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來自星星的喵

緬甸的未竟之路:種族、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的民主新危機


緬甸的未竟之路:種族、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的民主新危機
作者:吳丹敏(thant myint-u)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1-02-05 00:00:00

不被承認的羅興亞人!
不能遏止的民族衝突!
無法帶來和平的停火協議!
不容忽視的地緣政治經濟角逐!

翁山蘇姬上台後,
政治的角力與資源的分配,仍持續讓國家動盪。
吳丹敏延續《緬甸,新亞洲的博弈競技場》
詳實的田野調查功力與深刻的書寫,
為基層人民用力發聲!

讀者可以從這本書了解:
◆緬甸為何從區域最富饒的國家,淪為最封閉國家的背後歷史。
◆羅興亞人與緬人的衝突到底從何而來?
◆進一步探究世界強權如何影響未來緬甸政治與民主的發展!
到底該怎麼做,緬甸才有辦法擁抱更光明的未來?

緬甸問題的根源在於英國人以夷制夷、忽略歷史脈絡的行政區劃,
但是當他們離開時,卻把問題留給了被殖民者自己。
當代緬甸,是英國殖民後留下的遺產。伊洛瓦底江河谷的緬人王國被征服,已經給緬人烙下深刻的恥辱。原本就不屬於緬人王國統轄的山區民族,在英國人的扶持下穩定發展。由印度引進、中國移民組成的勞工,在仰光等充滿工作機會的城鎮,取代了緬人的優勢。最重要的資源,不管是柚木、玉石或稻米,都牢牢掌握在英國人手裡。二戰開打後,殖民地裡的民族矛盾與衝突,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般,席捲了所有人民。

西方國家希望看到緬甸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但是絲毫不與軍政府溝通的結果,導致緬甸百姓完全得不到國際援助。
原先獨立後要組成一個多民族、各邦高度自治的「緬甸聯邦」,在軍政府奪權、共產黨叛變、民族獨立武裝組織開啟戰火後,一切都變了樣。軍政府更變本加厲,將「緬甸」與「緬人」做了最深的連結,象徵著緬甸走上了「一體同化」而非「多元發展」的國家道路。而西方國家對民主聯盟與翁山蘇姬的一味偏袒,更加深了溝通的鴻溝。
二??八年納吉斯風災橫掃下緬甸,軍政府終於罕見開放國門,各國物資進入緬甸援助。民主化迅速前進:二?一?年翁山蘇姬解除軟禁,二?一二擔任議員,二?一六終於登上國務資政的大位。這位守護緬甸民主的女神,終於讓緬甸可以走向國際社會。

已閉鎖五十年的神秘緬甸,似乎正在邁向繁榮:
交出政權的軍事將領、改革成功的民主人士、豐富的自然資源、大量湧入的外國資本。
事實上,民族矛盾遲遲未解,伴隨著改革開放反而透過資源分配激化了衝突。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越演越烈,這時卻已沒有軍政府的束縛,緬人要從「外來者」身上討回失去的自尊。而看似暴力的緬人,本身也受苦,他們的土地被變賣給新興的資本家、被騙去鄰國做低薪奴工、根本無法得到國家的照顧,他們的困境無法解決,只好投射到往日緬王國的榮光,民族主義成為生存下去的動能。

不被看見的,仍是在這片土地上刻苦生活的百姓。
因羅興亞人民族衝突,導致許多補助與建設又切斷,中國與印度在印度洋的角力,都在此時趁虛而入,邊界因而騷動不安,地緣政治演變成不定時炸彈。緬甸何時才有辦法擁抱更光明的未來?吳丹敏要我們聚焦在人民。為他們帶來新生活,就必須要有新思想;要有新思想,就必須徹底檢討緬甸的歷史。這個被隱藏的瘡疤,必須從改善百姓的生活中去撫平。

★名人推薦:

【見證緬甸‧各方推薦】

「吳丹敏是一位充滿人文關懷,同時卻深刻、直搗問題核心的作者??我們從中學到很多也深受感動。本書是當代面對」沉重議題的重要解答。」
——珍妮佛‧薩萊(Jennifer Szalai)《紐約時報書評》

「吳丹敏是現在最讓我們驚豔的作者之一,在他的書寫當中,我們看到了他不凡的家族經驗如何融入在報導裡。」
——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華爾街日報書評》

「吳丹敏宛如緬甸的活歷史,他充滿關懷之心且不斷在道德上反思,在民族認同、多元化、危險的超國族主義之間,他向大眾指出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以便我們去了解羅興亞人種族滅絕危機,以及當代南亞、東南亞地緣政治的複雜性。」
——威廉‧達爾林普(William Dalrymple)《九樣人生》作者

「我們可以在這本書同時看到易懂、生動卻又充滿感性的文字。吳丹敏的論述可以往回追溯到民族、認同、資本的複雜運作機制,除了透過他的學術訓練進行討論,他也有第一手的觀察。本書的價值不僅幫助我們了解緬甸當代政治的複雜性,也同時思考後殖民時代的世界是什麼樣貌。」
——克瓦米‧安東尼‧阿皮亞(Kwame Anthony Appiah)《榮譽法則:決鬥、纏足、蓄奴,以及榮譽感的進化》作者

「這是一本我一直在等的關於緬甸的書,在該國近年來政治和社會轉型的幕後,吳丹敏記錄了許多引人入勝的故事,勇敢地揭穿了陳舊的神話,並急切地去編織一個屬於緬甸新的故事,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艾瑪‧拉金(Emma Larkin),《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作者

「吳丹敏巧妙地將民族主義、資本主義、地緣政治和社交媒體等多種因素編織在一起,對緬甸過去和現在的困境進行了清晰的分析,對於想了解緬甸在未來十年必須面對之挑戰的任何人來說,這是一本重要的讀物。」
——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中國贏了嗎?挑戰美國的強權領導》作者

「很少有國家像現代緬甸這樣複雜或引人入勝。在他的文字中,吳丹敏剖析了該國從軍政府一路到和平民主的十五年轉變,然而這個國家仍然有可能走向分裂。這是一本必讀的書,不僅那些對緬甸感興趣的人要讀,對我們這些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公民,若想了解民族、國家認同、民主等更廣泛的議題,也是不可或缺的讀物。」
——伊恩‧布蘭默(Ian Bremmer)歐亞集團總裁

「本書觀察入裡卻又充滿同情心,所有對亞洲及南亞次大陸的未來感興趣的人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讀物。」
——梅農(Shivshankar Menon)前印度外交部常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