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來自星星的喵

世界的浪浪在找家:流浪動物考察與關懷手記


世界的浪浪在找家:流浪動物考察與關懷手記
作者:本庄萌 出版社:木馬 出版日期:2018-07-11 00:00:00

一場前所未有的跨國流浪動物考察之旅————
很多人會跟
流浪動物說話
卻沒什麼人
願意傾聽牠們的聲音

一位充滿熱情的日本法律學者走訪世界8大國25所動物中途之家,生動記錄世界各國動物議題現況,從流浪動物收容、野生動物保育、畜產和實驗動物議題,以至虐待動物和重大犯罪研究。
如何讓「結束生命的場所」,變成「拯救生命的地方」?
這裡所展現的,就是人類與動物間問題的縮影
〔英國〕〔俄羅斯〕〔美國〕〔西班牙〕〔德國〕〔肯亞〕〔香港〕〔日本〕
●美國人嘗試的「小貓攝影機」(Kitty Cam)為何能大大提升認養數量?
●德國人為何認為動物保護需要獲得憲法保障?
●西班牙的流浪貓狗為何能在自然保育區裡開心地盡情奔跑?
●去了肯亞才知道,原來亞洲人竟是野生動物瀕臨絕種的元凶?
●日本的「貓中途咖啡館」,為什麼能在短短6年送養超過4千隻貓咪?
「這是一趟發現動物擁有的價值,
思考自己能做什麼的旅程!」
一起前進動物中途之家吧!在那裡,或許你也能找到
個人能做得到的事,我們都可能成為
打造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社會中,涓滴成流的力量。

【首刷購書限定】「台灣線上最大寵物市集HAPET好寵〔實體店/官網〕100元購物金」
【隨書限量贈送】設計師精美手繪「毛孩緊急聯絡卡」

★本書特色:

第一本動物法學家針對全世界動保先進國的考察全紀錄。從動物保護法、政府和民間的收容所制度與配套、野保議題、實驗動物、畜產動物到伴侶動物,涵蓋各面向議題。是喜愛動物、關注動保和生態讀者不能錯過的好書。

★名人推薦:

日本亞馬遜、日本最大書評網站「讀書meter」5顆星推薦
第九回出版甲子園Grand Pix受賞作
《再見了,可魯》石黑謙吾、暢銷作家?本千明、日本「貓中途咖啡館」發起人、日本知名貓站長「小玉」好評推薦

從各國的動保態度回頭審視人與動物的關係。——《達文西》書評
深刻關注人類社會的重要課題。——《ORICON NEWS》
身上裝著輔助輪仍開心奔跑的狗狗,和本書一樣帶來希望。——暢銷作家?本千明
豐富的案例和溫暖的文字,難得一見的作品。——Amazon.jp讀者
推薦給擔心看了動物現實處境會難過,但真心喜愛動物的人。——日本IG讀者

這是一本對自己、對動物、對生命價值層面都發人深省的好書!——台北市長 柯文哲

唯有公部門與民間一起努力,透過為流浪動物創造特質與價值,將我們生活的場所打造成一座友善動物城市,讓所有的浪浪活得有尊嚴,都有機會找到一個家。——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副處長 段奇漢

這是一本我一直想寫、而始終未能寫成的書。——作家 朱天心

書中豐富的動物保護政策資訊,以及作者對於各國對待動物態度的感受、評價的真摯紀錄,使其成為一本可讀性很高的作品。——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 吳宗憲

本書提供了相當珍貴的第一手觀察筆記,試圖以他山之石思考改進與突破的可能。儘管微小的行動難以撼動大結構下的重重問題,但可據此看見人與動物關係的更多選擇。終有一天,世界將不會有那麼多的無家動物,需要一個個安身立命的收容所。——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 黃宗潔

「收容」常被歸在動物問題的「末端」解決方案,但讀了這本書後我才恍然明白,「收容」其實可以是個「起點」。從生命教育到市民休憩場域,本書幫讀者重新理解和定義「收容所」,也更理解動物與人類、社會問題之間環環相扣的脈絡。——FB粉絲團「禽獸姐的萬應室」版主 林育綾

也許你和我一樣不敢站上第一線,也不敢前往動物之家,但我們還是可以貢獻自己微小的力量。當這些微薄之力凝聚起來,就可能逐漸減少世界上的流浪動物。——譯者、「自製貓生食討論區」版主 謝凱特(aka酒鬼)

人類唯有平等尊重所有動物並和諧共存,才能擁有美好的未來!閱讀作者走訪世界25個收容所的經驗,讓我們思考自己能為動物做些什麼?個人力量或許微小,但凝聚眾人行動就可促成巨大改變。一本適合推薦給孩子和親友的好書。——HAPET好寵執行長 林緯綸

所有的浪浪都在等一個家——可以遮風避雨、可以得到溫飽、不離不棄的家。也許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但我們卻有能力改變他們的世界!領養、不棄養!——人氣粉絲團 貓熊空姐

★讀者推薦:

豐富的案例和溫暖的文字,難得一見的作品。
——Amazon.jp讀者

推薦給擔心看了動物現實處境會難過,但真心喜愛動物的人。
——日本IG讀者

★內文試閱:

.前言

讓「結束生命的場所」變成「拯救生命的地方」
在日本,目前每1小時仍有9隻貓狗遭到撲殺
各位知道日本一年大概撲殺多少隻貓狗嗎?
根據日本環境省統計,2015年撲殺的貓狗數量約8萬隻;2016年下降至約5萬6千隻。也就是說,時至今日仍有許多貓狗因撲殺處分而喪命。(*編注:日本環境省目前公告統計資訊至平成28年(2016年)度,全國收容(含棄養、流浪)狗貓數量為113,799隻,認領養數量為57,386隻(認養率50.4%),遭撲殺處分數量55,998隻。台灣農委會2017年度官方公布統計數據,全國收容狗貓數量為43,438隻,認領養數量為35,835隻(認養率82.5%),遭撲殺處分數量763隻。)
原先對日本收容所的撲殺狀況一知半解的我,在17歲時走訪英國收容所之後,開始對這個議題深感興趣。
位於英國鄉村的收容所。最初抵達時,我還有點擔心,沒想到這裡如此乾淨明亮、綠意盎然。眼前出現的不是狹窄冰冷的籠子,而是灑滿陽光的房舍和散步小徑。
此外,收容所中的動物每一隻看來都很健康。這裡收容的動物多半是遭人棄養,或曾受到虐待;來到這裡後身心狀況變好了,甚至願意再以笑容迎接人們。在工作人員的付出下,牠們甚至和附近居民成為一家人。
在這裡,除非動物罹患重症,否則絕不考慮以安樂死處置。看到英國收容所的現況之後,我開始思考,面對日本的撲殺處分,也絕不能只用一句「很無奈」或「這也沒辦法」來看待。
自此之後,我一直思索如何打造一個對人類與動物都好的社會環境,目前致力於研究動物相關的法律。
然而,對人類和動物都好的社會環境,具體來說是什麼樣貌呢?幾乎所有人都想這麼問。我也想到了這一點。為了找尋答案,我至今仍持續走訪世界各地的動物保護機構。因為我認為,收容所展現出的就是人類與動物間問題的縮影。

讓收容所成為「救活動物的地方」
造訪英國的收容所時,發現那裡的人早就懂得一個簡單的道理:
「收容所並不是撲殺動物的場所,而是拯救動物生命的地方。」
這徹底顛覆了我對撲殺處理的刻板印象,也消除了我在踏入收容所之前的恐懼。自此之後,「Animal Shelter」,也就是「動物中途之家」一詞開始深深吸引了我。
我希望扭轉「收容所」一直以來給人的撲殺、髒亂、疾病等負面觀感,因此後文都會使用「動物中途之家」一詞(基本上若是終生收容的機構會稱「sanctuary」,日本的正式名稱則是動物保護設施)。
為了想更了解世界各國的動物中途之家,並且尋找出更理想的改善方法,我就此展開了跨越8個國家的參訪旅程。每個國家的動物中途之家,都充分展現了該國的特色。

在美國,我看到了豬和雞等畜產動物受到和貓狗等同伴動物一樣的悉心照顧。
德國市立動物中途之家的人告訴我,達到真正零撲殺的祕訣與配套方式。
俄羅斯民眾會主動分食麵包給街上到處可見的流浪狗。然而它們的動物中途之家,氣氛卻冰冷沉重到教人背脊發涼。
我在西班牙看見了一群體格壯碩的狗狗,牠們在自然保育區裡愉快奔跑的模樣,讓我大感震撼。
到了肯亞才知道,包括日本在內,整個亞洲都是大象、犀牛等瀕危動物慘遭盜獵的元凶。
在香港,我見到了遍體鱗傷被帶回動物中途之家的牧羊犬,對我露出笑容。
回到日本,熊本動物中途之家的員工不願撲殺流浪動物的強烈信念,深深感動了我。
世界各地動物中途之家反映了全球共通的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問題。不過我每次最期待的,就是能見到仍友善親人的可愛動物們。
原本只是尋常愛狗人的我,為何立志成為動物法學家?
長年來四處旅行的我,其實在進入大學之前,因父母經常調職,全家人有如現代版的游牧民族,14年來陸續在不同的國家生活。
我從小喜歡動物,尤其是狗。小學3年級時,我對未來的夢想是「養狗」。10歲那年,願望實現了。我在捷克展開了有狗相伴的生活。自此,我和這隻害羞可愛的喜樂蒂牧羊犬「Akubi」一起長大。美術課的作業,我讓「Akubi」當我的素描模特兒;電腦、筆記本上貼滿了「Akubi」的照片。在英國念高中時,我的夢想是當訓犬師,學校建議我參加動物中途之家的職場體驗,就是我在前文提過的,這段經歷讓我的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當年受到的震撼,至今仍驅使我走訪全世界。在持續旅行之中,我同時也進入美國的法學院,修習《動物法》這門全球尚屬法律新領域的學問。2014年之後,我回到日本就讀一橋大學研究所法學研究科,攻讀博士學位。

希望每個人了解一己之力的貢獻
日本的動物中途之家一開始是為了防止狂犬病擴散,在捕捉流浪狗之後進行撲殺處分而成立。然而將近60年來,日本國內已經不再出現狂犬病病例,也很少在街頭看到流浪狗。那麼,為何時至今日還要撲殺流浪動物呢?
例如飼主棄養,當初覺得小狗小貓好可愛的飼主,一時衝動買回家之後卻因為「好愛亂叫」、「長大不可愛了」這樣的理由,帶去棄養;或是寵物店業者的滯銷商品。
不過,撲殺處分的理由不僅如此,另一個原因是日本多數的動物中途之家至今仍屬於封閉的場所。2015年度約有5萬隻貓狗找回主人或送養;而遭安樂死的8萬隻貓狗則都是無法回到原本的家,或是沒能找到新的送養家庭。
即使現況如此,我在走訪英國動物中途之家後的11年來,日本的動物中途之家也逐漸改善,仿效動保先進國的各種設施,讓我想一一走訪。例如經過20年構思整建的橫濱動物愛護中心。園區綠意盎然,狗舍都明亮清潔,附設狗狗訓練教室,並提供流浪貓管理的建議,可說兼顧讓大眾了解動物議題,以及感受與動物共同生活魅力的功能。不僅如此,這裡也扮演社區活動中心的角色,深受鄰近居民歡迎。
一想到動物的問題,總是令人揪心,有時更無可避免深深心痛。面對問題的巨大沉重,或許會有滿滿的無力感。然而,每個人還是有能憑一己之力做到的事,儘管只是一小步,卻也可以慢慢前進。
*掌握流浪動物議題現況,並適時傳達給親友。
*週末時,走訪動物中途之家。
*小額捐款,作為中途之家流浪動物的加菜金。
*假日去中途之家擔任義工,帶狗狗洗澡、散散步。
*幫忙中途無法被收容的動物,直到牠們找到新的家人。
*想飼養動物時,優先考慮去中途之家認領養。
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是能參與、做到的事其實很多。至於我,在持續走訪世界各地的動物中途之家,並且盡可能擔任志工,記錄下所見所聞之後,寫成了這本書。
希望藉由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動物中途之家,並開始傾聽動物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