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17:54:11來自星星的喵

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暢銷35週年增修新版)


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暢銷35週年增修新版)
作者:珍‧博克(jane b. burka)&萊諾拉‧袁(lenora m. yuen)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09 00:00:00

☆特別收錄「拖延掰掰•圖解拉頁」☆
5大心理成因,12項克服技巧,一次就上手

診斷你的拖延類型,根治你的拖延毛病
35年讀者口碑 ╳ 拖延症自助經典
關於拖延症最全面的心理解析、最精準而持續的12種克服技巧

拖延,不是時間管理出了問題,
而是內心的恐懼在搗蛋!

●拖延,有時候反而是害怕成功!
●拖延,其實是你害怕被人看穿的煙幕彈!
●拖延,已經變成你刻意反抗權威的手段!
●愛拖延的人,常常是完美主義者!
●你對時間的主觀感覺,是不是與別人不同?
●為什麼你什麼都願意做,就是不願做這件事?
●真的有「拖延基因」嗎?

拖延,就像是個不離不棄的麻煩精,
但如果你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拖延,
世上任何的實用方法都幫不了你。
讓頂尖心理學專家幫助你,克服拖延的痼疾,
邁向心理成長、自我接納、付諸行動!

從學生到科學家,從祕書到總裁,從家庭主婦到業務員,
拖延問題幾乎影響了每個人。

本書由兩位傑出心理學家以他們備受好評與創新的拖延治療課程為基礎,
擷取他們豐富的諮詢經驗,以詳盡且幽默的方式,
深入檢視與探索拖延的心理,並找出讓我們擱著事情不做的真正原因,
像是對失敗、成功、控制、疏遠、依附的恐懼,
以及我們的時間觀念和大腦神經科學等因素,
教我們了解拖延的衝動,以及如何以全新的方式採取行動。

而本書第二部,則以一整套經過驗證的實用課程,
教人如何達成目標、管理時間、尋求支援、應付壓力,從而克服拖延的心理。
本書並提供不少實用的建議,教大家如何與拖延者共事和生活,
更提供父母處理孩子拖延問題的妙方。

本書內容實用有效,是想避免拖延的人當下就該閱讀的好書。
千萬別拖到改天才讀!

為什麼你總是擺脫不了拖延的壞習慣?
趕快檢查一下,你是否有以下的「拖延心理」:
●我每件事都想要做到完美。
●與其冒險而失敗,我不如什麼都不做還比較安全。
●如果我積極求表現,很可能會讓別人受傷。
●萬一我這次表現非常好,代表以後每次都要表現得一樣好。
●我為什麼要按照你的要求準時完成?我喜歡自己掌控!
●如果我展現真實的自我,大家一定不會喜歡我。
●每件事我都一定要找到正確做法才開始。

★媒體推薦:

「想改掉拖延的惡習嗎?這兩位加州的心理學家從治療拖延者的實務中,找到了幾個根本的原因。」
──《今日美國》
「探索造成拖延的原因,以及多種拖延的型態……相當精采!」
──《健身》雜誌
「博克和袁兩位博士讓拖延者覺得好過一些……拖延者在學習克服拖延的技巧後,除了績效變好,更享受生活以外,也得到許多額外的好處。」
──《紐約時報》
「拖延可能對生活的每個面向都有致命的影響……博克和袁為習慣拖拖拉拉的人帶來了希望。」
──《波士頓先鋒報》
「本書所要傳達的根本訊息是:做事遲緩的傾向既非惡習,也不是品格缺失,而是一種由恐懼引發的心理症候群。」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作者筆觸幽默溫馨,條理分明,馬上就提出臨床有效的治療方法,毫不拖延。」
──《檀香山星報》
「作者覺得拖延並非懶惰造成的,對有些人來說,那比較像是一種心理障礙,使他們無法做該做的事情。」
──《聖荷西信使報》
「如果拖延已經讓你失去理智,本書有一些實用的工具可供你參考。」
──《奧克蘭論壇報》
「細探拖延的心理……最實用的部分是作者教拖延者如何戒除拖延的惡習……這本精采好書肯定可以幫助浪費時間與逃避任務的人改善自我。」
──《出版人週刊》
「精采的綜合論述……作者提出實用的建議,也教我們如何因應生活周遭的拖延者。」
──《圖書館期刊》
「我們為什麼會搬出一堆藉口,擱著事情不做?作者解釋這種行為的起因,教我們如何改善。」
──《流行商務》雜誌
「想停止拖延,提高生產力嗎?現在就讀這本書!」
──《職場女性》

★內文試閱:

●了解你自己
我們在柏克萊開辦第一個拖延治療團體,上了四週的課程後,一位學生驚訝地說:「拖延就像蒲公英一樣,你拔掉它,以為從此永除後患,結果發現它是如此的根深柢固,很快又長出來了。」對有些人來說,拖延就像花朵一樣,很容易摘除。但是對很多人來說,拖延就像一片蒲公英園,根深柢固,盤根錯節。我們只能一一講解這些根源,刻意把它們分開來看。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這些根源是一起生長的,它們相互糾葛,彼此影響。人的體驗就像雜草一樣錯綜複雜。
拖延的情緒根源和內心的感受、恐懼、希望、記憶、夢想、懷疑和壓力有關,但是很多拖延者並未發現這些表面下的動態,因為他們以拖延來迴避不安。在雜亂無章和拖拖拉拉的背後,多數拖延者都怕自己無法取得大家的諒解。儘管評斷自己的拖延行徑相當痛苦,但是相較於盡力去做卻陷入恐懼而衍生的脆弱感,自我批判或許還比較容易承受。我們都知道拖延的感覺肯定不舒服,但是當你避而不談時,內心會持續處於失衡狀態,猶如在布滿情緒地雷的路上戰戰兢兢地行進,擔心不知何時會再次誤踩地雷。所以,我們邀你一起來探索這個領域,探究自己對失敗的恐懼、對成功的恐懼、對受控的恐懼,以及對親近和疏離的恐懼,因為我們認為,當你知道自己的感受,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時,可能會更有自信,更踏實,更自在,如此一來就能擺脫拖延,順利運作了。
拖延的另一個根源是拖延者與時間的糾葛。拖延者常以「一廂情願」的方式來看待時間,或是把時間看成需要靠智慧、計策或能耐來取勝的對手。這種看待時間的態度容易讓人一拖再拖。如果你的「主觀時間」和「鐘錶時間」互相矛盾,就很難給最後期限一個合理的預期,無法朝著目標穩定地前進,難以預估你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任務。此外,由於你的時間感和別人不同,你和那些主觀時間比較貼近鐘錶時間的人,在人際關係上可能也會出問題。當你和別人的時間感相互衝突時,會導致你的拖延習性變本加厲。
拖延的生理根源包括身體、大腦和遺傳基因,這些都是導致拖延的因素。近來神經科學領域突飛猛進,有許多令人興奮的發現,可幫我們以新的方式了解拖延習性。大腦運作會影響你迴避的東西,你迴避(或不迴避)的東西也會影響大腦的結構和功能。這種「神經可塑性」讓大腦始終在變化,所以生理傾向不見得會永遠阻礙你進步。
拖延的人際關係根源包含你的家庭背景、社交關係,以及你目前的社會地位。以往的家庭關係可能會持續影響現在的你,維持一種對你無益的拖延狀態。社交與文化面也會影響你的拖延傾向,了解它們對你的自我觀感和人際關係的影響,是個重要的課題。
我們鼓勵你以不帶批判或責難的觀點,來探索和了解這些情緒、生理、社會因素對拖延的影響。本書的一大主題是: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是一件令人興奮又有趣的事。不要否認、遺忘或批判,而是去接納它,充分運用。先了解拖延的根源,可為第二部的破解技巧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