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11:55:00來自星星的喵

如何成為藝術家:普立茲藝評獎得主寫給藝術家的63條生存守則,帶新手入門探索、老手突破瓶頸,甚至解惑人生,一本滿足


如何成為藝術家:普立茲藝評獎得主寫給藝術家的63條生存守則,帶新手入門探索、老手突破瓶頸,甚至解惑人生,一本滿足
作者:傑瑞.薩爾茲(jerry saltz) 出版社:奇點 出版日期:2020-12-09 00:00:00

<內容簡介>

長踞亞馬遜書店藝術和創意啟發類書籍前茅
海外版權銷售超過8個國家,當代最受矚目的「現象級」首席藝評家,首次出書
所有創意工作者,都必須放在床頭的一本書,for藝文界的心靈雞湯

普立茲藝評獎得主、社群追蹤人數50萬+的《紐時》資深專欄作家,
第一本完整收錄關於「藝術」與「藝術家」的63個守則與體悟。
寫給所有徬徨茫然的作家、畫家、攝影師、表演者、音樂人……,
和「對人生充滿問號」的任何人;因為成為藝術家,或許是困頓人生的最佳解方。
從藝術學院休學生,到長途卡車司機,最終,成為當代最有影響力的藝評家;
大家都想問,他是如何辦到的?
「誠實面對自己、坦承弱點,才能堅定且無所畏懼;
如此,即便繞一個彎,也才能持續站在所愛的事物上。」
這就是薩爾茲放下畫筆後,卻仍有勇氣重起筆桿的原因,
因為無論如何,他都無法放棄對於藝術的狂熱!
只要不放棄所熱愛的事情,堅持做下去,體內的潛能基因就一定會被啟動!
道理簡單,人人都懂,卻不是人人都做得到,
因此需要這本書推一把(或打一個耳光)。
來吧!

#開始做,就是藝術家。
我們,都是安迪沃荷的小孩,尤其是Instagram的世代。其實,在精心布置IG塗鴉牆排序、仔細選擇每張照片濾鏡、喬好每張拍照角度時,就已經是一位藝術家了。藝術,無所不在。在這個視覺思考的時代,隨時都可以「創作」,只要開始做就可以了。
#不要擔心作品是否「合理」。
藝術就像鳥鳴,可以忽長忽短、可以抑揚頓挫、可以尖銳低沉,即便我們聽不懂鳥語,還是能感受到鳥鳴的美妙;所以,即使無法詮釋創作的箇中含義,一切仍皆能左右人的情緒與感知。只要,這是發自內心的東西。
#講述自己的故事,就很有趣。
但也不要只因為講了自己的故事,別人就非得給掌聲不可。仍要努力吸引觀眾,且別期待只靠一件有趣作品就獲得掌聲。一步一步慢慢來,且要樂在其中;即便是虛構編造,也得讓作品看起來「真的」是自己的東西。
#放開心胸,仔細看。
所謂的「仔細觀看」不是盯著看,而是讓自己打開心眼,陶醉其中。抱持這種開放態度,周遭世界就會變得更開闊豐富;只要放開心胸,就能對舉目所見的各種小事,有所感悟。從這種角度觀看世界,便可擺脫絕望。
#準備好過窮日子。
只有1%之中的1%之中的1%的藝術家,能靠著販賣作品而致富。人人都在掙扎,但透過藝術,即便處於「這場」掙扎中,也能探究世事,使心靈更為澄澈,得以看透階級和社會不平等其他問題。儘管藝術家生活艱難,卻從未見過後悔當藝術家的人。
#「批評」是滋養創作的沃土。
批評是一把溫柔的雙面刃,有時,遭受批評的人說不定絲毫不覺得自己受傷!與掌聲相比,或許可以從噓聲中學到更多。作品中最讓人不舒服的特質,通常恰好是你應該要培養的特質。把它們從邪惡軸心上推得夠遠,才能轉換成美好的特質,長出花朵。

無一例外,每個人都會遇到瓶頸,尤其對藝術創作者而言,更是經常發生。因此,藝術家們需要一本專為藝術家撰寫的「解惑指南」。本書是作者成為藝評家的心得筆記。他發現不論是作為一名畫家,或文字工作者,其道理都是相通的,並不會因為創作媒介不同而有所改變。
若想以藝術家作為正職,「如何生存」就變成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這樣的轉變,也意謂者原先的藝術「世界」變成藝術「市場」。而如何保持創作初心,讓自己成為一位「不是藝術家的藝術家」,是本書不斷周旋、討論的核心。在書中,作者提供實質的建議、無形的過往經驗談,希望能幫助每一位想成為藝術家的人,皆能美夢成真。甚至讀到最後會發現,原來擁有一顆「藝術思維」不但能帶來創作靈感,還能為人生解惑,想通很多過去曾經困惑的生命難題。

★本書特色:

1.啟發新手靈感、幫助老手突破瓶頸,同時適合藝術業餘愛好者和已出師專家閱讀。
2.文字精簡洗練、點到為止卻精闢十足;不用按照順序閱讀,隨手一翻都會心有戚戚焉。
3.收錄超過60張歐美近當代藝術作品,一併認識在台鮮少被介紹的歐美當代藝術家。
4.不想成為藝術家也能讀!許多突破創作瓶頸的方法,其實和突破人生瓶頸的方法雷同。
若想要以藝術家作為正職,「如何生存」就變成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這樣的轉變,也意謂者原先的藝術「世界」變成藝術「市場」。如何在保持創作初心,讓自己成為一位「不是藝術家的藝術家」,是這本書不斷周旋、討論的核心。在這裡,作者提供實質的建議、無形的過往經驗談,希望能幫助每一位想成為藝術家的人,都能美夢成真。

★名人推薦:

Hong Da | 設計師
牛俊強|藝術家‧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古曉茵|插畫家
周東彥|狠主流多媒體總監‧狠劇場導演
范宸菲|演員‧歌手
馬欣|作家
陳易鶴|好室研究室室長
郭彥甫|藝術家
莊普|藝術工作者??
插畫觀測室|插畫家
源日工作室|新創影像團隊
奧斯卡|插畫工作者

國內外藝術工作者、各大媒體好評推薦
「不論哪一個世代,都該深入閱讀薩爾茲的思想與用心品味其創作。文字如擁有生命般,活靈演繹於面前,薩爾茲已足以撐起無限大的創意宇宙。」
──Hong Da | 設計師

「這不是藝術家的速成手冊,而是告訴我們如何喚回創造的喜悅。」
──牛俊強|藝術家‧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絕對適合一看再看!它讓你停止恐懼與自我懷疑,並帶來令人振奮的鼓勵和啟發!」
──古曉茵|插畫家

「這是一本我想要馬上分享給工作夥伴的書。不論是剛入門的藝術行政助理、面對龐大製作的藝術機構館方承辦,或合作的創作者。它就像是一本「解答之書」,隨手翻起,都能和此刻的你對話。」
──周東彥|狠主流多媒體總監‧狠劇場導演

「步驟控的我,迫不及待要跟隨書中的指南,一步步成為更藝術家的藝術家。」
──范宸菲|演員‧歌手

「成為藝術家不僅要修煉自身美感,更需要像薩爾茲這樣的引領者,以嶄新的思維,打通我們的藝術思考之穴道。」
──陳易鶴|好氏研究室室長

「如果你是藝術家不必怕你不是藝術家,如果你不是藝術家,就算你是藝術家也不是藝術家。」
──郭彥甫|藝術家

「呈現藝術家們會遇到的各種情況、富含令人驚訝又智慧的見解,給你一窺藝術創作的推薦書。」
──莊普|藝術工作者

「喜歡創作只是一個起點,如何找到脈絡、強化心智,了解市場並養活自己,才能夠持續地走在這條路上,並且愉快的享受它。」
──插畫觀測室|插畫家

「藝術家不是一個如天高的神祕職業,只需要你從椅子上爬起來,動手開始把你想像的做出來!」
──源日工作室|新創影像團隊

「平實生動地告訴創作者們如何面對自己的職涯、作品、生活,那些理所當然卻常被遺忘的事,不管是創作老手或新手一定都能從中獲得啟發。」
──?斯卡|插畫工作者

「簡短、聰明……,不論你是一個驕傲的藝術業餘愛好者或充滿挫敗的藝術專家,這本書中的文字,都能撫慰你心。薩爾茲的知識脈絡猶如身體的靜脈一樣深沉;而他的聲音清脆、坦率、親切且緊迫。」
──知名書評網站《書頁》(BookPage)

「薩爾茲為那些想知道『要如何成為藝術家?』的人提供熱情洋溢、務實且明智的建議。…是一本簡潔、熱情、有助培養創造力的實用指南。」
──《科斯克書評》(Kirkus Reviews)

「一本極富想像力的『藝術工作手冊』;適用於各種創意工作者,囊括許多機智、實用和有見解的建議。」
──美國文化雜誌《切割》(The Cut)

「薩爾茲對於『評論』有一種特殊魔力,他的文字大膽、直白,卻又不會咄咄逼人或流於說教……。儘管很多人提過失敗的恐懼就是追求創造的核心,但很少人像他這樣,提出這類失敗的具體建議。」
──美國線上文化雜誌《石板》(The Slate)

「這本書不是寫給圈內人,而是寫給那些還未進入『圈內』的圈外新手;這個每位圈內人都曾經有過的時期與狀態。對於創作過程的寶貴見解,提供了令人驚訝的許多建議。」
──英國藝術雜誌《門楣》(Frieze)

「你需要這本書的創意,來緩解自我懷疑並找到靈感。」
──美國商業月刊《快公司》(Fast Company)

「《如何成為藝術家》是一本能餵養所有藝術家實踐智慧、靈感、幽默和誠實的好書。而對於喜愛薩爾茲充滿故事性的藝評方式和希望朝這個方向邁進的藝術家或任何創意工作者,這本書也提供了許多美麗豐富的資源。」
──大衛‧格弗雷(David Graver),美國線上生活雜誌《酷獵》(Cool Hunting)

「『藝術皆源自於愛』,這是本書第五點中談到最令人值得深思的議題。讀《如何成為藝術家》這本書,可以感覺到薩爾茲對於藝術的愛與喜悅,躍然於紙上;這是我們值得去學習思考的:我們總是被告知,藝術或創作必須與你的原始情感做連結,並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擺脫批評,而這一切都是才是面對藝術的初衷:愛。」
──法國男性文化雜誌《阿波羅》( Apollo)

「對於任何希望在現實世界中,找到令人振奮和鼓舞人心建議的潛在藝術家來說,這是一本好書。」
──英國視覺與藝術雜誌《創意大爆發》( Creative Boom)

★目錄:

【前言】 你是不是藝術家的藝術家
STEP1 從一個門外漢做起___開始創作前要思考的事情
01、不要擔心是否合理
02、「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03、「講述自己的故事,就會很有趣。」
04、認識藝術的「他性」
05、藝術不是為了「了解」或「精通」什麼
06、擁抱各種創作類型
07、承襲慣例,但要擺脫束縛
08、把網撒入水中
09、懂得「觀察」最重要
10、偶爾迷路是好事
11、做、做、做
12、現在就去做

STEP2 如何開始真正創作?___藝術家入門使用說明書
13、睡醒後立刻創作
14、描繪屬於自己的標記
15、關於透視法
16、模仿……,然後分離
17、工作室是很重要,想辦法弄一個
18、畢卡索和馬諦斯的「邊界」關係
19、把思想嵌入媒材中
20、藝術是不斷再生的扁蟲
21、仔細聆聽腦中最瘋狂的聲音
22、找到自己的聲音
23、卡關時就打掃工作室
24、沒有所謂「浪費的日子」
25、知道自己討厭什麼
26、完成你他媽的作品!

STEP3 學習藝術家的思考模式___這是整本書最有趣的部分
27、藝術都是主觀的
28、放開心胸,仔細看
29、藝術家是貓,藝術則是狗
30、盡你所能的觀看
31、塞尚規則
32、藝術是動詞
33、掌握題材和內容的差異性
34、不要追求一致
35、把弱點轉化成優點
36、即便內疚,也要堅持做快樂的事
37、不要替未來、而是「現在」創造藝術
38、抓住機會,就能激發絕妙想像

STEP4一腳踏進藝術的世界___另一腳也要想辦法踏進來的生存指南
39、鼓起勇氣
40、不要用單一媒介限制創作
41、不,不用去讀研究所
42、擁有藝術「幫派」,很重要
43、準備好過窮日子
44、由你來定義成功
45、藝術與治療
46、只要這些人,就能輕鬆走進藝術圈
47、學習用文字詮釋作品
48、沒有所謂的「害怕成功」

STEP5、如何在藝術圈好好活著?___處理醜陋之事的內、外心理策略
49、一定要有企圖心
50、把嫉妒視為敵人
51、天堂捎來的交稿日期
52、被拒絕也要泰然自若
53、如何提升「被批評後」的自癒力
54、爆紅?過度吹捧?
55、成家立業?沒問題!

STEP6、汲取宇宙萬物的智慧___由更棒的腦袋與心靈提出的雋語警句
56、「藝術,是揭露真相的謊言。」
57、「藝術家無權詮釋自己的作品。」
58、藝術不是線性成長的歷史
59、「討厭的」和「喜歡的」一樣重要
60、請珍惜自己最深層的脆弱
61、不要停止學習
62、隨時保持妄想
63、哦!一年一次,去跳舞吧!
【謝辭】也請勇敢的全然做自己

<作者簡介>

傑瑞‧薩爾茲(Jerry Saltz)
24歲從芝加哥藝術學院退學、26歲進入紐約藝術界、41歲時是長途卡車司機;現在,是當今最具影響力、最受歡迎的作家與藝評家。
最早於美國著名文化週刊《鄉村之聲》(Village Voice)撰寫文章;2006年開始於《紐約雜誌》旗下的《Vulture》擔任資深藝評與專欄作家。
迄今為止,他曾獲得普立茲批評獎(Pulitzer Prize for Criticism)三次提名,並於2018年以〈我失敗的藝術家生涯〉(My life as a failed artist)一文獲獎。
薩爾茲以「毒舌」聞名,並創作了一種新的藝評方式。
他不使用艱澀難懂的學術詞彙去堆砌文章,而是善用社群媒體,透過臉書、Instagram、Twitter與觀者直接對話。
他的文字風格,一如表現主義藝術家是直覺地、鮮明地、毫不保留地灑出,直指作品不真誠之處;「直言不諱」是他的最佳代名詞。
他曾說過:「藝評家的作用,就是幫助普羅大眾,揭開所謂藝術的『神祕面紗』;因為其實藝術一點都不神祕,人人都可以是藝術家。」
他也經常應邀演講,曾在現代藝術博物館、古根漢、惠特尼博物館、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羅德島設計學院、芝加哥藝術學院等地發表演說,對於當代藝術的評論,具有一定的地位與影響力。

譯者:吳煒聲
美國蒙特瑞國際研究學院中英口筆譯組碩士,曾獲美國翻譯協會(ATA)英譯中檢定合格任證。
目前任教於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致力於英語教學與中英翻譯研究。
2009年起建立「天地無用」英語學習部落格,將個人多年的學習英語心得逐一分享給廣大網友參考,以期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華人放棄教條式或填鴨式的英語學習法,以正確的方式逐步邁進多彩多姿的英語殿堂。
「天地無用」英語學習部落格:http://english.ecominfozon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