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8:36:09來自星星的喵

搞砸無畏:失敗中創造改變的30個處方


搞砸無畏:失敗中創造改變的30個處方
作者:黃國?、impact hub taipei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21-02-05 00:00:00

政大EMBA執行長黃國? + Impact Hub Taipei重磅新書!
司徒達賢、于卓民專文推薦!
血淚斑斑真實故事,「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珍貴啟發
王俊凱、李安妮、洪健庭、唐鳳、陳威光、曾正忠、
楊家彥、趙文豪、鄭涵睿、謝馨慧、蘇小真
熱血背書!

風靡全球的「搞砸之夜」(Fuckup Nights),是2012年在墨西哥發起、目前遍布全球逾150個城市的活動。創業家、藝術家、政治人物等各界菁英,在活動中透過7分鐘、10張投影片,分享自己搞砸的故事以及從中學習到的經驗。

數年來「搞砸之夜」在台灣掀起熱潮,吸引數以千計聽眾與讀者。在「搞砸之夜」上,知名創業家、經營者與各界名人罕見地坦誠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如何賠光股本、如何與合夥人鬧翻、產品如何滯銷、品牌如何搞砸等等。血淚斑斑的真實故事,為參與者帶來「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珍貴啟發。多位知名新創企業家所分享的失敗故事,更成為創業社群中常被提起的話題,並吸引管理學界的高度關注。

「搞砸之夜」主辦者──全球知名組織Impact Hub 台北分部,特別與台灣知名管理學者黃國?博士合作完成這本書。黃國?博士為政大EMBA執行長,也是國內知名策略學者,多年來深入研究與撰寫的商業個案,備受肯定。黃博士以曾在「搞砸之夜」上分享失敗經驗創業家的故事為素材,並與創業家們進行多次訪談之後,完成這本書。

在書中,除了梳理一個又一個充滿啟發的搞砸真實故事,黃博士更提出一套非常實用的系統性分析架構,供創業家、經營者思考關鍵策略與組織營運管理觀念,一一破解經常被創業者誤解的管理迷思,例如:

✔ 關於「市場分析」:「市場需求量」不等於你的「產品實際銷量」

✔ 關於,「流量」:人流量很重要,但別錯把人流當成金流。

✔ 關於「MVP」產品:最受歡迎的「MVP」產品,不等於可被「規模化」的產品

✔ 關於「領先市場」:率先進入市場,不等於先佔優勢。

✔ 關於「先佔優勢」:先佔優勢的先決條件,在於產品卓越性、不可被模仿與替代的商業模式。

✔ 關於「複製成功」:成功是無法複製的,不要試圖去模仿或複製他人。

✔ 關於「平損點」:訂價大於成本,不等於公司賺錢;就算公司賺錢,也不等於不會倒閉。

✔ 關於「貴人」:你要先準備好,貴人才會從天而降。

✔ 關於「品牌」:別有虛榮心,追求光鮮亮麗的B2C品牌夢。

✔ 關於「新市場」:別誤以為教育消費者很容易。

✔ 關於「多角化」:別偏離本業,投入自己不擅長的事業。

✔ 關於「知名度」:聲譽膨脹,是新創公司偏離正途的元兇。

✔ 關於「夢想」:有獲利模式的夢想,才是永續經營的保證。

國際商場上的成功故事你聽多了,來看看台灣創業搞砸者的搞砸心得吧。踏上失敗陷阱、搞砸了自己的事業之後回頭看,他們從中吸取什麼樣的教訓,供讀者引以為戒?

★本書特色:

本書4大特色:
V依據創業家搞砸真實故事
V來自台灣創業家的提醒
V政大EMBA執行長的「3S分析架構」+成功「情理法」
V搞砸無畏精神:成功不是永遠,失敗從不致命!

1.鎖定兩大核心社群:
●管理社群:政大EMBA執行長親自執筆的第一本書,管理學界重視
●新創社群:「搞砸之夜」已有上千人參與,多位知名創業家、政治人物都是座上賓。
內容言簡意賅,一目了然,非常適合忙碌的管理者
2. 多位財經KOL推薦,例如司徒達賢、唐鳳、謝馨慧、蘇小真等等

★名人推薦:

●RC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王俊凱
感佩所有追夢者及執刀剖析的黃國?教授,讓我們在邁向成功的方位上有「悲苦同乾」的伙伴。

●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資深研究員 李安妮
本書讓讀者能勇敢面對失敗,讓失敗真正成為成功之母。

●財團法人台灣公益組織教育基金會董事 洪健庭
看完此書後,充滿驚奇與感動,只能說每一位青年創業魂:The mission is impossible, the bright future is necessary!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
我最喜歡的詩人 Leonard Cohen 說:「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只有勇於分享搞砸的經驗,才能捲動更多的力量,進而帶來改變。

●我傳媒(Walker Media)總經理 陳威光
我們都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是很少人知道當失敗來臨時,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 曾正忠
很高興這些「失敗」案例能呈現在創新創業者面前,相較成功案例,「失敗」案例的創辦人會花許多時間找出各方面的原因,讓我們學習更多。

●樹冠影響力投資執行長 楊家彥
感謝這麼多勇者現身說法!

●茶籽堂品牌創辦人 趙文豪
創業無懼,搞砸無畏。學會看見別人的「需要」,才能得到自己的「想要」,讓我們無懼無畏、大步向前!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鄭涵睿
謝謝黃國?教授與 Impact Hub Taipei,彙整台灣創業現場的「搞砸」故事,這本書有著令我相見恨晚的觀點與處方。

●台灣奧美集團董事總經理 謝馨慧
本書有系統地整理了創業過程的點滴辛酸及學習,更有實戰經驗的無私分享,非常適合校園學子,熱血的年輕朋友,青年創業家及新創圈的夥伴研讀,為大有為的未來做好作戰準備。

●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蘇小真
在市場變化快速的時代,沒有標準方法可以確保成功,所以具有解構失敗與真的從失敗中學習才能讓大家未來都能搞砸無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