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來自星星的喵

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作者:張西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3 00:00:00

<內容簡介>

年度暢銷作家
蟬聯各大暢銷榜超過50週
逾30萬粉絲追蹤、數十家海內外媒體爭相採訪

新生代最具影響力作家之一──張西,
首度挖開最深層的自己,讓愛和傷害赤誠地短兵相接。
「成長在沒有落地處以後,我們成了沉默的飛鳥,
以為能叼走整片天空,其實只是學會墜落無常,聚散有時。」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是張西和他人相遇擦出的火花,最溫柔的散文書寫,
引起年輕世代的追尋喜愛,更締造了蟬聯各大暢銷榜逾50週的驚人成績。
睽違3年,張西帶來對生活對愛對疼痛的最新感悟,
時間的刻痕,讓許多事起了疼痛的皺摺,讓曾明亮天真的她領悟,
生命都是途經,將那些傷害反著看,也許都成了能辨認善意的透徹目光。
她看過這世界最直接的惡意,也領略過最美好的善意,
拾起每個生活段落,以細膩文字劃開現實的皮肉,
書寫自我、寫思考、寫人生、寫創作、寫傷害、寫盡愛與孤獨。
她一路換過幾把鑰匙、開過好幾扇門,
看似平坦的長大,其實翻山越嶺了百百次,才走到了今天這個地方,
但似乎走遍了所有能走的路,卻還沒回到家。
她說:「常常以為傷口藏得住,不想面對的都可以變成永遠的祕密,
可惜當不可自拔地感到疼痛與快樂時,
才知道生活裡沒有祕密、緣分裡沒有祕密,自己身上也藏不了祕密。
所以叮嚀自己,發現了就體會,若面對的都是未知,記得保持謙卑。」
於是,那些私密的和疼痛的,都被時光釀成了溫潤的梅子酒,
當感到疲憊與迷惘時,記得停下來,釀一甕屬於自己的梅子酒,
讓時間慢慢沉澱轉化那些傷心,才有氣力,繼續前行。
「有些傷口是記憶,它會綿長地纏繞一生。
有時候必須要相信,痛苦在身上鑿的洞,愛會在裡面開花。」── 張西
***
▎想起在你想要做我的光的時候,我卻硬生生地將你熄滅。
▎我分給你的不只是一口蛋糕,還有一塊靈魂。那一塊只屬於你。
▎祕密已經在你身上長成蛆了,它們穿過以傷口為名的洞,
黏著無數你無從解釋也不想探究的他人看法,自顧自地腐蝕——
腐蝕和茁壯是一體兩面,腐爛的泥巴能滋養一朵花。
▎我不再那麼害怕或總覺得一定要避開了,
因為有太多愛著我們的人,他們是萬千燈火,
會照亮我們身上許多角落,同時允許我們擁有待在角落裡的自由。
▎最好的日子不會出現,所以每天都要分配一些時間給快樂。

【關於書封設計】
本書裝幀由書封設計師莊謹銘一手打造,
他說:「在書中,我看見生活中情緒起毛球的時刻,
看到了過去數個我,或是現在的我,
或許不是我,也許是未來的我。因為真實,更有重量。
我希望風格是受過傷的溫暖,帶著傷痕的堅強。
呈現不工整的毛邊,精緻但不脆弱的感受。」
因此使用了經時光溫釀過的梅子色,
藍黑色的花朵像是那些傷害與憂愁,長在黑色枝枒上,
在交雜白色、灰色、墨綠的生活百種樣態中,
漸漸明白生命本質不總是甜美,但仍可綻出霧金色的花蕊。
為呈現張西筆下關於生活的細密質態及觸感,
感受那藏在私密中的種種溫柔與疼痛,
書衣選用京都美學美術紙,來自日本百年歷史的竹尾紙廠,
細緻的砂岩紙質,完美表現時光的浸潤與色澤,
將閱讀不只交給眼睛,還有雙手捧讀時的質地觸感,
而燙金的點點花蕊,將對生活的盼望直接躍然於紙上。

【張西‧好評佳績】
博客來、誠品、金石堂年度暢銷作家
誠品十大華文暢銷作家
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
蟬聯各大暢銷榜超過50週
《二常公園》獲文化部108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

<作者簡介>

張西
來自1992,有一隻暮暮貓咪。
喜歡散步,喜歡靠窗邊的位置,喜歡熱手釀柚子茶。
不喜歡氣溫超過23度。正在學習生活中失落之必要。
●散文作品——《把你的名字曬一曬》、《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小說作品——《二常公園》
●絕版作品—— 《朝朝暮暮》、《時時刻刻》
FB粉絲團:「故事貿易公司」
IG:ayri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