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8:26:05來自星星的喵

每道傷心的坎,都是通往幸福的階梯


每道傷心的坎,都是通往幸福的階梯
作者:角子 出版社:平裝本 出版日期:2019-01-02 00:00:00

陪伴每一個即便傷心,卻依然勇敢向前的人,一起走一段。
你的「文字閨蜜」角子,寫給愛的旅人的溫暖語。
71個細心叮嚀,一起努力走去幸福。

「如果早點遇見角子,那些傷心的過程就不會那麼孤單了。」
被網友封為「文字閨蜜」的角子,描述感情就彷彿親眼目睹了你的愛情,
直達人心的筆觸,就像是好朋友跟你的溫暖對話。
角子的作品,已經成為許多愛的同路人,會彼此推薦的溫暖陪伴。
本書是他從全年上萬封讀者的來信中,排行出感情路上最容易阻礙大家的21個問題,
提供正在愛裡「卡關」的傷心人,新的出口跟心的能量。

想通了,跨過了,「坎」後就是「幸福」
√ 一個適合的人,才是幸福,最重要的答案
√ 妳寧可痛苦一時,也不要跟誰做一輩子的怨偶
√ 怕跟妳走散的人,一定會先跟妳說好要去的目標
√ 原來他想要的「分手」,就是要妳退回到他想要的位置
√ 從前,妳沒有對不起他;此後,妳要練習對得起自己
√ 這世界最「真」的承諾,就是他始終在妳身邊
√ 離開的都是「風景」,留下來的才是「人生」

★內文試閱:

一個適合的人,才是幸福,最重要的答案

直到現在,妳都還會因為沒有留住那份感情而覺得遺憾。妳總是想,如果當時不要那樣,或者當時能夠再為那份感情多做點什麼,那這份感情,後來會不會就不一樣?
妳最羨慕的,並不是那些從來不會爭吵的情侶,而是那些即便吵了一百次,卻還是可以繼續相愛的戀人。不像你們每吵一次,就感覺某些美好又剝落了……那不是妳吵架的目的,妳是為了更靠近彼此,才努力把心底的話說出來的。妳在每一次希望更好的討論裡,經常眼睜睜地看著彼此的情緒又失火了,最後不論是誰傷害了誰,妳相信都不是故意的。妳不懂的是,為什麼你們明明是一對戀人,卻總會在表達立場時「雞同鴨講」?而你們應該要更了解彼此的,可是為什麼每一次的討論,卻反而讓彼此的距離變得更遠?!
妳無法改變他,於是妳選擇改變自己。「改變」成為妳留在那份愛裡唯一的方法,因為妳知道,如果妳不改變,他應該就會離開。
妳漸漸「變」得茫然,「變」得不想面對自己,妳發現那就是在感情裡只能選擇「改變」的人,最大的後遺症。在那段時光裡,妳不是用盡全力去努力幸福,妳是用盡全力去「跟他走在一起」;而一個連自己要走去哪裡都不知道的人,又怎麼可能走得到,想要的幸福?!
明明比較累的人是妳,可是後來卻是他說累了。明明一直改變的人是妳,可是他說不想再忍受了。而妳也許可以再繼續加把勁的,在那一刻竟然也遲疑了……也許是妳也累了,不想再那麼努力地,竟然也只是成為別人的負擔;又或許妳會想,那個妳不再努力跟著的人,會不會也像妳一樣捨不得,然後回過頭追上來?
事實是,妳捨不得的人,經常都沒有那麼捨不得妳。而那個妳最想得到答案的人,往往都會欠妳一個答案。我們後來並不是終於「發現」了那個答案,我們是終於「承認」了那個答案。原來,你們是真的不適合。
不適合的人,就很難溝通;適合妳的人,就算立場不同,也能聽懂妳過不去的點。不適合的人,每一次的爭吵,都不會有進度,都只是對愛的消磨;適合妳的人,才能夠從上一次的理解出發,進入更深刻的感情交流。
而那些妳所羨慕可以在爭吵後繼續相愛的戀人,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愛天生堅固,而是他們總是可以在爭吵後,因為聽懂了對方在意的感受,因為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感覺,於是一起努力,向兩個人想要的「中間線」靠攏。而那條讓兩個人都覺得舒服的「中間線」,就叫作「幸福」。
人生的坎很多,兩個人要能夠一起穿越那些坎,並不是單方努力跟隨就可以。適合的人,才懂得妳真正的需要跟依靠,適合的人,才能夠在那些人生的風雨裡,自然地跟妳並肩走在一起。
並不是因為妳做錯什麼,所以最後無法留住那份感情。而是妳竟然還是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去證明你們真的不適合。
他不會追上來的,就算他追上來,後來也會再離開。而妳也真的沒有為那份愛少做什麼,因為做再多,那份感情最後也不會成為幸福。
因為一個適合的人,才是幸福,最重要的答案。

對的人,就是那個願意盡力讓妳幸福的人

妳寧可一個人好好對待自己,也不要退而求其次。
妳寧可做自己人生高貴的主人,也不要在一份感情裡看盡臉色。

愛不是「選擇題」,而是「是非題」。
不是每次出現的人,都應該是選項。
那個願意盡力讓妳幸福的人,才是唯一對的答案。

世界很大,人生很長,妳會遇見的人很多。
妳一定會越來越懂得取捨的。
妳不著急,一個好伴,本來就應該要用人生的智慧去尋找。

歲月是加法,而不是減法。
妳懂。
妳要找的,就是那個也懂的人。

因為妳知道幸福就是「懂」跟「欣賞」。
那個懂得欣賞妳的堅持的人,才會一直陪妳走在幸福裡。

用直覺愛上妳的人,經常也會用直覺離開

妳不是公主,妳要找的也不是王子。
妳知道用直覺愛上妳的人,經常也會用直覺離開。
妳已經知道,最可貴的並不是那個一開始就說喜歡妳的人。而是那個已經瞭解妳的缺點,卻依然愛妳的人。
妳現在要的並不是愛的童話,而是一個跟妳一樣願意為愛承擔的人。
最後能夠成為「幸福」的愛,都不是因為衝動,而是日復一日的累積。
妳知道,這個世界短暫的王子很多。
只有一個願意承擔的平凡人,
才能不只愛妳的現在,還能跟妳一起努力走去將來。

(角子的叮嚀)
要怎麼走出來?

不要因為痛苦,就憎恨所有的情緒,因為那些悲傷,是來自於妳的一份真摯的感情。不要害怕、討厭,更不要逃避它們,試著跟它們和平共處,最後讓它們帶著妳,走去更好的地方。

1先努力讓自己「作息如常」。
2不要執著於找「分開的理由」。
3接受,也是盡力的一部分。
4不要報復,不必證明給他看。
5不要強迫自己「遺忘」,悲傷是因為後來「看清楚」才淡忘的。
6 在走出來的過程裡,挑戰重遊舊地,去做到自己真的可以。
7 不要怪自己,每個傷心都是幸福前的過程,都會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
8 走出悲傷沒有捷徑,可是卻有「最短的距離」,最短的距離就是不要再回頭看了!
9 走出來的路一定很辛苦,可是很多人也都那樣走出來了,而且找到了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