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12:26:04來自星星的喵

新‧斷捨離(10週年全新增訂版)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65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再進化!...


新‧斷捨離(10週年全新增訂版)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65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再進化!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28 00:00:00

<內容簡介>

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再進化!

《斷捨離》集大成之作!系列銷量突破650萬冊!

10週年

全新增訂版

扔掉一件無用之物,就多出一點空間。

扔掉一件多餘之物,就免去一樣負擔。

扔掉一件無益之物,就恢復一絲清爽。

然後,你的人生將煥然一新!

你的家中或辦公室裡,是否也常有著堆積如山的物品?這是因為我們總是覺得捨不得、好可惜、太浪費,於是以「還能不能用」而不是「我需不需要」來取捨,最後才會陷入「沒辦法丟東西」的煩惱。

「斷捨離」就是生活的「新陳代謝」,透過思考「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看清「自己真正需要」、「讓自己感到舒服」以及「最適合自己」的東西,自然而然就能擺脫對物品的執著。

而會讓你感到苦惱的不只是物品,還有金錢、健康、時間、家事、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從整理物品開始,不斷練習「斷捨離」,將「不需要、不舒服、不合適」的情緒以及親人強加在你身上的價值觀統統清除掉,才能迎接對你而言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本書便是山下英子老師融會《斷捨離》、《俯瞰力》、《自在力》三大代表作的精華,教你如何按部就班地實踐「斷捨離」,堪稱「斷捨離」系列的集大成之作!書中並提供了五個物品取捨步驟和五大日常收納法則,幫助你能夠更快上手。當你持續生活的正向循環,你就會感到心靈變得越來越輕盈,而你的人生也將產生巨大的改變。今天開始,就一起來感受「斷捨離」的神奇力量吧!

★專家推薦:

【專業整理師】于之琳、【臺灣斷捨離私塾】王艾岳、【作家、廣播主持、企管顧問】吳若權、【斜槓大叔】崴爺、【諮商心理師、啟點文化創辦人】楊嘉玲、【收納教主】廖心筠 一致推薦!

在我到府協助過的家庭中,發現其實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必須丟東西,物品是否需要減量,其實和「居家空間」、「物品數量」與「居住期待」三者密不可分,有些家庭確實有本錢可以多買一點、多囤一些。但是每個家庭甚至每個人,絕對都需要「斷捨離」!

大家都聽過「斷捨離」,卻以為「斷捨離」只是在丟東西!其實斷捨離的精髓在於「認識自己」,藉由整理過程中了解自己所想、所需、所求,能夠有意識地將物品帶回家,才有機會讓家裡從此煥然一新。──專業整理師/于之琳

2012年拜讀了山下英子老師的著作《斷捨離》,讓當時生活忙碌混沌的自己,有腦洞大開的感覺;之後,我開始實行「斷捨離」的生活態度,它帶給我很正面的改變。

這本《新.斷捨離》把斷捨離哲學應用在生活實踐上,非常受用;我非常樂意也很榮幸,把山下英子老師斷捨離的人生態度推薦給大家。我斷捨離,我驕傲!──斜槓大叔/崴爺

★目錄:

前言 斷捨離不只是單純的丟東西

第1章 所以你沒辦法丟東西

陷在泥沼裡動彈不得的鯰魚

我們活在「東西會自己上門的社會」

「無法收拾」的根源…

我們「煩躁」過頭,陷入了「憂鬱」

斷捨離重視的是空間,而不是物品

住家內外的自我落差造成痛苦

「捨不得丟的人」有三種

「捨」和「棄」不一樣

有「得的自由」,也有「捨的自由」

經驗談1 由於自身的覺察,打開了「清理開關」

經驗談2 擺脫髒亂住處後,邂逅了真命天子

第2章 這就是斷捨離的機制

斷捨離就是丟東西

思考的斷捨離1 認清現狀

思考的斷捨離2 停止自我否定

思考的斷捨離3 描繪出明確的住家願景

物品的斷捨離1 取出全部的物品俯瞰

物品的斷捨離2 「怎麼看都是垃圾、雜物」的東西就丟掉

物品的斷捨離3 意識到重要軸、時間軸和關係性並放手

物品的斷捨離4 依「需要、合適、舒服」來去蕪存菁

物品的斷捨離5 物品完成最佳化後再進行收納

收納指南1 「三分法則」

收納指南2 「七、五、一法則」

收納指南3 「一出一進法則」

收納指南4 「一個動作法則」

收納指南5 「自立、自由、自在法則」

從可以確實得到成果的小地方開始做起

提不起勁時,從「出口」著手

對住處全體進行斷捨離時的重點

‧衣櫃的斷捨離‧壁櫥的斷捨離‧廚房的斷捨離‧餐櫥櫃的斷捨離

‧冰箱的斷捨離‧書架的斷捨離‧廁所的斷捨離‧玄關的斷捨離

‧客廳、飯廳的斷捨離‧回收品的斷捨離

經驗談3 找回自我軸,成功丟掉大量碗盤

經驗談4 依「需要、合適、舒服」來斷捨離,帶動良性循環

經驗談5 實行「一出」,有了意外的「一進」

經驗談6 一雙筷子給了我面對命運的勇氣

第3章 斷捨離能改變人生

難以言喻的爽快感湧上心頭

放掉多餘的執著心,心靈變得輕盈

獲得深厚的知性

提升選擇、決定的精確度和行動速度

讓淤塞的人生重新來過

做出最適合現在的自己的選擇和決定

恢復「身體、心靈、生命」的功能

溝通能力大幅提升

超乎想像的快樂人生在等著你

經驗談7 丟掉前夫的家具,相隔七年感到如釋重負

經驗談8 丟掉開運小物,人際關係好轉了

第4章 斷捨離的愉悅生活提案

限制「清出」,就無法愉快

過著自覺、自主的生活

捨去與家人相關的煩惱

讓人生愉悅的三大原則

斷捨離讓各個領域都變得愉悅

‧讓「資訊」變得愉悅‧讓「時間」變得愉悅‧讓「煩惱」變得愉悅

‧讓「節省」變得愉悅‧讓「婚姻」變得愉悅‧讓「家事」變得愉悅

‧讓「終活」變得愉悅

「以不遷居的搬家」遇到全新的自己

需要的物品,一定能在需要的時候得到

找回「呼吸空間」,就能開開心心

徹底珍惜現在擁有的人、事、物

持續追求「出」的美學

經驗談9 釋放自己的感情,就不會受到他人的觀念左右

經驗談10 捨去「一廂情願的期待」,對方也有了改變

經驗談11 斷捨離之後,實現了買房的心願

經驗談12 不斷地清出,體會到「快樂生活」

後記

<作者簡介>

山下英子 

雜物管理諮詢師,一般財團法人「斷捨離」代表。

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大學時期透過瑜珈認識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其後將「斷捨離」的概念落實為日常生活的「整理術」,建構出每個人都能夠實踐的自我探索法,也是一套能夠刺激思維新陳代謝的思路轉化法。

2000年起在日本各地舉行「斷捨離」講座,造成話題。NHK、TBS、東京電視台,以及《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週刊女性》、《anan》等各大媒體爭相採訪,引起熱烈回響,並入選「流行語大賞」,在日本掀起一股心靈改造運動,影響無數讀者。

目前「斷捨離」系列書籍已被翻譯成15種語言,累計銷量超過650萬冊。

山下英子斷捨離塾:www.yamashitahideko.com/sp/CP_YDJR

山下英子官方網站「斷捨離」:yamashitahideko.com

山下英子官方部落格「斷捨離」:ameblo.jp/danshariblog

斷捨離日文官方臉書:www.facebook.com/dansharist

譯者:王華懋

專職譯者,譯作包括推理、文學及實用等各種類型。近期譯作有《世界第一美味的料理法100道》、《陽光只在那裡燦爛》、《西巷說百物語》、《關於死亡,我現在所想的是……》、《壽司物語》、《dele刪除》、《一個人大丈夫: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便利店人間》、《軌道之雲》、《今晚,敬所有的酒吧》等。

★內文試閱:

斷捨離不只是單純的丟東西

「斷捨離」掀起社會風潮,已經過了八個年頭。

這段期間,許多人透過書本、講習會和演講會,得知它的方法論,體驗到: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身為「斷捨離」倡導人,對此我當然非常開心。這精簡的三個字居然能驅使如此多的人行動,令我驚嘆,同時也放下心頭大石:原來我一直私下懷抱的「篤定的確信」並沒有錯。

不過,儘管「斷捨離」三個字在社會上廣受認知,卻有許多人對它的認識僅止於「進行斷捨離之後,清除雜物,變得清爽」,我覺得非常遺憾、可惜。

因為,斷捨離的真諦並不在這裡。

清理雜物,只是「斷捨離」的入口而已。

塞爆衣櫃、餐櫥櫃、冰箱的無用之物、雜亂堆滿生活空間的雜物,也反映了自己並不需要的觀念、自責、自我否定的負面思考和感情。因此捨棄這些東西,便能解放自我、解放人生。

透過這個過程,我們能夠得到「更高遠的觀點、更寬闊的視野、更深刻的洞察」,也就是得到俯瞰的思考力。能夠在真正的意義上,活在「自在=忠於自我的自然」狀態。這樣的狀態當中,必定有著「愉悅」的你。

本書將詳細介紹這個過程,但簡單來說,「斷捨離」的目標就是「愉悅的生活方式」。

「愉悅」──聽起來很棒對吧?無論人生正面臨多大的難題、工作上遇到多令人頭痛的煩惱,首先都要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晴天」。我們總是喜歡自行創造烏雲遮天蔽日,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但如果能學到如何讓心「放晴」,人生就能變得無比地明亮、快樂。

斷捨離要倡導的,就是如何避免烏雲發生,或是如何親手拂去那些已經出現的烏雲。

世上已經充斥著太多獲得成功與幸福的方法論,但斷捨離要追求的,是比成功或幸福更基本的「快樂」。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變得開心?不只是心態上的調整,而是要透過可見的物品來體會。

所以說,「斷捨離」並非單純的清理物品。「斷捨離」還具有徹底刷新人生的力量。

我將重點放在這部分,做為過往的集大成,寫下本書。這本書適合「聽過斷捨離,但不是很清楚它的內涵」的讀者,至於「我知道丟東西的斷捨離,但再多就不瞭解了」的讀者,希望可以透過本書再次複習清理物品的步驟,來親身體會「斷捨離」高深莫測的力量。

看完以上內容後,各位讀者對「斷捨離」有什麼樣的想像?一般人應該都覺得:

斷捨離=清理雜物

或是:

把捨不得「丟棄」的東西也毅然決然丟掉,恢復清爽

以這樣的解釋來使用「斷捨離」一詞的人應該也不少。過去從來沒有這類語義的詞彙可以代替「丟棄」一詞,而「斷捨離」剛好可以填補這個空缺。或許也是有這樣的一面,但我一直以來所抱持的觀點是這樣的:

「斷捨離並非單純的物品清理術,

而是讓閉塞的人生恢復『流動』的方法。」

不只是我,有許多人透過斷捨離,不僅是空間,在工作、人際關係,甚至是人生,都體驗到驚人的變化,這是每一個人共同的感受。本書日文書名《改變人生的斷捨離》,也是體現這些變化的人發自真心的真實感受。

那麼,為什麼斷捨離會擁有如此深不可測的力量?

最近我終於找到了能夠表達其本質的詞彙。這也正是我撰寫本書的動機。它簡單到令人意外:

「出」

沒有「丟棄」那樣深的苦澀,但也不到「放手」那樣的灑脫。

只是簡單的、中性的,自然而然的「清出」。

斷捨離,就是「出」的美學。

以人體為例,應該就很容易理解。

我們都知道,如果吃東西卻沒有排便,也就是便祕的狀態,有多麼痛苦。如果攝取食物,就必須消化、吸收能量,並且排泄,這是生命「新陳代謝」的原理和原則。

新陳代謝就是「生命的機制」。

有進,就要有出

有出,才能再進

然後,再次清出

如此單純的機制,卻具備莫大的力量,能夠:

● 左右人生

● 提升「人生的新陳代謝」

● 找回原有的生活方式,並得到更進一步的提升

當然,改變會顯現在轉職、結婚、離婚、再婚、生產、搬家等何種形式,是因人而異。

仔細回想,我們的人生向來都是一連串的「加法」。幾十年來,任由各種資訊牽著鼻子走,不斷地添購各種物品。但這些物品隨著時間經過,不管在物理或精神上都變得過剩,現在已經成了亂源。

此外,一直以來我們所能得到的解決方案,就只有以塞進更多的物品、保管更多的物品為優先的「收納術」和「整理術」。我強烈地認為,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在所有的地方及層面上,都由於這樣的「收納思考」,而被「多餘」、「過剩」和「惰性」壓得喘不過氣來了。

居家環境、工作職場以及人生,都是相似形。

住家、身體和心靈,也是相似形。

現在已出現「精簡過生活」的提案,也有愈來愈多的人意識到捨棄和減量的效用,但仍有許多人無法擺脫「先留起來再說」的「收納」魔咒,飽受折磨。

相對的,「斷捨離」則是不斷地去蕪存菁的減法的解決方案。

「斷絕」、「捨棄」、「脫離」都是減法的詞彙。

一直以來,我們都本能地、反射性地拚命添購物品、累積物品,但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刻意的「減法」。

但「斷捨離」本身並不是目的。

透過執行斷捨離,以結果來說,物品自然會減少,但我也要特別強調,「有出才有進」、「有進就要出」的循環才是重點,「出」與「進」是同等重要的。

本書並非提倡簡單生活,也並非居家整理指南書。

最大的目的,是撼動我們根深柢固的「對物品的價值觀」,刺激行動,讓生活進行新陳代謝,促使人生出現變化。

邀您一同進行更深一層的斷捨離!

斷捨離重視的是空間,而不是物品

斷捨離重視以空間為主的思考方式──「空間軸」。

也就是說,儘管「太多了所以丟掉」、「不用了所以丟掉」並沒有錯,但更重要的是「為了維持舒適美觀的空間,將物品精簡到最適合的量」的思維。這樣的觀點,是實踐斷捨離時不可或缺的關鍵。

斷捨離是「生活的新陳代謝」。物品維持在妥善的數量,與自己維持活性關係的物品在恰當的時機汰舊換新,這才是理想的狀態,也是原本的自然樣貌。這樣的狀態,也才是具有餘裕的美好空間。

然而,如果全以「物品軸」來思考,就會變成「東西還能用」,完全找不到任何丟棄的正當理由。

儘管我對這樣的「物品軸」思考提出警告,但坦白說,其實我現在依然偶爾會陷入「物品軸」思考。

前幾天,去外國出差的朋友送了伴手禮給我,裝伴手禮的盒子是布製的,造型非常精美。因為太精緻了,我忍不住把它收進衣櫃裡面。

然而幾天以後,我猛然回過神來。捨不得丟掉買名牌衣物鞋包時附贈的紙袋,蒐集了一堆,這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而我居然也做出了相同的行為。

當然,保留一些盒子和袋子無可厚非,但那時候的我完全沒想到那麼多。那完全是條件反射式的行動:「精美的盒子↓保留」。

那個盒子如果換算成價格,應該頂多幾百圓日幣吧。然而我卻沒想到「我並不需要這個盒子,應該把它處理掉」,而是理所當然地把它送進衣櫃裡存放。

也許物品上都沾滿了看不見的「強力膠」。

沒辦法去想「我應該用不到,所以不需要」,即使想要丟掉,也覺得舉步維艱──這是心理上的重量,也是名為「執著」的強力膠。只是對物品的依戀而已。

有人將住處的收納占比換算成房租,這些根本不用的物品在家中存放幾年、幾十年,如果把它們所耗掉的房租金額與物品本身的價值相比較,一定會令人頭昏眼花。但我們卻無法輕易認同這種換算方式的合理性。

這種傾向最容易顯現在衛生紙和保鮮膜等日常用品的囤貨上。這類物品並不昂貴,以價格來說不算什麼,但我們卻會囤上一堆這類日常生活中「總有一天應該會用上」的物品,將收納空間徹底填滿。

住家內外的自我落差造成痛苦

塞在衣櫃深處,根本不會再穿的各種衣物。雖然不是電視劇《大奧》的世界,不過有人把它形容為「無人寵幸的側室」,我覺得妙不可言,彷彿可以聽見衣服的唏噓:「為什麼你老是穿別件,什麼時候才會眷顧我?」

換成另一種說法,「沒人穿的衣服」與物主的關係性,散發出「非活性能量」。

如果每天呼吸瀕臨塞爆的衣櫃汩汩流出的非活性能量,物主當然也會變得混濁。住在這種充斥著非活性能量的房屋裡,就會不願意長時間待在家裡面。

為這種荒廢、沉澱的住家煩惱的人當中,有許多都是在外頭精明幹練的菁英女強人。在外表現備受肯定,然而回到家面對的卻是一團亂的空間,這樣的落差令她們痛苦不堪。外出時全身行頭都是高級名牌,住處卻由於大量的雜物,亂得像貧民窟。這種教人笑不出來的笑話比比皆是。

我還聽說過因為實在不敢讓別人看到住處,連四年一度的天然氣定期檢查都假裝不在家,或是「朋友突然來訪,只好把散亂一地的東西全部扔進浴缸裡蓋起來」。

但是,這樣的行動應該也讓本人非常痛苦。

也有不少人為了逃避雜亂的住處,一頭栽進宗教世界。

這樣的人無法抵抗「愛」、「光明」、「淨化」等悅耳的字眼,藉由投入這樣的世界,想要提高自我肯定感,但如此一來,反而會與現實漸行漸遠,只看到想看的東西,就如同活在幻影的世界裡。

但是斷捨離可以讓人脫離這樣的幻境。以下就是個實例:

經驗談2 擺脫髒亂住處後,邂逅了真命天子

三十多歲的洋子小姐(假名),表面上給人的印象是明朗快活、在職場上活躍的職業女性。

然而她的住家卻髒亂不堪,令人不忍卒睹。房間裡堆滿了工作使用的大量資料,搬進來以後,紙箱完全沒拆,堆在一旁,床邊則是放滿了她私底下沉迷的占卜和心靈學書籍。

她交往的對象,都是比她年長、社經地位不凡的男性,不過全是已婚男子。她的住家和戀愛,共通點就是「見不得人」。

她一直心想「總有一天要大掃除一番」,然而每次回到家,就彷彿被沉重的磁場拉扯住,動彈不得,只能懶散地喝酒、抽菸,把窗戶緊閉的房間搞得烏煙瘴氣……洋子小姐說,「如今回想,簡直就像住在鴉片窟裡。」

然而有一天,她得到了一個機緣。

洋子小姐在朋友邀約下參加講座,認識了斷捨離的概念,立刻理解到「丟棄雜物,打造舒適的生活空間,才能改變人生」。因為她聯想到外表開朗活潑,內在卻懷抱著深刻的煩惱,而且不為人知地住在垃圾屋的自己的境況。

於是洋子小姐花了約三個月的時間,清理掉各種雜物。她清出來的垃圾量,多達一輛二噸卡車。

後來沒有多久,她便認識了一名年紀相仿的陽光青年,與過去交往的類型截然不同,兩人的感情很自然地發展,開始拜訪彼此的住處。

男友進房間以後,居然立刻無意識地脫下了襪子。他在從來沒有別人進來過的洋子小姐的住處,彷彿把這裡當成自家,極為自在。後來兩人很快就結了婚,也生了孩子,現在她成為家庭主婦,在地方都市悠閒地陪伴小孩。

洋子小姐捨棄大量的物品,得到了適合「真正的自己」的伴侶,共同經營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