金布局更安全?
68 為什麼要作帳?如何搭上作帳行情?
69 如何用生活選股法找到潛力股?
70 挑選低價銅板股有什麼技巧?

第九章 存股輕鬆學?打敗銀行定存利率,穩定領股利
71 想要存股該怎麼做?
72 以金融股作為存股,該如何挑選?
73 配息穩定是存股的重要條件?
74 股價平穩的定存股怎麼選?
75 什麼是金字塔型存股策略?
76 ETF適合當存股標的嗎?
77 小資族要如何存股?
78 存股操作會因年齡而有不同?

第十章 心態要健康?戰勝貪婪與恐懼,了解投資心理與陷阱
79 股票沒賣就是沒賠?
80 如何克服人性弱點,嚴格執行停損?
81 不與飆股擦身而過!如何緊抱個股賺取大波段行情?
82 投資人一窩蜂進入股市,如何避免羊群效應?
83 當擦鞋童效應出現時,就是股市的高點?
84 操作高價股的風險一定比較大?
85 操作不順時該如何調整?
86 投資與投機只使是一線之隔,其中界線要如何拿捏?
87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分散投資比較穩健嗎?
88 要成為成功的投資人,須具備什麼特質?

<作者簡介>

胡毓棠
台北大學統計系、政治大學國貿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於亞洲證券投顧公司,為證券、期貨之雙證照分析師,同時也是許多財經節目的固定嘉賓。
從小遊走券商營業大廳,深受電視牆上跳動的天文數字所吸引,大學一畢業就投身證券業。認為股票市場是一門科學,買賣操作又是一門藝術,憑藉對產業的深入研究與洞察,擅長結合科學與藝術、將之化繁為簡。加上對股市的極高敏感度,具備領先市場的靈敏嗅覺,往往能從動盪股市中挖掘出優質潛力股。

★內文試閱:

‧作者序

讓投資之路走得更長更久更平穩

1990年,台股當時的高點12,682一直被視為難以克服的天險。相隔30年後,在2020年被突破了,即便處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時空環境下,沒人能料到台股會有這樣大多頭的行情,我想這就是股市裡有趣的地方。
在寫這本書的同時,2020年累計證券開戶數突破了2,000萬戶,寫下近年來的罕見紀錄。當買股的全民運動風潮吹起,對於這些剛踏進股市的新手,面對茫茫股海一定有很多的疑問,像是如何增進投資功力、選股有什麼技巧,以及如何解讀財經新聞等,我想這些都是股市小白成長過程中必須學習的重要一環。唯有建立良好的基礎觀念與技巧,往後在投資路上才能事半功倍。
曾經我也是一個股市小白,在懵懵懂懂的年紀就會跟著媽媽去證券公司的營業大廳,看著滿牆的天文數字跳動著,我深深受到吸引。上了大學,為了想要投資,我瘋狂地當家教打工賺錢,但新手運沒有眷顧我,投資之路就先從賠錢開始。
永遠記得2004年的兩顆子彈,讓我所有的積蓄化為泡影的那種心痛,但是剛開始的失敗並未打擊到我,一畢業就投身證券業,也在這個市場上看到許多成功的贏家,更讓我堅信股市是可以給人帶來財富的。隨著20多年的投資經歷,我將每一次的失敗化為養分,從一個股市小白到能夠對自己的選股看法有一定的信心,到能夠進入投顧業用我的專業去協助投資人。
進入投顧業後,與散戶有相當頻繁的交流,我發現不論是股市新手或已有多年經驗的資深股民,對於股市投資的基本觀念仍有錯誤的認知,於是我有了起心動念想寫這本書。
這本書沒有聳動的標題告訴你如何用3萬賺到3億,或是看完書後就能找到飆股,這本書裡也沒有艱澀的專業術語和複雜的投資理論,而是用最簡單直白的語言,將我這些年的投資心得,透過由淺入深的88個問答,帶讀者從基礎觀念扎根。讀完這本書,就像上了88堂台股投資課,期望助你在未來的投資之路走得更長、更久、更平穩。

‧推薦序

精進投資功力的武功祕笈
劉祝華(非凡新聞主播)
練武奇才終於出祕笈了!
怎麼可能,毓棠找我寫推薦文?肯定是為了報仇而來!多年來,我每天固定在非凡新聞盤中節目和毓棠連線,無論股市暴漲、崩跌,我都逼他要幫投資人分析盤勢,還得推薦好股票,長久以來累積了不少菜籃族鐵粉,偶爾請假還會遭客訴,這會兒換他來逼我推薦了!
顯然我占盡便宜,這本股市投資的武功祕笈研究透徹,大作自帶光芒,我只需錦上添花!
毓棠老說自己也曾是股市小白,我倒覺得他是個練武奇才。他在業界資歷不算最深,但解讀新聞條理清晰、觀點獨到,艱深的產業新聞透過他的解說,總能深入淺出、談論風生又接地氣!
一本好的理財書最重要的就是接地氣,我喜歡這本書的QA模式,88個問與答精準切中投資人的盲點,例如外資目標價可信嗎?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就是好買點?看新聞做股票可以賺錢嗎?金融股的存股如何挑?諸如此類有關股市操作常見的疑難雜症幾乎全解惑,適合股市新手練就基本功、資深股民隨時翻閱,更有助於打通任督二脈!
在股市江湖中,武功祕笈琳瑯滿目,但將諸多心法融會貫通的寥若晨星,投資人若想精進功力,就從這本書開始吧!祝大家馳騁股市,笑傲江湖!

一本解答投資疑惑的書
華倫老師(《養對股票賺千萬》作者)
2020年,全球因為新冠疫情蔓延,造成三月股災大跌,台灣加權指數從高點暴跌30%到8,523點,卻又在年底前大漲69%,達到歷史新高的14,427點,單日成交金額也暴增到4,000億元以上。許多久未進場的股民重返股市,沒玩過股票的新鮮人也開戶進場,大家都不想錯過這場盛宴。
2020年10月26日,台股首度開放盤中零股交易,讓更多小資族都能參與台股的熱力,但這會是財富重分配的起點,還是泡沫化的開始?如果你對股票市場沒有基本的認知和態度,也沒有豐富的知識,就貿然殺進股票市場,這無疑是一場賭注。
散戶投資人若想要區分投資與投機的差別,不想淪為大戶的提款機,不論投資新手或老手,一定要收藏這本《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你所有的問題和疑惑都可以得到解答,華倫老師真情推薦。

將投資系統化的宏觀思維
葉芷娟(財經主持人)
近來朋友常開玩笑說:「這年頭,手上沒有風險性資產才是最大的風險。」眼見台股2020年漲成如此模樣,要空手者怎不心慌?但到底要如何學買股?我非常認同毓棠書裡一開始開宗明義說的,再多的紙上談兵準備,都不如你實際進場買賣,當手中有標的,你看股市的角度會截然不同,邊學習邊實戰才是真正的不二法門。
網路時代想學習一項新技能,一點都不缺資訊。但我看來,也因為資訊繁多,一個點與一個點的片段技巧,始終欠缺一套系統化將點與點連成線或面的宏觀思維。
毓棠這本《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即是從大家心中可能會有的88個提問出發,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ETF投資、存股,乃至投資心理學,通通系統化地幫你解答,適合小白,也適合已經有點基礎但想讓觀念更周全的投資朋友閱讀。

練就高手才有的空間概念
游庭皓(《經濟日報》專欄作家)
在古代,通常一本書是沒有推薦文這個版面的。洛陽紙貴,連作者自己寫稿都不敢冗,言簡意賅是必要的。現在能夠在書前段塞一段序,又是為自己的前輩推薦,是本人莫大榮幸。
我跟胡老師認識很久了,也在同家公司工作過,時常一起上節目、互相交流。他曾經教導過我,衡量一件事有多值得去做,在於這件事能夠為自己帶來多少價值,以及能夠為他人帶來多少價值。
如果一件事能夠為自己帶來100%的價值,同時又能為他人帶來80%的價值,那麼這件事就有90%值得去做。胡老師這本著作,完全達到這項原則。
我自己也出過書,出書最大的好處不僅是造福他人,也是對自身思想的重新梳理。胡老師在開篇便定義了短期投資者與長期投資者的區別,方便投資人分辨自身的投資策略,也分享自身的投資思想。
我在寫序的當下,全球股市正在創新高格局。許多投資朋友現在不敢追,修正了更怕會繼續往下跌。胡老師給了很好的註解,未來就是賭的,現在不敢買,走一步看一步,每天看著漲難受,最終即便真的是牛市,也活生生錯過了。
大多數人最終發現是牛市的時候已經是中後期,牛市基本要結束了,很多人往往在這個時間才大幅買入,最終崩盤,虧錢離場。
所以,要麼現在下手,要麼就別再參與。短期操作者,如果買,制訂好買入的時間、倉位、停損位置,堅定執行。並且見好就收,賺到錢就馬上離場,否則就是最後的接盤俠。
當然,如果進入了短期投資的策略,新聞與消息也格外重要,胡老師針對這個問題也做了解析。
市場的特徵就是資訊不對稱,主力知道的永遠比你多。所以,如果你要等到所有的數據和走勢都到位才做出決定,那個時候往往太遲了。所以市場上的交易,關鍵就是資訊的爭奪,你要對別人丟出來的資訊存疑,因為你拿到的可能是第三手或第四手。
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景氣、長期投資者,那就不必局限於短線的猜測,有些錢你賺不到,有些錢你不必去賺,有些錢不是為了賺錢。
新手眼裡只有漲跌,高手才有空間概念,如何從新手變高手,趕快看看這本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