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4:32:11來自星星的喵

讓大象動起來:以學思達啟動差異化教學和自主學習,成就每一個孩子


讓大象動起來:以學思達啟動差異化教學和自主學習,成就每一個孩子
作者:劉繼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30 00:00:00

一場使家長與學生安心的教學變革,保持穩定的進度和成績
一個沒有平時小考的常態編班班級,大考依然拿高分
每一個孩子都能自主學習,養成新課綱時代的關鍵能力
差異化教學讓每個學生在自己的軌道上學習,以自己的速度前進
SUPER教師劉繼文首部力作,方新舟、李崇建、張輝誠專文推薦
我寫下這本書,並不表示這是教學的完美解答,而是希望創造更多的對話,讓我們有更多的發現,一起探索教學,一起打磨做為一個教師的專業。
??劉繼文

常態編班的班級裡,老師通常會以中等學生的程度來講述課程內容,結果大家都在裝??
◆已經會了的學生裝乖聽課……
◆聽不懂的學生裝乖放空……
◆老師假裝大家都沒問題……

差異化教學就是,大家都不要再裝了??
◆真實面對學生的狀態,會的繼續向前,不會的放慢速度,讓每個學生用自己的速度跑步。
◆A咖跑外圈,給他多一點、深入一點的資料。
◆B咖跑內圈,以課本習作的範圍為主。
◆C咖跑中間,減少內容,以「學會」取代「教完」。

以學思達啟動自學力??
◆讓學生學會學習,比學會學科更重要。
◆「自學力」是學思達的靈魂,更是學思達的核心價值所在。
◆「互動」是學思達的心臟,學習就在每一個互動間發生。
◆把講台讓出來,把時間留白,讓出自主學習的空間。
◆引領學生思考,關鍵是提問的技巧、適時為學生搭鷹架,以及忍住不說答案。
◆壓力+助力+鼓勵=學生上台表達的動力。

激發動機,讓大象動起來??
◆先用外在動機吸引沒有動機的學生,再將外在動機轉化為內在動機。
◆以增強物做為外在動機時,一旦發生習慣化,效益就會迅速消退。
◆一個人原來就喜歡某項活動,若再給予外在的獎勵,反而會削弱內在動機。
◆問足夠好的問題,並保持耐性,讓好奇心發酵,啟動內在學習動機。
◆增強機制與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結合,可提升內在動機。

從差異化教學到個人化學習??
◆學生學習的速度有快有慢,教學進度應從「教」的進度轉變為「學」的進度。
◆培養學生看影片自學的能力,輔以同質分組和分級學習單,進行班級內差異化教學。
◆在課堂內融入非同步影片,並以學習單定錨與檢核,讓每個學生都是自己的學習駕駛,達成個人化學習。

「教」與「學」的思辨??
◆我們感慨一代不如一代,但其實是傳統教學方式無意間培養了孩子的被動等待。
◆當老師一再餵養填鴨,便逐漸削弱了學生的「覓食」本能。
◆老師必須拋棄「學生一定要老師教才會」的假定,讓學生走在老師前面。
◆老師必須換副眼鏡,不再專注於學科內容的傳授,而是關注學生認知技能的發展。
◆老師要能貼近學生的心,當他墜落時,勇敢跨出去接。

★本書特色:

1.以學思達發展出差異化教學的第一本書。
2.在課堂中結合學思達、心智圖、數位學習,激發內在學習動機,同時培養自學力、思考力、溝通表達力。
3.破除學思達無法應用於常態編班的迷思,三年來沒有任何紙筆測驗的小考,依然在段考和會考有亮眼成績。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方新舟/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李崇建/親子作家、千樹成林創辦人
張輝誠/學思達創始人
蘇庭萱/新泰國中第四十一屆學生

繼文老師把數理專長的均一教育平台與文科專長的學思達合併運用,產生綜效。這本書就是他為了幫助每一位學生,鍥而不捨追求理想的詳實分享。
方新舟/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本書的名稱,以馬戲團的大象為隱喻,指出綁住大象的,並非外在的枷鎖,而是一種慣性,繼文的數學課改變了慣性,帶出孩子的學習動機,以及主動活潑的課堂風景。
西諺「屋裡的大象」(the elephant in the room)。意指屋裡有象,人們卻視而不見,刻意忽略問題,這本書同時觸及此議題,教室裡長年存在的大象,不僅因此被看見了,也讓大象動起來了。
??李崇建/親子作家、千樹成林創辦人

在台灣談「個人化學習」,很少有人像繼文老師這樣一步一腳印,扎扎實實、一次又一次突破各種困難;也很少有人像他走到這樣精深而專業,且願意公開辛苦編寫的講義讓大家受益,又可以隨時開放教室,公開接受檢驗。
??張輝誠/學思達創始人

數學很讓人頭疼,但也可以變得有趣,這三年來的學習讓我突破數學恐懼,勇於思考,也讓我擁有特別的自學體驗。現在的我知道,學習真的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事。相信自學以後一定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而我會一直持續下去!
??蘇庭萱/新泰國中第四十一屆學生

★內文試閱:

讓大象動起來──激發學習動機的有效方法

在課堂裡,有時候會用到一些加分獎勵機制。有些老師覺得這些增強機制並不完善,不適合使用在課堂之中。我認為不是不能用,而是怎麼用。對於因為挫折而產生習得的無助感的學生,一開始使用外在動機去推動他,是很好的切入點,但重點在於之後如何結合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轉化為內在動機,或是直接燃起學生的內在動機。

如何讓大象動起來?

有一次在宜蘭分享個人化學習,均一教育平台的夥伴芳婷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加分、雞排、飲料、獎勵等增強機制,到後來效果會變差呢?這個問題說來話長。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天,馬戲團正在演出,一頭巨大的大象,被一條細細的繩子拴在小木樁上,正溫馴的用大鼻子吃草,而廣大的森林就在離它不遠的地方。

人們問馬戲團的團長,大象喜歡馬戲團的表演工作嗎?團長回答,大象做夢都想回到叢林。那牠為什麼不跑呢?牠的力氣那麼大,真要跑,誰也攔不住。

團長用手指了指大象,說:「看到那條繩子了嗎?大象被拴著呢!」圍觀的人們笑了起來,說:「這條小小的繩子,怎麼可能拴得住大象呢?」

團長說:「你們說的沒錯。但大象永遠不會去掙脫那條繩子。」所有人都露出疑惑的表情。團長接著解釋:「這條普通的繩子,從牠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綁著牠了,小象無數次想掙脫繩子,都失敗了。久而久之,牠知道自己的努力只是白費工夫,就不再做這種無用的努力了。」

雞排錯了嗎?

如何讓大象動起來?

在研習的場合,我常常問老師這個問題,而老師們的答案五花八門……

「拿一盆香噴噴的食物去吸引大象。」

「直接把繩子解開,帶著大象走。」

「如果這是一頭公象,就牽一頭母象來吸引牠。」

我再反問老師:「你會跟大象講道理嗎?」

對於沒有動機的大象(學生),講道理並不是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先用外在動機吸引他,之後再將外在動機轉化為內在動機。

那麼,該如何將外在動機轉化為內在動機呢?

一開始,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以飲料和雞排這樣的增強物來提升學習興趣。但很快的,「單純」的雞排和飲料,已經滿足不了學生。學生開始「客訴」,有的嫌雞排冷掉了,有的嫌飲料不夠冰。我一方面因為好強,不想一下子就被學生打趴;另一方面也很好奇,這樣的做法究竟有沒有效,於是我挖了一個大坑給自己,跟學生說了一句可能會讓我自己會後悔的話――

「隨時隨地,只要你想吃,老師都買給你!」

這句話讓我從此疲於奔命,有的學生說:「明天下午三點整,我要一塊熱騰騰的雞排。」有的學生說:「明天午餐的時候,我要一杯裝半杯冰塊的冰紅茶。」為了這些「客製化」的服務,我成了「外送小弟」……

這一趟折騰下來,我有幾個觀察和收穫,加上閱讀了腦科學相關書籍,有一些大腦機制或許可以用來解釋這些現象。我大致有三個發現:

1學生會為了獎勵而讀書,相反的,沒有獎勵就不讀書了。

2外在動機要維持下去,獎勵就會愈給愈大。

3外在動機增強物有可能轉化成內在動機。

這次有兩個雞排嗎?

外在動機要維持下去,獎勵會愈給愈大。在實施雞排飲料初期,因為能在校內吃雞排喝飲料是很難得的體驗,馬上收到很大的效果。但是過了一陣子,隨著發生的次數愈來愈多,學生開始習以為常後,效果就明顯變弱。

接著學生開始提出各種「客製化」條件,包括要熱騰騰的雞排、要在午餐後喝到還沒退冰的飲料、要在第八節上課時吃雞排等,這些客製化條件都在提升增強物的「效果」。

後來我才知道,這其實是一種「習慣化」的現象。

坎德爾在二○○○年以海蛞蝓的研究獲得諾貝爾生醫獎,揭開了記憶在分子層次上的運作。他提出了「敏感化」和「習慣化」兩個歷程。

一般狀況下,如果海蛞蝓的尾巴被碰觸到,牠們會把身體「吸管」的部分縮回來,這個凸起物是用來排泄廢物或過多的水分。

但是坎德爾發現,當這個刺激是很痛的,例如電擊,這種反射動作就變得更敏感。換句話說,在被電擊過之後,海蛞蝓下次被碰觸時會更快速的把吸管收回來,即使當時的刺激比較輕微而且不會疼痛。坎德爾將這個歷程稱作「敏感化」。

而相對於敏感化的另一個歷程則是「習慣化」。敏感化是誇大訊號,習慣化則是削弱訊號。

坎德爾也用海蛞蝓展示習慣化,他在海蛞蝓身上施加一個小小的、不會引起痛覺的碰觸,一開始牠還是會把吸管縮回體內,但是重複幾次之後,海蛞蝓像是了解到這個刺激沒有危險,於是再碰牠,吸管也不會縮回了。牠對這樣的刺激產生了耐受性。所以我們可以說「習慣化」是一個歷程,它讓新奇的刺激變成舊刺激,讓不熟悉的東西變得平常。

坎德爾有關「習慣化」的發現,可以用來解釋為何學生對雞排和飲料逐漸不再感到新奇,也提醒我們,以增強物做為外在動機時,這個刺激是有期限的,一旦發生習慣化,這個增強物的效益就會迅速消退。

哥吃的不是雞排

外在動機增強物有可能轉化成內在動機。這是我在雞排飲料時期最大的收穫。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學生習慣雞排飲料的刺激後,開始提出一些「客製化」要求,其中,「要在第八節上課時吃雞排」這個要求讓我覺得特別有趣。

有一天,班上某一位同學表現得特別好,於是我答應了他的要求,讓他在第八節上課時吃雞排。這一吃不得了,試想一下:冬天天氣冷,學生餓得特別快,到了第八節已經是飢腸轆轆,外面天色又漸漸暗了下來。在這樣的時刻,全班只有他一個人能吃熱騰騰的雞排,他吃的真的是「雞排」嗎?

「哥吃的,不是雞排。」

「哥吃的,是同學羨慕的眼光。」

這個體悟讓我想起大學時學過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如果依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說,雞排飲料可能是「生理需求」,而一旦學生在所有同學羨慕的眼神下,吃下這塊雞排,這塊雞排瞬間就滿足了「自尊需求」,非但大大提升了增強物的價值,更重要的是,距離我希望學生追求的「知的需求」只差一級了。

我彷彿隱隱約約看到了一個機會,讓我可以藉由增強物提升外在動機,一路引導學生走到內在動機的提升。