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來自星星的喵

另類事實:關於知識和它的敵人


另類事實:關於知識和它的敵人
作者:艾莎.威克福斯(Åsa wikforss)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13 00:00:00

在假新聞 & 另類事實蔓延的後真相時代,哲學家出手的時刻到了!

瑞典最酷哲學家、瑞典學院院士,
從哲學和心理學的觀點指出當代知識所遭遇的威脅,
並為讀者提供防禦反擊所需的思想工具。

☆★售出包括德國、挪威、芬蘭、韓國、丹麥等十國以上版權☆★
☆★2019年自然與文化科普獎( Natur & Kultur Popular Science Award)、艾福斯克知識獎(The ÅForsk Knowledge Prize)得獎作品☆★

//尖銳的衝突意見很容易使人不知所措,想要放棄對理性的信念以及找到真相的機會——這無疑正是後真相鼓吹者所樂見的發展。本書試圖抵消這種挫敗感,灌輸人們勇氣與信心。對抗偏頗和毫無根據,揭穿虛假並撥雲見日,最終找到有憑有據且清晰明確的真相是可能的。可信的來源和運作良好的知識機構確實存在——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捍衛和支持它們。知識在歷史上曾多次面臨挑戰,不過它向來都是最終勝利的一方。畢竟,誠如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言,人類是理性的動物。//
——艾莎‧威克福斯,本書作者

有些事情對我來說是真的,就你看來卻是假的?
真理是否具有客觀性?
知識是「建構」出來的嗎?
==========================
另類事實,Alternativa fakta /Alternative Facts,名詞(n)。
意指對於事實的另一種描述,而這通常不是真的。
==========================

在後真相時代,公眾輿論愈來愈由極端的情緒而非理性和證據決定,許多既有的客觀知識遭到抵制或被「相對化」,假新聞、另類事實和陰謀論氾濫成災……在資訊充沛的時代,意見不同者卻溝通愈少,這不但侵蝕了現行的民主機制,也讓獨裁與民粹的幽靈有隙可趁。以上這些現象可說是這個時代最嚴峻的考驗,我們都有義務起身抵禦,助時代度過難關。

哲學教授艾莎.威克福斯從哲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分析了人類為什麼在某些狀況下會有抗拒真相和知識的傾向。人類知識的獨特之處,在於知識是人類的共同創作,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對這項分工做出貢獻;這讓我們能以其他物種做不到的方式收集知識,深廣度與複雜多元的程度也無可企及。但另一方面,基於不同的偏好或心理學上的種種機制,這世界上就是有我們不想接受的知識,即便知道是錯的,我們只願意相信我們想相信的,這也是為什麼,人類很容易受到假新聞、謊言和特定意識形態的影響。我們如何增強對虛假和沒有根據的說法的免疫能力?如何更正錯誤?媒體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學校又可以做些什麼?本書透過新聞與政治方面的具體實例,為身處後真相時代的我們,提供思想上清楚可用的抵禦工具。

★名人推薦:

(本書是)對於我們這個時代最迫切的問題之一,所進行的通透、明智且出色的理性分析。
——史迪芬‧平克Steven Pinker,哈佛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結合來自哲學、心理學和社會學的洞見,同時保持了輕巧機智的風格,作者威克福斯對當前的困境提供了深刻且具啟發性的分析。
——保羅•博格西安Paul Boghossian,紐約大學哲學系教授

瑞典著名哲學家之一所寫的這本書提供了深刻且易讀的內容,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思考知識,以及如何抵禦「後真相」政客對於當前的攻擊。
——史蒂芬•盧安道斯基Stephan Lewandowsky,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認知哲學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